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晶電呼籲台灣政府仿效日、韓補助方案積極推動LED照明

為推動LED照明推廣,日前台灣財團法人財經立法促進會邀億光(2393)、晶電(2448-TW)、百略醫學及經濟部能源局等產官學界,參加LED產業法案與政策座談會,針對LED產業討論公共建設加速汰換LED照明等方案,為台灣LED產業發展把脈。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在座談會上表示,希望台灣政府可仿效日、韓推動消費市場的LED照明換裝,包括補助大眾市場、鼓勵公部門、企業換裝節能燈具等,以達到節能減碳目標。

葉寅夫說,過去大家認為LED應用於TV背光需求量很大,但隨著發光效率愈來愈好,一台LED TV使用的LED燈已從過去300顆降至現在的50顆,2012年LED來自背光的需求可能更低,照明市場仍是驅動LED產業成長最重要的力道。

目前,台灣照明市場規模太小,但台灣有完整的上下游一貫化供應鏈,有很強製造能力,未來兩岸應合作,結合大陸市場,才有機會與歐美大廠相抗衡。 同時,葉寅夫建議應加速公部門室內燈具換裝,倡導推廣消費者使用LED燈,並推動大型賣場、百貨、地下停車場、企業等長時間用電的場所使用LED照明,並給與換裝的企業、公司10-20%的投資抵減;並啟動消費補助政策,鼓勵民眾拿舊燈泡換新燈泡,刺激消費。

晶電特助王希維也表示,全世界路燈約2億盞,台灣只佔全球1%,建議政府在推廣LED政策上,具體可由低感照明、新建道路優先,以及補助方案等方式著手。

經濟部能源局技術組組長蘇金勝表示,預計到2011年9月底為止,全國LED交通號誌燈的汰換將可100%完成。未來LED照明政策的推動,將加強強產品規範。此外,LED和太陽能為光電雙雄,預估台灣LED產值未來將超過太陽能。

此外,葉寅夫也以日本Eco Point補助兌換LED燈泡為例,目前已補助70-80萬顆,但事實上市場賣出的LED燈泡銷售量達2000萬顆,補助數量不到實際銷售數量的5%,透過政府補助可望刺激消費。他還也建議政府修訂《綠建築》相關法規,強制使用LED照明,修訂一般建築法規強制規範逃生燈、緊急照明、樓梯間等使用LED照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