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市場將上演農村包圍城市

2011年以來,隨著歐洲和美國經濟低迷,中國三大經濟圈無一例外出現了外貿疲軟。央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出口訂單指數近3年以來首次跌破臨界值,其中,出口訂單指數為48.7%,為2009年第四季度以來首次落入50%以下的區間。

不幸的是,中國 LED企業80%到90%的產品依靠出口,彙聚眾多LED大佬的上市公司經營情況也不容樂觀。LED行業上市公司公佈的2011年三季報顯示,第三季度LED上市公司的收入與利潤增速幾乎呈全線下滑的態勢。這顯示,LED目前正處於行業的業績低谷,“大佬”們也在艱難度日。

是勒緊褲腰帶冬眠待春呢,還是穿上草鞋尋找救贖呢?眾多LED出口企業不約而同作出了轉內銷、開拓大陸新興市場的選擇。恰在此時,2011年11月中國政府像“慈悲的主”,及時公佈了淘汰白熾燈路線圖,這給尋求救贖的大佬們帶來希望。

不過,這個希望雖然不是畫餅充饑,但是對於點慣了美鈔的LED大佬來說,面對大陸照明市場他們的確是一頭霧水,兩眼一抹黑。更何況淘汰白熾燈後巨大的市場空間不是在一二線城市,而是在農村、在落後邊遠地區,這確實給LED大佬出了一個大難題。

未來的主戰場在農村

中國是個農業大國,現在農村家庭普遍使用的是白織燈,年銷售10億隻白熾燈泡的市場就在這裏。隨著農村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農民對生活照明品質的要求也在提高,尤其是今年政府推廣節能照明的政策出臺實施,進一步激發了巨大的農村市場需求。

容納了中國近半數城鎮化人口的2萬個左右的小城鎮,也是推廣LED燈具龐大的市場。近年來,農村悄然刮起了“低碳風”,節能燈照明、電動車代步、太陽能沐浴,農民對低碳革命的熱情日益高漲,這為LED照明佔領農村市場提供了強勁的消費支撐。

隨著LED技術的成熟,LED照明在農村家庭照明和農業照明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政府對農村和農業的發展高度重視,近幾年對其扶持的力度也越來越大。幾乎所有商家、LED企業都認為,中國的LED農業照明市場在兩年內會讓經銷商、生產商獲利,從現在開始廣袤的農村將成為LED照明的最大市場。

LED農業照明的市場空間也很大。比如,對農作物進行增光處理,也是農業生產中常用的技術措施。傳統方法是在白熾燈(傳統照明產品)前加上濾光片,這在過濾掉無用光的同時,卻也會損失掉部分能量。而LED光源具有省電、可控、可調節性,光照波長可以進行任意調節,能夠根據要求滿足不同農作物生長過程中對於不同波段光線的需求。同時由於LED光源體積小,不佔用過多農業用地和空間,不影響作物生長。所以與傳統照明產品相比,LED照明產品不僅可以減少能源的消耗,更能夠大大提高光源的使用價值,促進作物生長,提高作物產量。

國外農業照明技術的研發起步較早,技術研究及產品應用正逐步趨於成熟。目前,中國對於LED照明產品在農務上的應用還處於試點摸索階段,一旦取得突破,就將成為各企業競相爭奪的一塊“肥肉”。

“農村包圍城市”是硬道理

節能燈企業不愧是照明革命的先驅,在替代白熾燈方面,比LED燈企業要身手敏捷得多,也醒目得多,他們知道“農村包圍城市”是硬道理。其實,政府與節能燈企業已經達成共識,只有走“井岡山路線”,才能搶得市場先機,實現“節能減排”的戰略目標。

2011年底,“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加快推廣節能燈”(簡稱“PILESLAMP”)項目正式啟動。PILESLAMP項目由政府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全球環境基金會共同發起,旨在制定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和專項規劃,加快完善節能燈推廣機制。

據報導,PILESLAMP管理辦公室於2011年10月組織召開了專案評標會。評審結果公示:惠州雷士光電科技有限公司(雷士照明),成功中標PILESLAMP專案——“09G02-1109(1)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節能燈行銷網路體系建設”分包。該專案分包的核心內容為:以縣為單位,中標企業提供70個縣的300家五金店、超市、便利店,簽署節能燈銷售網站協定,進行網點管道建設,每個縣的簽約店在專案中期銷售合格節能燈總量不少於1萬隻。這個項目把“井岡山路線”真正落到了實處。

誰把管道下沉到縣城、鄉鎮,誰就是大贏家。浙江一家節能燈企業得益於實施“農村包圍城市”戰略,在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建立行銷網路體系,取得了不小的戰果,銷售規模比三年前增長近10倍。該企業雄心勃勃,2012年一季度計畫在四川、湖南、湖北等省尋找到65家經銷商,推廣節能燈數量將達到30萬隻;並計畫通過3年努力,在中小城市、特別是鄉鎮一級建立起1萬家行銷網點。

LED大佬要上“井岡山”

如果像上述節能燈企業那樣,把網點建到鄉鎮一級去,LED出口轉內銷企業實在難以承受建設週期與資金的雙重壓力。筆者在走訪LED出口轉型企業時,深深感受到企業的焦躁不安。

有一家主打LED球燈泡、節日燈串的出口企業,其產品主要銷往美國和加拿大,從2011年開始發力大陸市場。董事長透露,自己打算“用出口培育品牌”,意思是借助出口賺到的錢,在大陸打好品牌基礎。“我覺得大陸市場的機遇到來了,但是自己要在大陸建管道,恐怕三年時間都不夠。”他道出了苦衷。當筆者說出亞太傳媒有一套“很好的管道解決方案”時,他連連說:“太好了!太好了!”

近年來,海外LED上游龍頭企業如科銳、普瑞等紛紛搶灘中國市場;而飛利浦、歐司朗、GE等傳統國際照明巨頭也是強勢出擊;陽光照明、上海亞明、雷士照明等大陸優秀品牌,則開始在照明應用領域大展拳腳。但不管是哪個大佬,由於對中國農村市場缺乏認知,沒有管道基礎,恐怕都會談“鄉”色變。其實,管道建設說難也難,說易也易。如果企業自己“包打包唱”就難,讓擁有管道資源的人替你“搭台唱戲”就易。

2012年將成為LED照明管道建設年。如何走出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這對LED出口轉內銷企業來說是一個嚴峻的考驗,也是一條尋求救贖的出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