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軟性與印製電子國際會」預見軟性綠色能源崛起

面對氣候變遷、油價高漲及環境永續的多重挑戰,能源議題備受重視!「2010軟性與印製電子國際會議」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由工研院與交通大學主辦,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行,聚焦在軟性綠色能源及電子紙,邀請Plextronics、Solarmer Energy Inc、台達電及全球知名顯示器國際研討會(SID)前會長Paul Drzaic等國內外太陽能及電子紙重量級公司及專家,預告軟性綠色能源將成為軟性電子的新發展趨勢,未來將與軟性顯示器分庭抗禮,並列為軟性電子2大主流。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博士表示,以軟性太陽能光電和平面照明的軟性綠色能源,將成為軟性電子的下一波發展重點,預計在2017年將佔有軟性電子市場40%產值,呈現快速成長趨勢,與軟性顯示器並列為軟性電子市場的兩大應用主軸。同時,詹益仁也看好軟性電子的未來發展,未來軟性壓力感測器及紙喇叭的創新應用,也將帶動數倍以上的新創應用產值。工研院已率先掌握此發展趨勢,開發出可多元應用的紙喇叭及大型壓力感測器,分別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消費電子類首獎及半導體類優選獎,這2項技術具有易於使用、輕薄、可撓曲、不規則形狀、抗摔、低耗電與可連續性製程等優點,在未來生活運用深具潛力。

美國太陽能光電大廠Plextronics的商務部代表在開幕典禮專題演講中指出,目前太陽能電池製作成本高,並需靠政府補助來發展。但就長期趨勢來看,太陽能電池製作成本將逐漸降低。Plextronics公司開發出的第三代有機太陽能電池,進行設備與材料改善,更易與塑膠或金屬基板結合,並具低成本優勢;同時,印製式製程可提高產量及使產品應用設計更彈性。

Solarmer Energy Inc副總裁Gang Li以及愛爾蘭SolarPrint Limited的技術總監David Jeng等也將發表專題演講,分享聚合太陽能光電的最新進展以及現階段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如何朝向全印製技術的發展,並在會中提出他們對綠能軟性電子的最新看法與進展。



顯示中心程章林主任在開幕演講「台灣軟性顯示器近期發展」中表示,國際電子書經過一連串併購與入股後,台灣已主導電子紙關鍵原料與技術之上游供應,正是發展電子書的下一波-軟性電子與顯示技術的大好機會。以台灣在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良好基礎上,發展軟性電子,尤其是軟性顯示器技術,具有更多研發及量產優勢。近來歐美軟性電子研發機構因金融危機,紛紛在亞洲展開尋找合作研發或製作伙伴,台灣將因此獲得關鍵軟電新技術,在軟性電子與軟性顯示器發展上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PLEXTRONICS公司商務部代表 Mary Boone指出,目前太陽能電池製作成本高,並需靠政府補助來發展。但就長期趨勢來看,太陽能電池製作成本將逐漸降低。Plextronics公司開發出的第三代有機太陽能電池,進行設備與材料改善,更易與塑膠或金屬基板結合,並具低成本優勢;同時,印製式製程可提高產量及使產品應用設計更彈性。

會中,美國肯特大學楊登科教授以「雙穩態反射式膽固醇液晶材料及驅動方式(Bistable Cholesteric reflective display:Materials and drive schemes)發表關於膽固醇軟性顯示器的專題演講。台達電技術主任王贊紘也將就「軟性顯示器的挑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此外,工研院也特別邀請歐洲地區專門進行軟性電子研發的業界研發聯盟-歐洲有機電子協會(Organic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OE-A)分享歐洲產業界對連續性製成軟性電子產品的應用、軟性太陽能在大範圍面積及材料的應用。

軟性電子產業界已開始起飛,產業界已相繼投入產品開發,包括美國有機電子材料Plextronics公司、康寧(CORNING)、司朗科技(XENON)、歐洲有機電子協會 (Organic Electronics Association,OE-A)、ID TechEX及韓國KoPEA及台灣環泥公司均在展覽會現場展示其技術。其中環泥公司及康寧公司將展出與工研院合作成果-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半導體類優選獎「微形變壓阻感測技術」移轉的電子鼓及10.6吋電子紙OTFT背板等產品。此外,工研院也在現場展出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及2010 R&D100獎項的最高榮譽金牌獎的「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FlexUPD)」、2009華爾日報科技創新獎的紙喇叭、膽固醇液晶顯示器及軟性照明光源。

工研院展示技術說明如下:


紙喇叭——獲2009年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消費性電子首獎,以紙及金屬電極為材質,厚度小於0.1公分,輕薄可彎曲,用「印刷」方式即能生產,更能搭配使用需求剪裁成任何形狀。發聲的高頻為20KHz、低頻為250Hz,音場效果尤其適合表現細膩的中高頻音域變化,像是大自然的蟲鳴鳥叫,發聲效果一點都不輸傳統喇叭外;以車用音響系統為例,超薄音響喇叭耗電量僅為傳統喇叭的10%,具備環保節能特點。



溫柔時刻——創意發想來自達利畫作「軟鐘」,利用膽固醇液晶開發出變形蟲般可彎折的軟鐘,也可作藝術擺飾。該技術是利用區段驅動方式(Segment Driving)的手法,針對需要特別突顯特定畫面的廣告應用。特別依照所需呈現的圖樣,所想要突顯的部分,進行規劃快速閃動的順序,以達到提醒或是吸引觀看者的目光,進而達到廣告的效益。可運用在電子廣告、裝飾藝術、禮品或是玩具等領域。



LED照明光源:可任意彎曲的軟性LED照明光源,是針對下一代的LED照明開發軟質薄片狀LED光片,可任意貼覆於各種創意燈具與家飾中,使照明與生活融為一體,滿足現代都會生活的智慧型家具光源需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