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技術、成本、標準角度,業界專家分析LED路燈大規模商用趨勢中的難題

在中國大陸「十城萬盞」等政策帶動下,大陸市場已成為LED業者爭相爭取的大餅。擴大十城萬盞計劃,使2009年中國大陸LED路燈市場上看140萬盞。台灣有產業研究機構指出,2010年預估成長79%,達250萬盞,佔全球LED路燈需求超過五成。LED器件產品應用到路燈上,對技術有什麼特殊要求?LED路燈與目前普通路燈相比有哪些優勢?還存在哪些不足?如何解決?業界專家從不同側面給予了闡述。

制定國家標準是普及推廣有力手段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所所長李晉閩

LED作為路燈主要有以下優點或特點:發光效率高,燈具反射損失低,節省能源70%;配合數字控制亮度功能,更省電;不需高壓,安全性高;配合軟件可由遠程自動遙控亮度;事故、多霧、雨天等特殊情況下提供超高亮度及顯色性高的照明光源;安裝維護簡便;模塊安裝、無多餘配線;不會造成光污染或浪費;長壽命,意味著不需要經常進行更換,從而減少了交通中斷的潛在性,降低了為此支付的維修費用。

LED路燈面臨的主要技術問題為:輸出功率及光通量、二次光學設計、散熱設計和電源|穩壓器系統設計。輸出功率及光通量的提高還需要從大功率白光LED的外延技術、芯片工藝等基礎層次進一步提升。

在二次光學設計方面,LED的輻射形式有朗伯型、側射型、蝙蝠翼型和聚光型幾種。在道路照明領域,根據設計經驗朗伯型和蝙蝠翼型比較適用,通過二次光學設計,使得LED的光照範圍、光度曲線符合道路照明的需求。散熱是LED路燈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之一,由於LED路燈亮度要求高、發熱量大,並且戶外這種使用環境比較苛刻,如果散熱不好會直接導致LED快速老化,穩定性降低,除了需要功率型LED本身的散熱好外,由於路燈具有戶外夜間使用的特點,散熱面位於側上面有利於空氣自然對流散熱。LED路燈的電源系統也與傳統光源同,LED的低能耗、低工作電壓和太陽能電池組件的低輸出功率、低輸出電壓之間的配合非常合適,如何使緊密壓縮在一起的一組LED安全、可靠地工作也是考察LED路燈的一個指標。

綜合以上對LED路燈在市場前景及技術問題方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影響其應用的因素為:
第一,LED路燈造價較高,不利於推廣普及。雖然目前初步解決了LED路燈的散熱問題,但是過高的價格和過重的燈頭仍然會阻礙LED路燈的普及。
第二,LED路燈模塊化的可靠性仍需加強,由於驅動電路等原因也會造成LED路燈的失效。
第三,無論是單點還是多點光源的LED路燈都存在著散熱難的問題。一盞採用250W高壓鈉燈的路燈,由於技術較成熟,散熱控制得很好,即使工作5000 小時,光衰仍然較小,發光效率還可以達到70%以上。以目前的技術,相同條件下大功率LED路燈,由於散熱問題不易解決,光衰較大,發光效率會下降到 30%。如果想用加大電壓電流的方法提高光效,很容易造成led芯片損毀的現象。
第四,LED路燈射程短,因此LED路燈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如何在較高高度下工作的研究。此外,制定國家LED道路照明標準也是普及推廣LED路燈非常有力的手段。

散熱和可靠性是影響應用主要因素

江蘇穩潤光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和生

LED光源有兩種做法,一種是使用傳統小功率LED作組合,一般多達上百顆甚至數百顆,電源設計複雜。另一種是使用大功率管作光源,價格比較貴。兩種方法都不可避免地要將散熱設計和工作可靠性作為主要設計考慮因素,國內多應用於政府示範性工程,真正市場化運作的工程很少。國外這方面的應用實例較多,但其最大的缺點依然是可靠性、出光流明數和價格,很多工程由於LED品質低劣,沒有很好地表現出壽命長的優點。還有,從成本、市場的角度考慮,LED作為照明光源,其是否與太陽能結合使用,在設計上需要走不同的路線,並不是單獨作為一種光源來開發就能完成的。

LED器件產品應用到路燈上,技術上的特殊要求主要是要結合LED光強和發光角度來設計,另外由於多顆LED組合,出光設計方面要兼顧照射面域,燈具方面需要重點考慮散熱的有效性。

LED路燈與普通路燈的對比優勢:節能、環保,易於和低壓適配,也可和太陽能系統直接配套,無需額外的逆變、轉換過程,能達到最大的能源利用率。
不足:照明角度偏小、不均勻,顏色顯色指數偏低,光學、散熱設計複雜。
技術上的不足:當前技術下的光通量還不夠,光效太低,品質難以保證。
解決措施:led產品應用於路燈需要專門的設計,也需要專門的標準(用傳統光源的測試數據來評價LED光源往往並不客觀)。

LED應用於路燈優勢在於:第一,LED作為點光源,如果設計合理,很大程度上可以直接解決傳統球狀光源必須依靠光發射來解決的二次取光及光損耗問題;第二,對光照射面的均勻度可控,理論上可以做到在目標區域內完全均勻,這也能避免傳統光源「燈下亮」現象中的光浪費;第三,色溫可選,這樣在不同場合的應用中,也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一個重要途徑;第四,技術進步空間依然很大。

影響LED路燈推廣應用的因素:當前價格還太高,光通量低,當前同等照度設計的LED光源價格大約相當於傳統光源的4倍(不過在路燈產品中,光源部分佔總成本並不高,所以在工程安裝中的成本提高比例也不會太高,應用的空間還是比較大的),在民用中難以承受。當前設計和製造標準比較混亂,損壞比例高,影響了LED的壽命優勢。

建議:統一LED標準,提升品質穩定性,成立市場競爭協調組織,避免惡性競爭,大力宣傳LED的品質觀念,避免受不良實例的影響,要讓人們從思想上接受LED其實是可以實現其壽命長的優點的,提高選擇和使用LED的水平。

對白光大功率LED需求將達到3億顆

上海藍寶光電材料公司總經理梁秉文

LED器件應用到路燈上,技術上的特殊要求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首先,良好的發光效率穩定性,不能衰減太快。其次,光色的一致性和可維持性要好,不能因為較長時間使用白光顏色發生變化。這兩點都要求燈具的整體散熱要好,光學設計要到位。

LED路燈與目前普通的高壓鈉燈路燈相比優勢如下:
第一,節能:目前白光LED的發光效率約為80lm/W,較傳統高壓鈉燈可以節電50%~60%,隨著LED效率的快速提升,半導體路燈在節能方面顯示出了巨大的潛力。
第二,低維護成本:以目前的技術水平和測試結果推算,大功率LED光源可以正常使用10年不用更換,而傳統高壓鈉燈平均1年半就要更換一次,使用半導體光源可以大大降低維護成本。
第三,顯色性佳:LED的顯色指數高(75~80),人們的反應速度快,路面看起來更明亮,感覺更舒適,駕駛人員也感覺更安全。而高壓鈉燈光譜窄,顯色性差(20~40),感覺昏暗。

存在的不足主要如下:
第一,發光效率還不夠高:目前雖然試驗室水平大功率白光LED的發光效率已經超過了100lm/W,但量產的、性價比高的大功率白光LED發光效率還在60lm/W左右,節能優勢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
第二,地面對LED光的反射率低:由於目前白光LED光譜特徵,路面及周邊物體對其反射率低,所以路面的亮度較低,與鈉燈的黃光相比,這是它的一個弱點。

大功率白光LED光源目前的發光效率還在約70lm/W~80lm/W的階段,理論其發光效率可以達到300lm/W左右,因此在技術上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同時半導體光源路燈目前正處於產業發展的開始階段,在提高散熱效率、驅動控制系統優化、配光設計方面還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間,還有大量的研發工作需要深入開展。

目前一盞LED路燈平均需要100顆左右的1W白光LED,以全國每年路燈需求300萬盞來計算,每年對白光大功率LED的需求將達到3億顆。

標準規範欠缺無法全面推廣

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光電器件分會秘書長彭萬華

很多大、中城市均有一些道路在試用LED路燈,但均未大批量採用。LED路燈目前主要問題是無標準規範,無法全面推廣,其中LED用於路燈的幾個主要參數如:色溫、顯色性(顯色指數)和眩光等尚未確定。另外,LED路燈的價格過高,目前根據不同功率和安裝高度,其價位在3000元~5000元/只,大面積推廣應用有困難。

路燈的城市管理體制是多頭負責,這給LED路燈推廣應用帶來很大困難。

建設部新制定的路燈設計標準「城市道路照明設計標準」(CJJ45-2006)於2007年7月1日開始執行,其中未提到使用LED路燈的問題。在此,相關部門要組織有關人員認真討論,採用LED路燈是否可符合上述設計標準或需要提出哪些補充修改意見作為正式的標準規範要求。

另外,盡快制定採用LED路燈的道路路面測試方法標準,制定LED路燈的燈具(含LED燈)標準,提出LED路燈的主要參數包含色溫、顯色指數、眩光、發光強度 (或照度)、角度以及熱阻和可靠性等指標要求,制定LED路燈的燈具測試方法標準,建立公正的權威的LED路燈相關檢測機構。

要不斷提高LED技術水平,降低LED路燈成本。隨著LED技術的不斷突破,特別是LED發光效率的不斷提高以及LED封裝和燈具設計水平的提高,將可減少使用LED的個數和其他元器件數,即可大大降低LED路燈的成本。

初始安裝成本高制約推廣應用

華剛光電(上海)有限公司技術部經理邵嘉平

LED路燈的初始安裝成本仍舊是傳統高壓鈉燈、金鹵燈的2-3倍,這是因為目前LED的光源成本較高,並且需要較複雜的光學、熱學及驅動設計。

LED在照明應用中,本質上也屬於點光源,因此其光學設計,包括初級透鏡或反光裝置的設計和二次光學的設計等是一大應用難點。

此外,LED路燈照明系統的散熱方案,如基於金屬殼體的整體化設計、風扇及熱管等輔助散熱裝置、有效防塵(塵土將極大妨礙散熱)等,這些都是較之傳統路燈所需特別注意的地方。

另外,LED所特需的恆流驅動電源,是保證其正常工作的一大基石,簡單開關電源的方案常會帶來LED器件的損傷。因此,LED路燈的進一步推廣,有賴於光、熱、電等方面整體解決方案的日益成熟。

LED光源本身光效提升空間大,半導體技術的特點使其發光光效(相應的外量子效率)有望在現有基礎上翻番,目前行業內高功率LED光效的頂級水平在 100lm/W,研發水平已可大於130lm/W,將來有望實現大於200lm/W的水平。LED光源具有綠色環保特性,不含汞等重金屬,更方便回收。 LED光源系統易維護,總體運行成本低,產品品質高。以上諸多優點,使得LED路燈的市場前景被廣泛看好。

2010年大規模應用市場將啟動

復旦大學教授方志烈

目前路燈應用市場已經啟動,原因有五:第一,在中間視覺條件下,目前路燈大量採用的鈉燈,效率比明視覺條件測量效率要低30%,而LED由於是全光譜效率會提高40%,目前取代鈉燈已能節電30%-40%,符合節電、減排國家政策。第二,考慮到壽命較長,可免維護費用。由於驅動電流小、電纜、變壓器和工程費用也在減少。第三,白光下視感和分辨能力都有提高。第四,由於耗電少和驅動電壓低,可與光伏電池組成太陽能路燈。第五,路燈均為政府部門建設和管理,較易推廣。

目前許多城市乃至小鎮,都有路燈示範工程,少則幾十盞,多則成千上萬盞,國內已有多張2萬盞路燈的訂單,可以說這是通用照明中冒出的一匹黑馬。隨著效率的進一步提高和技術的日趨完善,將有很快的發展。考慮到我國約有2億盞路燈這一廣闊市場,理應特別重視,加上已有部分企業產品出口,市場前景更為看好,2010年大規模應用市場將啟動。

目前產品屬初始階段,良莠不齊,主要問題是散熱問題解決不好,不僅發光效率下降,而且光衰問題較嚴重,甚至失效。有關部門要抓緊標準制定,出廠前要進行光衰試驗,減小燈具熱阻,充分散熱,真正做到高效、長壽命,以利市場的培育和健康發展。

LED替換高壓鈉燈節能40%

CREE公司市場副總裁Chris James

LED的性能現在已超過普遍採用的螢光燈,可以預見,LED照明技術將進入多種環境中。除了節能之外,LED燈的使用壽命比傳統燈泡要長得多,並且不採用普通燈泡中常見的汞、水銀、鉛等有害物質,LED燈要更環保。

LED城市照明行動(LEDCity社區)於2007年2月啟動,在北卡羅來納州羅利推行停車庫照明試行項目,得到Cree(科銳)、 LightingScienceGroup、AmTechLightingServices和ProgressEnergy的支持。該社區的目標是促使各個城市在部署節能照明時加強合作和提高效率,以便盡快達到節約成本與環保的目的。該試行項目是用LED燈具替換高壓鈉燈具,據 ProgressEnergy評估,節能效果達到40%。

LED城市照明行動旨在滿足當地需求。從美國的得克薩斯到加拿大的多倫多,LED照明已經成功部署在整個北美地區,每個示範區都為當地帶來巨大的能源節約,並滿足其經濟需求。例如,密歇根大學所在的密歇根州阿恩阿波爾市有 12.5萬人,最近該市安裝1000多個LED路燈。這在中國看似不起眼的一個數目,但對像阿恩阿波爾市這樣規模的美國城市來說卻具有重大意義。每個耗電 56瓦的LED燈可以連續使用10年,來代替耗電120瓦且使用壽命只有兩年的燈泡,這使阿恩阿波爾市的公共照明能耗減半,每年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減少 2425噸,這相當於400輛汽車上路一年排放的尾氣數量。

科銳公司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等LEDCity合作夥伴的幫助下,作為新一代照明的倡導者共同推動這一轉型。應用節能環保的LED技術將幫助解決世界能源短缺的難題,是我們迄今能夠採取的最有效的節能舉措之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