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產業發展將獲四方面推動

在工信部的指導和組織下,中國半導體照明/LED產業與應用聯盟6日正式成立。據悉,聯盟由大陸150多家LED企業、照明企業以及行業協會、標準化組織、檢測機構等單位共同發起。

據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保護協調司副司長張志成介紹,半導體照明/LED產業是技術密集型產業,促進產業快速發展、佔據產業發展高端、掌控發展主動權的關鍵之一是掌握高水準的知識產權。儘管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起步較晚,但產業界進展迅速,近五年來專利申請量增長率一直保持全球第一。 目前,中國專利申請量已經占全球總量的27.2%,直逼日美,已成為專利技術最活躍的市場之一。大陸相關單位在LED的外延材料、晶片製造、器件封裝、螢光粉等方面已掌握了一批知識產權,形成了一定的技術基礎。珠三角地區、長三角地區、閩贛地區、北方地區四個片區和大連、廣州、深圳、南昌、廈門、揚州、石家莊七大基地的產業格局也已經初步形成。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技術發展正呈現蓬勃之勢。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半導體照明在知識產權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關注。中國有市場價值和戰略意義的專利組合極度缺乏。工信部電子資訊司司長丁文武表示,工信部將重點從加強引導和規劃,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加強標準、知識產權和檢測體系建設,以及加強產業鏈上下游互動、加大LED在各領域的推廣應用等四方面推進LED產業的發展。包括利用各種管道資金,加大研發投入,突破產業關鍵技術和大生產技術;提升引進外資的品質和水準,鼓勵國外優勢企業在大陸加大對產業鏈上游領域的投資;通過技術改造等手段,推動骨幹企業技術升級,調整產品結構;加強產業資源整合,推進企業兼併重組,支持企業做大做強等。

統計顯示,2011年中國LED產業產值達1540億元,同比增長22%,產量同比增長50%。預計2012年在照明產品的帶動下,行業產值有望達到2000億元,同比增長3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