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TV價格過高,中國十一能否開紅?

繼三星、新力、夏普高調宣佈向高端LED液晶電視轉型後,隨著技術逐步成熟,大陸LED液晶電視也開展推廣潮,8月中旬,海信將其47英吋LED液晶電視降到萬元。創維、康佳、TCL方面稱將在「十一」前推出全系列LED液晶電視,眾廠商都看好十一黃金期賣點。

與傳統液晶電視相比,LED液晶電視色彩及圖像表現力更強、功耗更低、壽命更長、更安全環保、其外觀更輕薄。由於LED光源的優秀特性,使用該技術的電視能提升其色域值,使液晶電視在較低的功耗下實現更高的亮度和色彩飽和度,以及動畫表現力。對於液晶電視企業來說,這是目前難得的一個新的高端產品領域。

LED TV推廣緩慢背後的原因
從5月到8月,LED液晶電視上市3個多月,國內市場表現並不見佳。據家電行業市場研究公司奧維諮詢統計的數據,2009年國內LED液晶電視的銷量在幾萬台左右,傳統液晶電視銷量為1100萬台。賣場營銷人員抱怨LED液晶電視銷售不佳是由於價格過高。

三星46英吋LED液晶電視售價在21000餘元,採用邊緣RGB-LED背光模式的新力40英吋LED電視售價高達26999元,相當於三台同尺寸普通液晶電視的售價。海信、創維55英吋LED液晶電視售價16000元,同樣尺寸的傳統液晶電視價格大概在8900元。

LED液晶電視價格高是由於其液晶模塊中光源成本高。LED電視所使用的背光源是發光二極管,這比普通的液晶電視光源貴。在大尺寸LED液晶電視中,背光源可以佔到模塊成本的40%左右,而模塊成本要佔到電視機整機成本的7成。清華同方消費電子事業部副總經理王向東7月底曾在公開場合表示,LED背光源涉及多家專利技術,使彩電廠家要繳納高額的專利費,導致LED液晶電視價格降不下來。

中國電子商會副秘書長陸刃波認為,「這需要一定的時間」。LED電視價格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LED產品尚處於普及初期,由於LED電視產品規模較小,在生產成本上相對傳統液晶電視有很大的差距,同時在性能上比傳統液晶電視有質的提升,現在LED電視還是「有強大技術實力企業推出的、代表未來發展方向的產品」,總體來說,性價比還處於合理的區間。

眾商家期待國慶賣場
不過,2009年已成為LED液晶電視明確的導入期。外資電視品牌都已公佈其在中國LED液晶電視上的計劃。三星電子大中華區營銷總裁金榮夏明確表示,2009年三星電子的目標是,電視銷量中LED液晶電視所佔比重達到10%。夏普方面的數據也類似。

國慶前,國產彩電廠商也將啟動LED液晶電視推廣潮。創維廣州分公司總經理鐘志峰介紹,公司將在「十一」前後推出42英吋到55英吋的全系列LED液晶電視新品。「我們主要向中小尺寸延伸。」康佳市場部負責人透露,公司將在國慶推出LED液晶電視新品,並在年底完成LED兩個系列推廣計劃,屆時康佳將有26英吋到52英吋LED液晶電視產品線。目前,LED液晶電視主要都是大尺寸。

市場業者認為,國慶是傳統電視銷售旺季,國產彩電廠商選擇國慶集體搶灘LED電視,預計推廣效果不錯。發展LED液晶電視已是電視機大勢所趨,LED電視將成為替代傳統液晶電視的新型產品。從電視機的整體使用成本來看,LED電視要遠低於LCD和CRT電視。以一台同樣40英吋大小的普通LCD電視和三星2009年推出的LED電視對比,並以每天開機5小時計算,每一年三星LED電視可幫助消費者節省40%的電力消耗,使用10年,節省下來的電力費用就已經足夠消費者再買一台液晶電視機。

據中國電子商會消費電子產品調查辦公室調研數據顯示,消費者對於LED電視產品的關注度已高達75%,中國市場準備今年購買LED電視的消費者比例高達34%。中國電子商會副秘書長陸刃波認為,LED電視成為市場主流趨勢和潮流的時代很快就會來臨,預計到2011年LED電視市場佔有率將超過普通LCD電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