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LED液晶電視秘笈 先看面板再比背光

十一長假到來,大陸液晶電視接連推出促銷活動,LED液晶電視的熱潮不可避免。但與之前高價橫行,LED液晶電視有價無市的狀況不同,國慶前夕,在LG、創維等品牌的LED液晶電視先後批量上市之後,LED液晶電視的現實銷售被拉動不少。那麼,面對這一液晶電視中的新生力量,消費者怎樣才能挑到一台各方面真正出色的LED液晶電視呢?專家提醒:先看面板,再比背光。


選購LED液晶電視秘笈一:
面板是關鍵

某品牌在推出LED液晶電視之初,曾直接將其命名為“LED TV”,結果遭到業內人士和消費者的質疑。為什麼呢?傳統意義上,電視螢幕技術的名稱會被作為電視命名的依據,比如說,CRT電視是在顯示幕中使用了陰極射線管(CRT)的電視。液晶電視則是指在顯示幕上使用了液態晶體顯示(LCD)技術的電視。那麼真正意義上的LED電視,應該是採用LED面板的電視。而所謂的“LED電視”卻和LED圖像顯示幕毫不相關,只是在液晶電視的背光中加入了LED光源。因此,這種電視應該稱之為“LED背光液晶電視”。


命名的爭議從另一個側面其實反映出面板的關鍵與重要。因為面板才是真正對畫質起著決定作用的因素,背光實際上只是一種改良。原理上,與CRT和PDP電視不同,液晶電視的螢幕無法自己發光,需要外部光源幫助成像。外部光源放射出來的光線通過液晶面板中液晶分子的角度調節,折射出來產生了畫面。因此對於液晶電視來說,面板一直是LCD的核心,面板的好壞是決定畫面顯示效果好壞的關鍵,同時也決定了LCD 60%以上的品質。


選購LED液晶電視秘笈二:
背光方式有取捨
 

看完了面板,再來看背光。LED液晶電視是以發光二極體(LED)取代目前普遍使用的冷陰極管光源(CCFL)為背光源的液晶電視。儘管面板技術沒有變化,但背光源的改變仍然帶來了畫質的改良。根據測試,LED液晶電視在畫面表現、環保節能、超薄外觀、色彩表現等方面均得到了較大的提升,而直下式LED液晶電視,更是將這些特點淋漓發揮。


所謂的“直下式”指的是LED背光源的一種排列方式,採用了這種方式的液晶模組目前是LG Display公司在主推。除此之外,LED光源還有一種叫“側光式”,側光式LED背光在每塊面板的周圍安裝LED,使光源從側面照出,產生的光在面板後的反射板與導光板之間擴散,然後傳達到畫面。這種方式的優點在於更能降低厚度,有利於實現超薄外觀,但一定程度上損失了畫質。


比較起來,“直下式”在畫質上更有優勢。“直下式”是在面板背後均勻分佈LED,光源發散的光可以均勻傳達到整個畫面上。與此同時,它採用Local Dimming技術,大幅提高了明暗比。Local Dimming把LED 背光單元劃分成棋盤一樣,單獨控制每一塊區域,顯示黑色的時候,直接關掉其對應LED區域的光,能表現出非常完美的黑色。因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直下式”可以更準確的呈現圖像,並展現出優秀的色彩和明暗對比效果。以55寸的產品為例,採用LG Display直下式背光的產品將3千多個LED燈均勻地分佈在了面板的背後,使得背光可以均勻傳達到整個螢幕上,畫面細節更加細膩逼真。而同樣是55寸LED液晶電視,某品牌邊緣式則是在面板的邊框處安裝了4百多個LED,使光源從側面照出。這雖然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厚度,但是由於減少了近7倍的LED燈數量,對畫質的影響不言而喻。


直下方式有利畫質,但想實現超薄,在技術上相對更難實現。因為LED光的散發需要一定的空間,想減少厚度,就需要更緊密的安裝更多的LED,使光擴散空間最小化或者把調諧器、電源等基板部分單獨分離出來。正因為此,LG Display推出的厚度控制到2.4cm的直下式LED背光系統,讓業內人士十分驚歎,它較好地解決了畫質與超薄外觀間的兩難問題,加之LGD還在高端IPS面板中加入了240Hz技術,這使得其動態畫質表現更加高端,被業內認為是LED領域的頂尖高端之作。


09年對於彩電行業來說無疑是個轉機點,在液晶電視剛剛大規模更替了顯像管電視後不久,眾多廠商重磅打造的“LED背光液晶電視”又如同黑馬一般迅速升溫,大有一舉取代傳統液晶電視之勢。中國電子商會消費電子產品調查辦公室最新的調研資料顯示:目前消費者對於LED背光電視產品的關注度已高達75%,位列排行榜第一。LED液晶電視是大勢所趨。面對即將到來的銷售旺季,LED液晶電視的市場表現值得期待。但與此同時,專家提醒消費者,同樣是LED液晶電視,在面板的差異之外,一些廠家以直下式背光為主,一些廠商則以側光式為主。側重點的不同反映了廠商在畫質與超薄外觀上不同的價值取捨,選購時,消費者要根據自己的喜好和追求,做出自己理性的判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