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成本和價格雙重影響 LED照明業利潤縮水

從近期LED上市公司已發佈的2011年半年報來看,多數公司上半年產品淨利率出現下滑,一些企業的半年報還顯示其營業收入雖然有所增長,但其淨利下滑已達近二至三成。

2011年上半年,封裝企業的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下滑更為明顯,主要原因是LED器件的價格走低和原材料的價格上漲。此外,對一些外銷企業來說,人民幣升值也影響了外銷產品的毛利水準。

綜合來看,各項經營成本上漲和產品價格下跌是LED公司利潤增長乏力的主要原因,再加上今年上半年LED背光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各廠紛紛將焦點轉向 LED照明市場,如果此種狀況持續發展下去,產品價格有可能持續下降,出現“產業洗牌”和“殺價競爭”也或將在所難免。以封裝企業來說,從一家大型封裝企業的年報中看到:公司主營業務毛利率為22.80%,比上年同期下降9.82個百分點,主要原因為:為擴大SMDLED產品市場佔有率,公司主動調低售價,產品銷量大幅增加,毛利率下降15.40個百分點。

在主要原材料採購價格和產品銷售價格下降的大環境下,也有一些公司及時調整產品結構,實現了盈利的逆勢上揚。如瑞豐光電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25%,其主要原因,可歸於重點開拓了照明LED和中大尺寸液晶背光源LED市場,特別是毛利率達61.20%的汽車應用LED同比增長49.93%。此外,鴻利光電的半年報則顯示:報告期間,公司淨利潤比上年同期增長26.10%。其中LAMPLED毛利率下降7.2%,主要是該類產品受市場競爭激烈影響銷售價格下降;SMDLED和LED應用產品的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49.98% 和48.48%,主要是由於銷售規模擴大所致。

由此看來,企業只有根據市場走勢,及時調整和優化產品結構,不斷提升產品品質和性能,甚至適時擴大產能,並探索更具成本優勢的生產工藝等,才能在下一輪市場競爭中獲得更多主動,而這無疑對企業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