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液晶電視遭LED電視逼「供」市場

如同平板電視迫使CRT電視“退市”一樣,在LED的猛烈攻勢下,傳統LCD液晶電視正在逐步淡出市場。日前,三星電子宣佈今後在中國市場銷售的液晶電視全部為LED產品。儘管LED替代LCD是大勢所趨,但宣佈將旗下液晶電視全部升級為LED的,三星還是第一家。對於三星此次調整,有業內人士表示,這將是彩電廠商的必然選擇,三星的做法只是順應了市場潮流,步伐快一些而已。

三星率先“吃螃蟹”

“中國市場除了現有銷售的CCFL液晶電視外,將不再繼續生產,所有的管道都升級為LED液晶電視。”三星彩電行銷部部長李明旭介紹,未來LED將成為行業主流,這樣的舉動也是為了順應行業大趨勢。資料顯示,去年三星在中國市場銷售的電視產品中,LED、LCD、等離子電視的比重分別在70%、20%和10%左右。

相比平板電視對CRT電視,LED電視對LCD電視的取代速度無疑更快。三年前,LED電視還是市場上的新鮮事物,如今LED電視已經遍地開花。據瞭解,包括蘇甯、國美、廣百電器的電視展櫃前,三星、LG、海信、創維、TCL等國內外品牌的LCD電視,除少數幾款還在打買贈促銷牌外,其他基本銷售告罄。由於LED電視和LCD電視價差逐漸縮小,賣場中選擇LED電視的市民占了絕大多數。“價格差得不算多,LED又薄又好看,為什麼不選呢?”市民張先生說道。

對於三星此次調整,業內普遍認為這是必然選擇,三星的做法只是順應了市場潮流,走得快一些而已。奧維諮詢平板中心副總經理李秋緯就表示,對三星的舉動並不感到意外。“LED液晶電視是大部分家電廠商必然走的一條路,而且目前電視廠商推出的新品基本上都是LED液晶電視,三星的做法其實就是順應市場潮流,只是三星的做法更為徹底,而且走得更快。”

大陸LED占比持續提升

對於三星的舉動,大陸主流彩電廠商都表示認同。創維集團新聞發言人李從想表示,LED在畫質、節能性方面的提升行業已經有目共睹,創維也逐步完成了從CCFL向LED產業的轉型。事實上,除三星之外,近年來大陸電視廠商一直在加速LED液晶電視的佈局。隨著面板技術的日漸成熟和整體成本的持續降低,LED電視在整個液晶電視市場的比重持續提升。據悉,截至去年底,TCL在大陸的LED電視銷量占比62%,創維大陸LED電視銷量占比71%。GFK的調研資料也顯示,2011年第四季度LED電視在全國百城市銷售量已經達到717萬台,占整體液晶電視銷量的70%,遠遠超越了傳統的LCD電視。

“從我們銷售的情況來看,目前廣州LED電視占整體彩電銷量的比例已經達到90%。”廣州蘇甯市場部人士表示,在國產品牌中,LED電視的比例高達95%以上。若不是部分日系品牌仍在做LCD,賣場裏LED電視的比例更高。TCL多媒體廣州分公司總經理洪東民也證實,“TCL在廣州市場上已經實現100%的LED覆蓋,此前超市中僅有的一款LCD電視業已經沒貨。”

LCD電視與LED電視

嚴格意義上說,LED電視應該叫LED背光源液晶電視,它和CCFL背光源電視一樣都屬於LCD電視,也就是液晶電視。只是現在大家已經接受了將後者稱為LCD電視,相對應的前者也簡稱為LED電視。從技術角度上講,兩者主要的區別在於背光系統不同,LED電視採用的背光源是發光二極體,而LCD採用的是CCFL燈管。從消費者使用角度而言,LED電視更加節能,顯示出來的色彩也更加鮮豔,外形上也更為輕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