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施行LED照明標準,韓國政府以國家力量推行政策執行

韓國知識經濟部對LED市場的預測

KS認證標準時隔47年首次修改

在韓國,LED照明產品要符合的認證標準是「KS認證標準」。準確地說,針對LED照明產品的認證標準是KS認證標準的一部分。本來,KS認證標準是韓國知識濟部技術標準院於1963年導入的,2009年進行了部分修改,增添了關於LED照明的部分等。這是KS認證標準於時隔47年來首次進行修改。此次修訂還增加和刪除了品質管理對象產品、調整了審查標準及改善了認證系統等。對象產品新增加了LED、充電電池、有機EL及顯示器部件等尖端產業的48種產品。

KS認證標準是韓國產業標準(Korean Industrial Standards)的簡稱。該標準是按照產業標準化法制定的工業品標準規格,相當於日本的JIS標準。該標準原來是以提高及維持韓國工業品的品質等為目的制定的。KS認證標準分為17個部分,以A~X的字母作為標記。LED照明屬於其中的電機(C)類。要想通過認證,必須向韓國標準協會申請獲取KS標誌審查,並接受其審查。此時,需要提交已取得許可的工廠和指定產品的清單。

向IEC提案申請國際標準

KS認證標準是面向韓國國內的標準,但LED照明部分的準星卻瞄準了國際標準化。而且已經針對國際標準化公開宣言。在2009年4月20日於韓國首爾召開的國際電氣標準會議(IEC)的「照明領域(IEC TC 34) 國際標準化會議」上,韓國提議將該國的LED照明標準作為IEC國際標準化規則的草案。

該提案的主要內容是,把為取代白熾燈及鹵素燈而開發的LED燈和LED燈具的KS國家標準推進為IEC國際標準。此次國際標準化會議上,有來自美國、歐洲各國、日本及中國等34個國家的56名照明領域國際標準專家等參加。韓國的提案為處理LED照明產品性能及安全要求事項新設「LED領域技術委員會(IEC TC 34/SC 34E)」。

目前,韓國在LED照明領域開展國家標準認證工作之外,同時還在推進國際標準化工作。韓國政府意圖通過國際標準化,確保2012年的全球市佔率達15%,並以LED產業強國進形象躋身世界前三強。除此之外,韓國還將繼續在國際會議上提案,比如2009年10月在匈牙利舉行的國際會議上提出推進計劃,在2010年4月於芬蘭舉行的國際會議上提出更加深入的內容。

分三階段導入KS認證標準

第一階段:3月1日公佈三種標準規格,包括:針對轉換器內置型LED燈(用於取代器具內置型白熾燈)的「KS C 7651」、轉換器外裝型LED燈(用於取代鹵素燈)的「KS C 7652」及嵌入型LED燈具的「KS C 7653」。最初本打算還包含應急燈具,但因韓國消防防災所、消防產業技術院、消防器具協會等相關團體等反對而推遲。

第二階段:從7月1日起,將針對固定型LED燈具的「KS C 7655」、移動型LED燈具的「KS C 7656」、傳感器配備型LED燈具的「KS C 7657」、LED路燈的「KS C 7658」、文字招牌用LED模塊的「KS C 7659」及LED模塊驅動用AC-DC轉換器的「KS C 7660」作為標準規格執行。

第三階段:計劃於2010年推進針對LED誘魚燈、LED隧道燈、LED聚光燈、LED機場跑道燈、LED鐵路信號燈及LED航空障礙燈等六種國家標準認證工作。

制定工作迂迴曲折

韓國KS認證標準制定工作最初是在民間LED業者的主導下開展的。受政府委託,在韓國光技術院(院長:金泰日)協助下,由民間團體LED照明標準化協會制定企劃案。

由於協會會員企業多達130家,制定標準時各廠商利益衝突嚴重。最初本想制定六種KS認證標準,但協會成員企業之間難以協調意見。因為對企業來說,如果KS認證內容對自家產品有利,不僅能夠先於其他公司搶先獲得市場,對出口海外也有利。實力較強的企業偏好制定技術水平較高的KS標準,因為KS認證標準的水平越高,對於今後想涉足LED照明市場的企業來說,KS認證標準將成為壁壘。

在這種利害關係下,制定工作進展緩慢,因此技術標準院決定成立「標準技術研究會」,更快更有效地推進LED照明KS認證標準制定工作。之前協會提出的六種標準事實上作廢,在技術標準院主導下重新對九種產品制定了KS認證標準。

目前正在執行的KS認證標準在制定時依據了韓國電氣電子試驗研究院(KETI)、韓國電磁波(EMC)研究院(ERI)、韓國產業技術試驗院(KLT)、韓國照明技術研究所(KILT)的實驗數據。

認證申請進展緩慢

雖然韓國全球率先制定了標準,但LED照明產品的KS認證申請卻沒有想像的順利。由於該認證是 「任意認證」,申請方也就是廠方當然要在充分理解自己認證的內容之後再設計與製造產品。由於中小型LED照明廠商企業太多,對 KS認證標準理解度低以及行業技術水平還達不到認證標準造就了「零申請」的狀態。

目前韓國LED照明企業已達到450家,但大部分企業的員工人數在50人以下。認證申請、研發管理、產能不足,以及申請KS認證標準的費用等因素都成為中小企業申請的障礙。

因此,技術標準院決定在原有的三處的KS認證標準審查機構之外,追加照明技術研究院和光技術院作為認證機構,加強審查和認證機構勢力。同時發放裝有 KS認證標準產品申請及產品管理等實務性工作內容的CD,幫助中小企業加深對KS認證標準的理解。

此外,韓國政府也在考慮減輕認證費用負擔,準備免除包括LED照明相關三種認證(安全認證、高效認證、KS認證)的重複試驗項目。

全國範圍設置LED技術中心

韓國為強化LED照明的競爭力,將以光州的「光州光技術院(KOPTI)」為中心設置水原光教的光教LED融合技術支援中心、慶山市的慶山LED融合產業化研究中心、全羅北道的全北LED融合技術支援中心。計劃2009年從國家、各地區及民間企業籌集196億韓元,與光州的光產業培育基地合作,支援LED人才培養和技術開發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