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產業應對危機最佳戰略「降低成本」

LED光源是否能全面進入照明領域,其光源的成本是最關鍵的,從目前看,不同LED產品,比傳統產品的成本差價還有5~10倍,而且由於主要技術指標還要進一步提高,不斷提出採用新結構、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這無疑給LED成本帶來新的壓力。根據美國SSL計劃提出的要求,2015年達到集成價格2美元/klm。

根據對多家LED企業的調查,大部分企業都在生存線外徘徊,激烈的市場競爭促使新一輪的價格下降,而如何能在瘋狂的價格戰上站穩腳跟,降低成本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具備成本優勢的企業將具備優秀的存活能力和充足的競爭能力,從而長期受益於行業發展。

當前價格依然是制約LED照明普及的最大障礙。事實上,在深入對比LED和節能燈的初始購置成本、節電成本、置換人工成本之後,我們發現LED照明的綜合成本是低於節能燈的。LED通用照明遲遲未能實現普及,歸根到底原因還是出在價格上。同樣的光照強度,LED燈初始購買成本幾乎是節能燈的兩倍。與此同時,受制于LED的實際使用時間常低於其額定照明時間,其節能效果並未被大眾所認可。

LED廠家尤其是中游的封裝廠家和下游的應用廠家,其實是願意通過降價來換取銷量提升的。降價后可提高銷量,有利於廠家實現規模效應,從而增強對上游晶元廠商的議價能力,最終以降低成本對衝下調售價,維持廠家既有的盈利能力。從台灣LED行業營收變化來看,自2011年春節后,晶元及封裝營收持續下滑,並且自2011年第四季度開始加速下滑,2011年12月下滑幅度達到全年最高,晶元營收環比下滑達31%,封裝營收環比下滑近11%。庫存方面,韓、台、大陸企業的庫存均處於歷史高位,去庫存過程尚未結束,產品價格存在繼續下滑的可能。儘管LED背光需求短期回暖,也並不足以改變整個行業的頹勢。此外,據LEDinside的最新價格調查報告顯示,2011第四季度因庫存出清影響,LED平均報價跌幅為10%左右,展望2012年第一季度,經過上季度報價大幅下跌,加上新產品推出,預估本季度平均報價跌幅可望縮小。

降低成本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首先是規模化生產及提高成品率,從這個意義上講,營收規模越高的企業,優勢也就越明顯,相關企業如三安光電、鴻利光電、國星光電等。其次是通過技術創新降低成本,這又分為三個細分層次,包括降低外延片成本、降低封裝成本,降低銷售成本。能夠實現上下游一體化的企業,成本改善的餘地也就越大。大陸企業包括德豪潤達等。德豪潤達募投專案擬規模化生產外延片,覆蓋LED全產業鏈,還有配套的銷售管道,相同規格的產品,成本能節約 10%-20%。封裝成本和燈具成本取決於企業的製造能力和管理水準,這方面領先的企業包括勤上光電和瑞豐光電等。

要使LED光源全面進入照明領域,目前急需解決的是LED照明燈具系統可靠性和降低成本的二大問題。從LED燈具各組成的環節部分,即外延晶元、器件封裝、驅動電源、散熱、燈具等來看,必須分別進行可靠性設計、試驗,各自達到可靠性指標,才能保障系統可靠性,使LED燈具壽命達3.5萬小時。在降低成本方面,認真做好提高成品率、規模化生產的同時,重點在技術創新,特別在外延晶元、器件封裝、燈具設計上要不斷改進創新,使LED燈具成本能大幅度降低,並於2015年之前,實現LED照明燈具銷售價在15元/klm之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