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上加櫻桃 雷士照明聯手瑞豐光電

剛剛進入2012年,雷士照明在LED照明領域又有大動作!

2012年1月13日,中國照明行業龍頭企業——雷士照明與中國領先的LED封裝企業——瑞豐光電在廣東惠州隆重舉行“共贏LED照明時代——雷士照明•瑞豐光電LED專案簽約儀式”,雙方共同簽署合作框架性協議書。根據雙方簽署的合作框架性協議書顯示,雷士照明與瑞豐光電將共同出資投建LED專案,主要從事LED封裝技術研發和LED封裝產品製造、銷售等。該專案將建立3000平米的專業化潔淨廠房,引進國外先進生產設備,建設大陸一流LED照明器件/模組生產基地,生產基地預計在2012年4月底正式開工投產。

雷士照明和瑞豐光電均是照明行業具備雄厚實力的上市公司,雙方聯手合作,將走向一個共贏的LED發展時代。雙方成立合資公司可全面推動各自在半導體照明領域的業務發展,並發揮各自擁有的互補資源和優勢,加強雙方在LED領域的市場拓展。

雷士照明董事長吳長江表示,從研發、製造到銷售管道,雷士照明的LED業務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對雷士照明而言,此次合作進一步意味著雷士照明已全面進入LED發展戰略的佈局。

產品研發創新一直是雷士照明的競爭優勢之一。自雷士照明創立起,就確立了以自主研發創新、走中高端產品開發與應用的發展道路,從而樹立了雷士照明品牌在行業內的地位和知名度。結合照明發展技術演變和市場需要求的變化,雷士照明作為大陸照明龍頭企業,不斷深入貫徹國家節能減排政策,先後推出行業領先的節能燈、螢光燈、HID、LED等等多種類創新高效照明產品,成為一家大陸照明產品系列最齊全、品種最豐富的照明公司。

據瞭解,在LED產品的研發應用上,雷士照明早在5年前就開始了LED產品的技術開發,並在上海光源電器研發中心成立了LED專項專案小組,擁有一批頂級光源研發專家團隊,不斷研發出更加節能環保的產品,為客戶帶來更具優勢的綠色照明解決方案,為終端消費者提供極具吸引魅力的健康光環境。

目前,雷士照明在LED產品方面奠定了強大的研發實力基礎和發展規模,為掌握不斷變革創新的LED等照明產品技術作出充分的戰略佈局。

雷士照明分別在重慶和上海設立兩大國家級的產品研發中心,以及在全國各運營中心設立了光環境體驗館。其中,重慶研發中心著重于LED照明應解決方案研發,在CNAS認可照明檢測中心配套支持下,立足於廣泛的照明解決方案應用技術,擴大LED照明應用燈具研發。上海研發中心著重於電子創新技術開發,在KEMA認證光電檢測中心和豐富的光源、電器技術基礎上,致力於LED照明電子、創新技術。而雷士照明位於全國各地的光環境體驗中心,側重在LED照明應用與服務,用於展示最先進的LED照明技術,同時也將作為客戶體驗中心,令客戶親身體驗和感受LED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產品實驗檢測方面,雷士照明同樣走在中國照明行業的前列,引領行業發展。2011年1月,雷士照明檢測中心(上海)獲得國際認證機構 DEKRA 認可,這是中國本土照明企業第一家 KEMA 認可的實驗室,是雷士照明在檢測實驗室發展、產品技術研發方面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意味著雷士照明的產品可以自動地達到歐洲法律的要求,獲得了國際通行證。2011年12月,雷士照明(2222.HK)集團檢測中心和國際領先的檢驗、鑒定、測試和認證機構——SGS簽約,雷士照明檢測中心獲得SGS授牌認可,成為中國照明行業第一家獲得SGS企業認可實驗室。這意味著雷士照明檢測中心可為中國照明企業出具SGS產品檢測報告,此報告由SGS完全認可,產品可直通國際市場。

如今,雷士照明與瑞光電簽署協定,合作成立LED合資項目,專注于高功率照明LED封裝技術研發、LED封裝產品製造和銷售業務。LED代表著當前最新節能技術照明產品,雙方的合作,對雷士照明在LED研發創新,尤其在LED封裝技術方面,以及致力於LED照明用器件、模組的技術研發方面,形成一個完好的補充和延伸細化,為雷士照明的技術研發添磚加瓦,雙方形成組合拳,共同推動LED產品研發實力與服務升級。

雷士照明作為節能照明產品的市場領導者,生產約9,000種燈具產品、1,500種光源產品和200種照明電器產品,成為大陸照明產品系列最齊全、品種最豐富的照明公司,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照明產品及服務。

從2009年起,雷士照明向市場推出自主研發的LED系列產品,2010年11月,由國家發改委、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推動的國家首批半導體照明產品應用示範工程,雷士照明成功中標成為其示範工程項目企業。能在極具國家權威性的示範工程中標,突顯了雷士在LED領域的強大實力。與此同時,2010年,雷士照明在上海世博、廣州亞運會等重大專案工程上,雷士LED產品得到廣泛應用,成為中國照明市場上的一大亮點。

2011年3月12日,雷士照明厚積薄發,一口氣推出了6大系列、100多個品種、300多款LED產品,涵蓋LED光源、LED天花燈、筒燈系列、LED格柵射燈、LED路軌射燈、LED戶外產品等領域。據介紹,這批LED新品在大陸處於領先水準,標誌著雷士在LED節能產品研發及生產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正式宣告雷士照明從傳統照明產業開始過渡到LED等新興照明產業的全面發展的轉變,備受行業的矚目,就產品技術升級和市場推廣應用而言,也是一個重要的發展跨越。

2011年3月31日,雷士照明與全球LED 照明領域的行業領先者科銳公司在上海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進行強強聯合,全面推動半導體照明產業的發展與變革。憑藉雷士照明在LED燈具產品的研發、設計、製造以及在管道和品牌上的優勢和科銳在LED晶片、封裝的專長,雙方為市場提供技術領先的高品質LED照明應用產品和解決方案。同時,雙方還致力於共同提升半導體照明產品性能標準與技術水準,並增強LED綠色照明宣傳推廣,提升公眾對於LED照明產品認知,加速LED產品市場應用。

可以預期,雷士照明與瑞豐光電共同推動LED項目,專注高功率照明LED封裝產品技術研發和製造,不僅豐富雷士照明LED產品系列,提升雷士照明的產品競爭優勢,而且也將擴大雷士照明在大陸外LED產品市場應用上的地位,不斷壯大雷士LED的品牌實力。

據瞭解,雙方簽約後,雷士照明與瑞豐光電將會儘快就合資LED封裝工廠產品選型事宜展開LED照明市場調研,以儘快完成LED產品選型工作,生產製造出滿足市場需求的LED照明產品。

在LED產業鏈的佈局方面,雷士照明與瑞豐光電成立LED合資項目,同樣是擴充和強化了雷士照明的LED產業佈局。據介紹,雷士照明與瑞豐光電雙方在惠州成立合資公司,主要專注於LED照明器件、模組生產,將建立3000平米的專業化潔淨廠房,引進國外先進生產設備,大陸一流LED照明器件/模組生產基地。

目前,雷士照明在廣東、重慶、浙江、上海、山東等地投建的生產基地均已經完成了LED照明項目上的升級,占地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是大陸產能最大的照明企業。

其中,重慶萬州基地主要側重LED戶外燈具及解決方案,為了更加高效的向客戶提供LED照明整體解決方案,雷士照明投資了近億元建設LED戶外燈具及應用解決方案製造基地;惠州基地主要生產LED光源及室內燈具產品,雷士照明投資了超億元打造柔性化、先進的LED光源及室內燈具產品製造基地,是當前大陸建立LED照明製造業的標杆;上海青浦基地側重於生產LED電子產品,進一步擴充高效LED電源產能,延伸產品線,成為高可靠性、優質的LED智慧照明電子供應商。

因此,在LED產業製造佈局,雷士照明已經實現了完善的產業鏈生產及配套,有如萬事俱備,正朝著更長遠的目標揚帆起航。

目前,LED照明產業已形成以美國、亞洲、歐洲三大區域為主導的三足鼎立的一個產業分佈與競爭格局。在節能減排的大趨勢情形下,面對巨大的市場機會,世界大牌的LED企業都在加大研發力度,新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市場上不斷做出擴張佈局,競爭激烈。

據分析,目前中大陸地有超過1萬家照明公司,但包括雷士照明和飛利浦等在內的前三家總銷售額所占內地照明產品銷售總額的比例還很小,市場遠遠沒有達到寡頭競爭的階段,光憑普通節能照明產品,很難在市場上分出高低,未來的競爭焦點將集中在LED照明上。有專家指出,加快研發技術升級、實行資本並購無疑是雷士照明快速進入和佔據LED照明市場的最好手段。

而事實上,目前雷士照明選擇與大陸三大SMD LED製造商之一的瑞豐光電,成立合資公司,致力LED封裝產品的研發與製造,這正是雷士照明快速度進入和佔據LED照明市場戰略的一大發展步驟。

當前,雷士照明在LED自主研發創新、產品技術、產業佈局及產業鏈完善等優勢與實力的基礎上,專門成立了戰略投資中心,繼續採取收購兼併、合資或合作等方式來繼續完善LED產業。由此可見,雷士照明已經宣告全面進入LED發展戰略的時代。

為此,雷士照明董事長吳長江就提出,未來五年雷士照明LED產品產值將佔據50%的比例。“雷士照明作為大陸外知名、中國最大照明品牌企業,不僅在研發創新、產品技術、產業佈局等方面擁有優勢,而且在品牌實力、管道推廣、大專案工程承攬等方面具備競爭優勢。因此,雷士照明加快佔據LED照明市場,擴大市場佔有率,要成為受人尊敬的LED品牌企業,我們有著充足信心和魄力。這個目標一定能夠實現和跨越。”吳長江董事長表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