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白熾燈退出市場對新型LED照明燈具影響預測分析

普通白熾燈明年起將逐步退出市場,這給新型的LED照明燈具帶來了巨大商機。但市場發現,由於售價太高,家用LED燈具仍難入尋常百姓家。而在LED燈具生產企業,卻發現另一番場景,價值千萬的全自動生產線居然擔心“產量太高”形成積壓,而不敢開工。
  
【零售】價格太高,難入尋常百姓家
  
國家發改委出臺《關於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的公告》,要求五年內,逐步淘汰普通照明白熾燈。這一系列政策的出臺,讓業界一致認為,具有節能環保優勢的LED照明市場將加快普及發展速度。
  
那麼,真正的終端市場銷售如何?近日,走訪珠光燈飾城、金山燈飾城等大型燈具賣場發現,LED節能燈已經晉升為市場主打產品,80%以上照明燈具商鋪都有LED照明產品銷售。
  
“普通節能燈雖然節能效果明顯,且價格也已回落到普通消費者可以接受的水準。但是節能燈泡中卻含有汞元素,如若不進行科學的回收處理,燈泡破碎後,汞元素會進入大氣、水質和土壤,造成污染。所以,今後,在節能燈市場,無害、環保的LED燈將成為主角。”珠光燈飾城一位銷售人員介紹說。
  
除環保外,LED燈的節能優勢也非常明顯,他大致算了一筆賬:以亮度相近的100瓦白熾燈、25瓦節能燈、10瓦LED燈為例,持續照明6000小時,100瓦白熾燈需耗電600度,25瓦節能燈耗電150度,而10瓦LED燈則指耗電60度,LED燈比節能燈省電60%,比白熾燈省電90%。而在使用壽命上,LED燈的使用壽命高達3萬小時,是節能燈的5倍,白熾燈的20倍。
  
然而發現,雖然LED燈在節能環保上的優勢不容置疑,但在終端銷售市場的狀況並不樂觀。珠光燈飾城一位孫姓老闆說,在民用照明領域,螢光節能燈大約占80%,普通白熾燈市場份額仍有10%—20%左右,而新型LED環保燈大約只占2%—3%,他的商鋪一天只能賣三到五隻LED節能燈。
  
“和當初螢光節能燈推廣時遇到的問題一樣,價格太高使得普通消費者難以接受。”孫先生解釋說,目前市場上60瓦白熾燈售價兩三元一個,12瓦節能燈每個15元左右,6瓦LED燈市場價每個則要30元,一些知名品牌更高達100多元。也正是這個因素,使得LED燈主要應用于商用領域。
  
【生產】追溯零售價格居高本源
  
多位經銷商表示,銷售LED節能燈的利潤並不高,一般只有10%左右,其中家庭常用的8瓦LED燈僅出廠價就達35元。那麼,是什麼因素導致LED燈價格居高不下?對此,特意來到專業生產LED節能燈的河北龍權電器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探訪。
  
在一間600平方米的生產車間裡,小劉和其他50多名工人井然有序的坐在傳輸帶前,雙手嫺熟的組裝著手中的零件。據小劉介紹,一隻小小的節能燈看著結構很簡單,但要經過20多道工序,如果有一道工序不嚴謹,就可能導致燈泡不亮。
  
小劉的工作是將一粒粒綠豆大小的燈珠插到設定好的模具裡,這個模具一共需要37粒燈珠,是一隻2瓦左右LED節能燈的基本組成部分。小劉將插好的件放到傳輸帶上,下一個人迅速將其拿起,對露出來的金屬線進行切割、焊接,然後再通過傳輸帶送至插電源板處,之後還要經過檢驗、焊引線、組合檢測、老化檢驗等一道道工序後,一隻小小的LED節能燈才能產生。
  
這條流水線雖然只有50多名工人,一天可以生產一萬多隻LED節能燈。然而,雖然產量大,利潤並不高。
  
吳占兵拿出一隻20瓦LED節能燈介紹,這只燈共有330粒燈珠組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