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甘化LED專案前景或被高估

此前以造紙為主業的ST甘化向LED產業又邁進了一步。昨日(12月14日),公司發佈公告稱,批准其全資子公司廣東德利光電有限公司在江門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投資8.359億元建設LED外延片生產項目。

公司對於未來的LED業務充滿期待。不過,市場擔心,ST甘化對於LED項目的盈利能力過於樂觀。

連續虧損轉型LED

ST甘化為廣東省江門市老牌上市公司,此前以造紙、生化產品為主業。今年9月德力西集團入主,成為其第一大股東。

ST甘化財報顯示,2009年,公司的營業收入為4.86億元,雖然淨利潤有1294.37萬元,但是營業利潤為-4996.95萬元,2010年,公司的營業收入下滑至3.9億元,淨利潤為-7721.20萬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07億元,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4131萬元。

漿紙業務連年虧損,顯然,ST甘化希望求變圖存。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ST甘化就公佈了定增並轉型光電產業的公告。

對於LED項目的未來,ST甘化似乎信心滿滿。

公司公告表示,投資8.359億元新建20台MOCVD(LED主要生產設備)設備的LED外延片生產線以及配套晶片生產線,專案建成並達產後,將形成年產96萬片高亮度藍綠光LED外延片及晶片的生產能力,可實現年銷售收入8.34億元。

外延晶片產能未完全釋放

粗略估算,20台設備96萬片的年生產能力,意味著一台設備一個月的產能要達到4000片。由於設備每個月要進行清洗和維護,實際生產時間大約只有25天,這樣一台設備一天的產能就要達到160片。

據瞭解,現在主流MOCVD從6片機、12片機到49片機不等,160片意味著用49片機每天生產3爐外延晶片。顯然,96萬片的產能是以最佳狀態來計算的。而目前大陸不少LED外延晶片企業的產能只達到了滿負荷產能的40%~60%。

在銷售收入方面,即使以96萬片計算,8.34億元銷售收入對應每片的價格為868.75元。而上述上市公司證券代表表示,現在市場的平均價格在400元~650元。國產LED外延晶片的價格在500元左右。對此,ST甘化證券部人士表示,公司的上述估算資料是由專業機構出具可行性報告得來的。

事實上,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現在外延晶片的產能還沒有完全釋放,等到ST甘化LED項目投產時,或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