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喚醒沉睡的城市路燈節能市場?

據不完全統計,南京道路照明路燈總量已達18萬盞,其中絕大部分燈具為高壓鈉燈,這些燈具耗費的電能十分驚人。如果採用新型的LED燈具,大約可以節約50%的能源。高效節能的LED燈,全市卻只有一條路試點安裝,其中原因何在?城市路燈節能這一沉睡的市場,又該由誰來"喚醒"?

18萬盞城市照明路燈耗能驚人

路燈是城市必須的配套設施之一。根據有關部門的不完全統計,"十一五"期間,南京市路燈建設累計投入超過7億元人民幣,新裝燈3萬多盞,道路照明燈總量已達18萬盞。其中,10萬盞左右由城管部門統一管養,單位自建、景觀照明燈還有約8萬盞。

南京市路燈管理處有關人士表示,由市政統一管養的10萬盞照明路燈,絕大部分是250瓦的高壓鈉燈。冬天每天開啟12小時,夏天每天開啟8小時,平均每天開啟10小時左右。

由於數量多,路燈耗費電能也相當驚人。以每盞路燈250瓦、每天開啟10小時計算,18萬盞路燈每天耗費電能就需45萬度,每年耗電高達1.6億度。如按每度電0.5元人民幣計算,每年照明路燈投入的電費大約在8000萬元人民幣。

如果用更加節能的LED替代高壓鈉燈,節能情況如何?據瞭解,如果採用LED燈具,120瓦LED燈具即可替代250瓦的高壓鈉燈,且照明亮度相當。也就是說,如果採用LED燈具的話,每年僅路燈就可節能8000萬度,節省電費4000多萬元人民幣。

解放路出新試點安裝LED燈具

隨著大陸LED產業快速蓬勃發展,節能、環保、綠色的LED燈具近年逐漸被消費者所熟悉,也快速進入了各類商用及民用領域。為了試驗這種燈具是否適合城市照明,南京去年也在解放路試點安裝了部分LED燈具。實際使用效果如何?

"解放路上大約安裝了400盞LED燈具,但試驗一段時間發現,現有的LED燈具並不適合城市照明。"南京市路燈管理處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安裝結束的第一個月,維修人員就發現有五六盞LED燈具損壞。在隨後的一年時間裏,這批LED燈具的返修率大約在20%,遠遠高於高壓鈉燈1%的返修率。LED燈具的高返修率導致維護成本相當高。

其次,LED城市照明燈具高昂的價格也讓人難以承受。該人士介紹,目前,6瓦的民用LED燈具每只售價約100多元人民幣,120瓦的城市照明燈具當時售價要5000多元人民幣,儘管現在已降至每只4000多元,但仍比每只1000元的高壓鈉燈的價格高出多倍。

"和高壓鈉燈相比,LED燈具是省電不省錢,試點安裝的試驗可以說是失敗的。"該人士表示。

沉睡的節能市場亟需喚醒

據瞭解,在外地部分城市,LED燈具也曾經作為高效節能的代表,在城市照明路燈領域裏大規模推廣使用,但取得的效果也不盡如人意。

"突出表現在安裝成本高,返修成本大。"南京市相關專家表示,調查顯示,城市照明需要的是大功率且穩定成熟的燈具,而LED燈具現在由於部分技術仍不成熟,在使用過程中會呈現出較為嚴重的"光衰"現象,使用一段時間後,發光的亮度會越來越暗。

另外,LED燈具在長時間使用中,散熱功能也不如高壓鈉燈穩定,從而導致燈具損壞。"起碼從目前來看,LED燈具比較適合個性化的景觀照明、民用照明,暫時還不適合大規模在照明路燈領域採用。"

中國路燈用電一向是城市用電大戶,照明路燈節能也被稱之為沉睡的市場,那麼,這一沉睡的市場應該由誰來喚醒?

對此,南京有關專家表示,從LED產業發展現狀看,每年其生產成本都在大幅降低,生產工藝也在迅猛進步。以成本為例,LED燈的成本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降低。"隨著生產技術及工藝飛速發展,LED燈具會越來越完善,售價也會越來越低,屆時有望逐步替代高壓鈉燈。"該人士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