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室內商用照明時代即將“進行時”

LED產業發展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可能出現某個時間點爆發的現象。目前,中國LED照明市場出現“兩個轉變”:一是室外照明轉向室內照明,二是傳統照明轉向LED照明。對於中國市場,目前LED照明產品還無法在普通家庭應用,主要還是在商業領域應用。另外,目光還要投向細分領域,如汽車照明、農業溫室照明、醫療照明。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發展LED的熱度不減。“熱”有利有弊,有這麼多人關注LED照明產業不是壞事而是好事。但是作為LED行業的從業人員,頭腦應該冷靜,考慮問題應該理性,減少盲目性,增加科學性、合理性。LED產業發展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可能出現某個時間點爆發的現象。隨著LED技術的進步,其市場規模在不斷擴大,應用領域在不斷拓寬,目前已經拓展到汽車、農業、醫療等細分行業領域。目前,中國LED照明市場發展特點出現“兩個轉變”:一是室外照明轉向室內照明,二是傳統照明轉向LED照明。 

優先發展室內照明 

在LED照明應用領域,LED室外照明,如LED路燈,推廣起來難度比較大,因為其功率較大而且室外工作環境比較惡劣,目前其實不太適合大規模推廣。室內產品功率小,環境並不像室外那麼惡劣,溫度變化也不大,因此 LED照明初期應用應該將重點放在室內照明。 

目前LED室內照明的產品有很多種,最主要的是球泡型燈、反射型燈、筒燈、日光燈管型燈、平板燈等。日本市場主要以球泡型燈為主,歐美市場則以反射型燈為主。另外,LED發光時方向感很強,因此筒燈也是目前應用的焦點之一。以上這三種類型的LED燈都值得鼓勵,均適合目前大陸市場和應用環境。 

對於日光燈管型的LED燈,目前並不太鼓勵發展,因為安全性還存在問題。若要用平板燈,整個燈具都要更換,成本會比較高,不過平板燈可能是未來的應用方向之一。 

商用照明成主戰場 

對於LED照明發展,目前LED照明市場增長速度並沒有達到人們的期望值,也就是說人們對LED產業期望值過高,全球市場和中國市場都是如此。全球照明市場規模目前大約只有120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7560億元)左右,中國2010年市場規模才達到3000億元,遠低於人們的預期。2011年,大陸外兩個市場以及產業鏈上、中、下游都沒有達到預期增幅。 

對於中國市場,目前LED照明產品還無法在普通家庭應用,主要還是在商業領域應用,如工業、酒店賓館、商場等領域。對於商場而言,也主要是用在公共部分,因為商場對照明要求很高,涉及色溫、顯色性等一系列因素。 

目前做LED照明產品的企業有兩類,一是傳統照明企業,他們對照明的理解更深入全面,並且有更完善的銷售管道;二是LED產業鏈上的企業,如LED封裝企業等轉向下游終端製造。這些企業需要逐步熟悉照明,並建立相應的銷售網路。 

另外,目光還要投向細分照明領域,如汽車照明、農業溫室照明、醫療照明(無影燈、內窺鏡用燈)等。無論做哪種行業照明,都要對照明有更全面的理解,貼近行業應用,切忌“一窩蜂”地盲目發展。 

中國LED照明企業要想在下游應用中有所發展,擺脫代工這種低利潤的局面,一定要重視研發,重視產品品質。這個品質不僅僅指光效,還包括可靠性、穩定性以及色溫、顯色性、光衰等各種指標,這些指標都要達標才能經得住市場的考驗。另外,人才也是中國企業目前做大做強的瓶頸之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