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被東家指控 引發三星台積電法律之戰

日前,台積電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被台積電以「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聲請,於台北智能財產法院提起訴訟。但因梁孟松目前已經跳到三星,這場訴訟也就格外因外界關注。

梁孟松在台積電16年,在現任研發副總經理蔣尚義加入台積電前,1997年,梁孟松曾代理過台積電研發部門領導人,因此得以瞭解台積電研發的整體狀況。在美國專利局的資料庫裡,梁孟松個人參與發明的專利半導體技術有181件,雖然該數字與台積電擁有的5000多件專利數相較,也許不特別多,但梁孟松參與的都是最重要先進工藝的技術研發。

梁孟松的工作,就是領導模塊開發團隊,這是先進工藝的核心,再把結果回報給先進工藝開發負責人。從90、65、45甚至到28nm,計劃領導人都是由米玉傑擔任,他是台積電今年新升任的研發副總經理。台積電10月24日宣佈進入量產的28nm工藝,就和梁孟松參與研發的多項專利有關。

台積電主張,梁孟鬆手上擁有在台積電工作獲得的營業秘密,必須限制梁孟松使用,才不至於影響台積電的權益。

2006年,台積電現任研發副總經理蔣尚義退休後,一位認識他多年的朋友觀察,梁孟松原本以為自己有機會再往上升,卻沒想到台積電從英特爾挖來台積電前總執行長、現任新事業組織總經理蔡力行的學長——英特爾前先進技術研發協理羅唯仁,負責先進工藝研發,梁孟松雖然研發能力強,但英特爾在半導體製造上,當時更勝台積電,這間接影響梁孟松的職場辨畫。同時,原本一直和他在公司內平行發展的同事孫元成升上研發副總經理,雖然台積電把梁孟松調為基礎架構的專案處長,這也是先進工藝裡的核心單位,但2008年,梁孟松仍選擇離職。

2008到2009年,三星計划來台積電挖兩百到三百個工程師,並開出相當優渥的條件,「在台積電10年能賺到的錢,在三星三年就能賺到。」以梁孟松的位階,這個金額,不會輸給美國公司的CEO,三星還出動行政專機,載他和其它台積電前員工往返台灣和韓國。但因  台積電祭出結構性調薪等方案留人,同時勸這群人,最後三星只挖到20幾個人,只有原來的1/10。

當時的梁孟松,雖未從台積電離職後就直接進入三星,但仍被視為是跳槽出走。關鍵是他離開後,在新竹清華大學電機研究所的教職只待不到一年,就轉往韓國的成均館大學(Sungkyunkwan university)任教。因為成均館大學是三星投資的大學,三星在1996年投資成均館大學,其中信息科學院更在三星總部所在的水原市,進了成均館大學,就等於進了三星。

表面看來,是因為2011年,梁孟松終於正式加入三星公司。但過去兩年,三星的晶圓代工部門,已從台積電雷達幕上的一點,變成了目前「很大的競爭者」,台積電原本冀望甚深的蘋果(Apple)A6處理器訂單,一直受到三星的干擾,才是關鍵原因。

梁孟松擔任過研發主管,熟悉台積電的研發流程,「台積電最怕的,是梁孟松回來挖角。」侵犯營業秘密,是有刑責的重罪,如果已掌握證據,「不會只是假處分」現在告梁孟松的用意,就是告訴其它人,離開台積電,除了財務上的風險,還得承擔被全世界最大晶圓代工廠控告的法律風險。除了殺雞儆猴的用意外,台積電背後「順藤摸瓜」的策略,更值得玩味。

一位律師觀察分析,過去台灣曾打贏過重大的營業秘密官司,第一步就是先控告對方關鍵員工,如果梁孟松有交付營業秘密給三星,關鍵的場景和最重要的證據都會在台灣。

「他交付秘密的對象是誰,那個人也有刑責,」只要查扣關鍵證據,順藤摸瓜,三星就將進入台積電的法務火力範圍,若找到證據,梁孟松將成台積電送進三星的「特洛伊木馬」。

但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表示,台積電目前有關於智能財產權的官司正在進行,因此不評論這個案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