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環境今非昔比 擴張忌盲從

2月9日,證監會最新披露擬上市企業資訊顯示,涉及材料、晶片、封裝、應用等產業鏈各環節16家LED企業等待IPO。中國LED產業擁有上千家企業,但單個企業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的寥寥,大多數都在1億元左右徘徊,而影響企業做大規模的主因正是資金短缺。雷曼光電、鴻利光電等在去年成功上市之後,今年萬潤科技再次開啟了LED產業融資潮的閘門。但專家指出,當前LED產業環境已今非昔比,相關企業不應盲目IPO,需考慮產業風險。

16家擬IPO 再掀投資潮

近年,中國LED行業發展可謂風起雲湧,讓人“應接不暇”,其中最大的特點就是企業加快了登陸資本市場的步伐。“蜂擁上市”已成為貫穿去年整年的主基調。2011年1月,雷曼光電正式掛牌上市;5月,大陸 LED封裝企業鴻利光電成功登陸深圳創業板;6月,奧拓電子和洲明科技也成功登陸資本市場;7月,瑞豐光電加入LED上市公司陣營;10月,聯建光電也正式掛牌上市;11月,勤上光電在深交所掛牌上市。

有資料顯示,2011年中國LED產業產值達1540億元,同比增長22%,產量同比增長超過50%。這樣的發展速度讓很多企業“垂涎三尺”。

今年中國LED產業仍在延續去年的上市潮。深圳萬潤科技率先登陸資本市場,於2月8日舉辦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中簽搖號儀式,發佈網下搖號中簽及配售結果。

2月9日證監會最新披露擬上市企業資訊顯示,涉及LED的企業有16家。其中,中小板擬上市的有6家,包括木林森、深圳茂碩電源科技、寧波華龍電子、深圳可立克科技、廣東金萊特電器、海洋王照明科技。創業板擬上市的有10家,包括長方半導體、利亞德、聚飛光電等。

很顯然,新的上市潮已經形成,企業紛紛“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中國照明學會秘書長徐淮在接受採訪時就感歎道:“近年LED行業投資太火,一些做配套的企業如電源控制類的企業也在謀求上市。”從上市及擬上市的企業名單中,我們不難發現,這些企業大多是中小企業。

億元企業居多 “差錢”是主因

毋庸置疑,上市是企業突破資金瓶頸的工具、撬動企業發展的杠杆。這對於中國LED企業尤其重要。東方證券公司分析師周軍在接受《中國電子報》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LED行業企業數量眾多,多達數千家,但是企業規模較小,2010年還沒有銷售收入超過10億元的企業,2011年也為數不多,年銷售收入在5億元~10億元的也屈指可數,年銷售收入多在3億元以下,基本在1億元左右徘徊。

“對於中小LED企業來說,上市帶來了資金優勢、品牌優勢、公司治理規範的優勢,為公司進一步做大做強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深圳雷曼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李漫鐵表示。

除了融資,上市還有利於打造企業綜合實力。據瞭解,無論是外延、晶片,還是光學、散熱、材料等,中國 LED相關企業規模小,缺乏核心技術,且專業LED企業在管道和品牌方面不具有優勢,因此資金的募集有利於提升公司在研發、管理、品牌推廣等方面的能力。

另外,上市還能增加公司承擔風險的能力。例如,2011年中國有眾多LED企業倒閉事件,固然有技術較弱、規模太小,市場競爭加劇,終端市場增長回落等因素,其中也不乏是由於擴展過於迅猛,資金鏈斷裂倒閉的。

“以前LED相關企業對於上市信心較弱,第一批於2010年上市的國星光電、乾照光电,尤其是2011年年初的雷曼光電上市成功,給後來的LED相關企業上市帶來很大的信心鼓舞,增強了企業上市信心,隨後有更多的LED企業籌備改制進行IPO。因此通過IPO募集資金,有利於企業規模的快速擴展,目前中國LED相關上市企業多數資金都是用於新建生產線和設備的購買。”周軍表示。

不過,上市是把雙刃劍。周軍補充道:“上市加強了大家對行業、對企業的瞭解,也暴露出許多不足,實際並不像上市時吹噓的技術如何領先、產品品質超於國際水準之類的。因此隨著LED上市公司的增多,人們對LED行業理解的加深,後續對LED相關企業上市要求會越來越嚴格。”李漫鐵也認為,因為上市,公司資訊更加透明,社會責任也更加重大,接受各類監管將更加嚴格。

避免低水準重複 擴張需謹慎 

由於投資過熱,目前中國LED企業多達數千家。以佛山為例,5年間,做LED的企業數量就從兩位數發展到現在的300多家,80%的佛山傳統照明企業轉入LED行業。

不過,去年深圳鈞多立、博倫特光電等一系列中小企業倒閉事件,將中小企業艱難處境呈現在人們面前。表面上看是資金短缺問題,但深入分析,其實還是技術缺失造成,無法可持續發展。由於這些中小企業生產的產品品質低、壽命短,後期維護成本又高,就算剛吞進去一筆資金,馬上還是會吐出來。

上市只是一種手段,不是目的,也不是終點。企業上市之後,面臨的壓力也會更大,只有擁有核心技術做保障,才能在資本市場拔得頭籌。

據瞭解,萬潤科技2月8日發佈的網下搖號中簽及配售結果顯示,發行價格為12元/股,這與之前各機構分析報告中給出的價格區間相去甚遠。有分析人士表示,這一現象說明機構投資者對萬潤科技前景感到信心不足。對於已經上市成功的萬潤科技而言,若想融資成功,就必須說服廣大投資者讓其認為萬潤科技是有實力的,有發展前途的。

眾所周知,由於技術實力與國外企業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中國LED企業大部分集中在技術門檻相對較低的中下游封裝和應用領域,萬潤科技就是一家LED封裝企業。2010年曾有業內人士向表示投資封裝行業機會大於風險,因為封裝領域上市企業相對較少,競爭也相對不會太過激烈,另外封裝的知識產權壁壘小,封裝企業有利於向上下游擴張。

但經過短短的2年,如今的LED行業已“大變模樣”,很多封裝企業如鴻利光電、雷曼光電、國星光電等已紛紛上市。再加上由於投資進入高峰期,上游晶片出現產能過剩及降價潮,封裝產業在2011年產能也出現過剩,價格和毛利率均下降。LED封裝產業於2011年就已進入白熱化競爭狀態。如今,在又一波企業上市潮爆發的背景下,若想從中出頭,除了資金實力外,企業必須具備技術實力,這樣才能做大做強,脫穎而出。

“LED產業的投資在2010年處於大躍進的狀態,尤其是產業鏈中上游,資金投入巨大,基於需求未達預期及低水準重複投資過多。2011年下半年LED產業出現較嚴峻的形勢。LED產業的前景是光明的,機會是很多的,但光有資金投入是不夠的,投資的載體必須市場定位清晰、技術優勢明顯、經營管理穩健。”李漫鐵強調。

周軍也指出,公司募集資金完成之後,有了充裕的資金,理應結合自身狀況,重點突出優勢,逐漸補缺不足,不應當盲目擴張。無論是在材料、設備、光學、熱學等方面,還是在製造、設計等環節,只有擁有一定的技術優勢方可有立足之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