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LED照明商機浮現 茂林搶進大陸市場

隨著台灣電價上漲,LED照明需求也大幅增加,F-茂林(4935)、華宏(8240)與穎台(3573)商機浮現。其中茂林布局最積極,已與聯手東貝(2499)積極搶進大陸照明市場,預計2012年照明產品占營收比重,將由2011年的20%提高至2012年的30%。

法人指出,目前台灣較具規模的擴散板、導光板供貨商包括穎台、華宏、輔祥(6120)等,而茂林照明產品布局較具規模,除已出貨給日本東芝(Toshiba)與澳洲通路客戶,上半年還與另一家日本新客戶也將開始供貨,且現在正積極搶進大陸照明市場。

華宏以後段加工和裁切為主,在照明燈具的擴散板與導光板也開始供給照明客戶用,但量還不多;而穎台有相當的照明客戶群,照明應用板材訂單比例還不高,目前導光板產品比重約占營收10~15%,電視仍是主要產品,而監視器、照明應用產品,占整體擴散板及導光板比重在10%內。

隨茂林客戶增加,且LED照明成主市場潮流,茂林副總蔡宗霖指出,2012年照明導光板產品是貢獻營收的主要來源之一,占比重將會由2011年的2成,在今年提高到3成,除此之外,還有發光鍵盤導光板、與大尺寸液晶電視導光板。他說,就今年營收比重,目前出給美系發光鍵盤用導光板產品占茂林營收比重約40%,中尺寸導光板占約30%,而大尺寸液電背光及照明用導光板比重,今年也會提高到30%。

蔡宗霖表示,大陸中山廠產線投產後,2月產能開始放大,4條生產線中,有2條投產,另2條視客戶訂單慢慢再增產能,隨LED背光滲透率提高,今年來自電視導光板產品需求也跟著放大,3月開始供給各品牌液晶電視導光板也跟著增。

目前茂林導光板主要出給冠捷、夏普與友達(2409)為主,韓國的三星量較小,樂金則4月出貨,第2季開始,韓廠貢獻才會比較大;策略夥伴緯創(3231)訂單則從下半年量才會放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