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為何難入尋常百姓家

從去年11月份開始,隨著國家發改委出臺《關於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的公告》,中國將在5年內逐步淘汰普通照明白熾燈。這一系列政策的出臺,讓業界一致認為,具有節能環保優勢的發光二極體(LED)照明市場將加快普及發展速度。

如今,幾個月的時間過去了,據調查發現,家用LED燈具在終端市場的銷售表現並不佳。一些LED燈具生產企業,因為市場購買力不足還出現產品積壓滯銷的情況。

技術不成熟導致成本高?

“目前,國家政府扶持力度很大,主要通過"十城萬盞"工程、道路照明等途徑推廣,但是家用LED燈具仍難入尋常百姓家,這不單單是"價格"、"量產"等問題。”河北科技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王保柱說。

而石家莊經濟學院副教授于振英則認為,成本高導致LED燈價格居高不下。

王保柱近年來一直從事半導體光電子資訊材料生長和器件的研製工作。他認為,家用LED燈具在終端市場的銷售不佳主要原因除了消費者認可度問題,還有一些技術問題,如性能沒有達到理想值。此外,更重要的一點是,技術不成熟導致成本過高。

多位LED經銷商表示,銷售LED節能燈的利潤並不高,一般只有10%左右,其中家庭常用的8瓦LED燈僅出廠價就達35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

據瞭解,一隻20瓦LED節能燈,共有330粒燈珠組成,燈珠從國外進口,每粒批發價格為0.21元,330粒就是70元,然後加上燈杯、電源等大概需要10元,如此計算,原材料就需要80元,而其目前的出廠價格僅為86.4元,到終端零售市場的價格大致在95~110元左右。

據王保柱介紹,LED節能燈的價格主要取決於燈珠裡的晶片。目前中國LED晶片的廠家雖然比較多,但存在技術和品質問題。因此,高品質的晶片大部分還是依靠進口,這就增加了成本。

據瞭解,一般抗衰性能比較好的燈珠,價格都不會太低,即使大批量進購,每粒也只能便宜0.002~0.005元左右。這是導致大陸LED節能燈價格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王保柱指出,在傳統照明的現成銷售管道的支持下,LED照明銷售依舊不給力,說明產品成熟度是很關鍵的,如散熱、光衰、二次光學設計等還不盡如人意,壽命也達不到理想值。

難入尋常百姓家

節能、無害、環保的LED燈無疑在未來的節能燈市場佔有明顯優勢。河北石家莊一燈飾城一位銷售人員介紹,以亮度相近的100瓦白熾燈、25瓦節能燈、10瓦LED燈為例,持續照明6000小時,LED燈比節能燈省電60%,比白熾燈省電90%。而在使用壽命上,LED燈的使用壽命高達3萬小時,是節能燈的5倍,白熾燈的20倍。

雖然LED燈在節能環保上的優勢不容置疑,但在銷售市場的狀況並不樂觀。

河北石家莊一燈飾城的銷售商說,在民用照明領域,螢光節能燈大約占80%,普通白熾燈市場份額仍有10%~20%左右,而新型LED環保燈大約只占2%~3%。他的商鋪一天只能賣3到5只LED節能燈。

“和當初螢光節能燈推廣時遇到的問題一樣,價格太高使得普通消費者難以接受。”這位銷售商解釋說,也正是這個因素,使得LED燈目前主要應用于商用領域。

“除了價格因素以外,家用LED照明的樣式呆板也是市場不看好的原因之一。”于振英認為,很多人把燈具作為家庭裝飾的一種。而目前的家用LED照明款式單一,沒有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另外,LED照明還未被消費者熟知,市場也還存在便宜沒好貨的現象。”王保柱說,比起傳統節能燈來,LED照明的面市時間很短,再加上LED的銷售主要都是在網路平臺進行的,很多消費者只是聽說或者在網上看看。現在燈飾城內有一些銷售商出售LED燈具,品質良莠不齊,這也對LED的形象造成不好影響。

政府和企業都要出力

“要加快LED照明市場普及發展速度。政府和企業都要出力。”于振英說。

王保柱認為,若想從根源上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依靠大陸晶片和燈珠研發技術的提高,因為我國的生產企業主要是封裝企業,能掌握核心技術的不多。

“讓普通老百姓把幾塊錢的傳統照明換成LED照明,沒有政府補助可能是行不通的。”王保柱說,幾乎每個國家都有補貼。

“為了實現節能目標,政府應該給予企業一定的補貼,使LED燈具的入市價格能夠被普通消費者接受,同時應加強宣傳,使大眾樹立節能意識。作為企業,應進行散熱技術和電源管理技術攻關,降低生產成本,儘快掌握自主核心技術,從而從源頭上降低產品價格。”于振英說。

王保柱舉例說,按照科技部批准的石家莊和保定市半導體照明應用工程實施方案,河北省將加強LED照明系統集成技術研發,探索政府引導和市場運作相結合的示範工程運行模式,建立應用示範工程與地方重點企業的聯動機制,擴大LED產品應用,提升產業技術水準和產品品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