側光式白光LED背光將引領未來LCD TV主流?

從近期Samsung、Sony、Victor等顯示器廠商所推出的新機種觀察,側光式白光LED背光LCD TV成為主要顯示器廠商發展主力。2009年南韓大廠三星主推LED背光的液晶電視,高喊LED背光電視出貨佔比要達到整體液晶電視出貨量的一成。Sony則領先其它廠商於2008年11月銷售40英吋側光式白光LED背光LCD TV產品,其特色為該LCD TV最薄部僅9.9mm,為目前已上市機種中最薄者,該產品售價為49萬日圓(約4,505美元)。日本二線品牌廠商Victor也計劃將於2009年上市32英吋超薄型LCD TV,該機身最薄部僅7mm,僅次於三星電子40英吋~55英吋LCD TV最薄處的6.5mm,其LED背光模塊也采與三星電子及Sony相同設計。

過去顯示器廠商大多以直下式RGB LED背光或直下是白光LED背光為主,其主要原因之一是過去LED發光效率低,若采側光式設計,則LED背光源無法均勻的導至40英吋LCD面板。另一原因是單片導光板尺寸尚無法對應至大尺寸TV用LCD面板的大小,故當時廠商多采直下式LED背光為主。

但隨著白光LED發光效率提升,顯示器廠商所設計的LCD TV用LED背光結構漸轉向至側光式設計。而LCD TV導入側光式白光LED背光模塊好處是較易作到輕薄化、LED使用顆數較直下式少、背光模塊結構較直下式簡單等,再加上目前導光板已可作到單片46英吋大小等,因此導入TV用側光式白光LED背光模塊設計的廠商數也愈來愈多。

而從上述三星電子、Sony、Victor三家廠商所推出LCD TV中白光LED背光所放置的位子來看,多采4邊設計型式,然隨著LED發光效率日益增加,廠商漸朝向減少LED light bar數,及減少白光LED總使用顆數為目標。以三星電子40英吋最薄部僅7.9mm的LCD TV為例,即采白光LED於LCD面板上、下兩邊放置設計。

雖白光LED背光LCD TV漸成為顯示器廠商設計的主流之一,然其並非毫無缺點。例如白光LED放置於側邊,則需處理熱過於集中的問題;另外,RGB LED發光效率尚遠低於白光LED,故不適合導入側光設計;還有,側光式LED背光模塊無法搭載區域控制技術,故難達到降低耗電量及提升畫質目的。

目前LCD TV用LED背光模塊設計種類仍以多樣化的型態出現,現在也尚難定論未來LCD TV用LED背光將以何種結構為主流,事實上,顯示器廠商推出直下式LED背光設計亦不少,原因是直下式LED有側光式LED背光不可取代優勢。即便如此,過去LCD TV顯少被使用的側光式LED背光卻漸漸嶄露頭角,且顯示器廠商開發該類型機種速度不亞於直下式LED背光設計,此可說隨著「超薄型」TV風潮漸起,側光式白光LED背光重要性及能見度也愈加提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