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積極擴增MOCVD,晶電目前仍為TV背光源頭號供應商

三星電子將2010年LED TV銷售目標定在600萬台,較2009年成長一倍。三星旗下的三星LED預計2009年擴增70台MOCVD,LED業者評估,要達到LED TV用的2,000mcd亮度水平,至少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換言之,三星2009,2010年合計900萬台LED TV的背光源,仍由晶電(2448)擔當頭號供應商的角色。

三星LED TV預計6月來台開賣,並訂下2010年600萬台銷售目標,顯示對LED TV首波全球銷售有信心。法人指出,以三星LED2009年磊晶機台的佈局推算,粗估可供應700萬台LED TV背光源用量,大幅提高LED自制率,市場擔心此舉會直接減少晶電對三星LED晶粒的供應量。 但LED業者指出,MOCVD機台供應吃緊,三星LED機台要全數到位恐怕要到年底。晶電表示,三星具半導體基礎,發展LED磊晶並非從零開始,但至少也要需時半年至一年,機台才能全數上線量產。

三星2009,2010年的LED TV出貨目標合計達800萬台至900萬台,以側光式每台300~400顆需求,估計總需求量36億顆。法人指出,以三星LED產能到位的時點來看,晶電仍會是2009,2010年三星LED TV背光源的主要供應商,且因為三星需求太大,晶電供應吃緊,目前已有部份訂單流向璨圓,璨圓因此受惠。

投行預估,璨圓2009年將供應10萬台至16萬台LED TV的晶粒,貢獻營收新台幣達3.1億~4.7億,貢獻EPS為新台幣0.19元~0.28元。璨圓除了取得三星的LED TV訂單外, 6月起還將出貨給LGD的LED TV。此外,下半年將開始出貨給台系以及大陸的TV業者。法人預估璨圓今年EPS為新台幣0.29元至0.5元。

不過,法人提醒,須留意三星LED TV在市場的實銷數字,以免通路庫存影響三星LED TV後續的下單量。另一方面,三星帶動LED TV風潮,包括韓廠LG、日廠SONY、Sharp,大陸康佳、海信,以及台系、美系的TV品牌廠等,都將陸續推出LED TV產品,拱大市場。

法人指出,瑞軒自有品牌VIZIO預計推出報價僅1,000多美元的42吋LED TV,價格是售價在2,300美元至4,000美元的三星LED TV的一半,價格極具競爭力。此舉可望使LED TV市場爆發性成長,預期高亮度藍光LED產能將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吃緊狀態,存在漲價的空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