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價高」屬誤解?

近日,在北京市豐台區消費者協會和萬隆匯洋共同舉辦的“節能與科技照明高峰論壇”上,列席的照明行業協會、消費者協會以及燈具銷售商的代表們均紛紛表示力挺LED燈。在該論壇上,據北京通州恒帝隆房地產有限公司物業部的孫偉介紹:“我們一個別墅區有一條商街,有8000盞70W的戶外路燈,之前使用傳統照明光源,一年的電費大概500多萬元 人民幣(以下簡稱元),2008年換成LED光源後,每年電費只要100多萬元。”

然而,目前在中國照明市場上,LED燈只大量應用于景觀、交通信號、廣告顯示幕中,家用市場卻一直無法展開。對此,勤上照明北京區域代理商潘靜表示:“很多人都不買LED燈,因為它比普通白熾燈、節能燈要貴好幾倍,認為不划算。”對於消費者而言,“價格高”無疑是LED燈在家用照明上普及率低的原因之一,並且產品品質參差不齊也降低了消費者的購買信心。

北京市照明協會燈具市場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常毅認為,“價格高”只是大眾對於LED認識不足而造成的一種誤解,他認為,用LED燈節省下來的電費,完全可以抵消LED燈與普通白熾燈、節能燈之間的差價。而且,LED燈還更耐用,不像其他照明燈容易因為開關次數多而損壞。“消費者不懂這些真相,在我看來問題的根源是LED燈的認知度有待提升,LED商家和燈具市場應該多向顧客普及相關知識。”

據透露,萬隆匯洋已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不遺餘力地推廣LED燈。除了去年萬隆匯洋聯合20個LED廠商舉辦第一屆LED照明展,特辟5000平方米的LED照明專區裡展出了上千個適合家庭用的LED燈具燈飾。今年更在“3·15”來臨之際,攜手北京市豐台區消費者協會以論壇的形式共同探討LED燈的光明前景以及如何改變人們的照明生活。“從今年起,萬隆匯洋會將賣場內所有的公共照明改為LED照明,以自身行動做出表率,助力環保節能消費理念的推廣。”萬隆匯洋總經理宋欣信說。

在照明史上,新舊光源的更替都總存在一個時間的過渡,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北京照明電器協會燈具燈飾市場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楊軍對此表示:“從普通白熾燈到節能燈,從節能燈到LED燈,每一個新型的產品出來,都需要經過一段磨合期才能被消費者認知,這是一個發展階段,LED照明也不例外。”他認為用節能燈替代白熾燈,這個過程大概花費了3-5年,用LED燈替代節能燈,進程則會更快。

據瞭解,LED燈成為業界一致看好的新光源,原因是多方面衝擊的效果。根據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門去年發佈的“白熾燈淘汰路線圖”,今年的10月1日起將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白熾燈的退市,對於節能燈與LED而言,無疑是一個天大的利好消息。而淘汰白熾燈後,節能燈與LED之間的白熱化之爭,似乎也看出了各自未來的發展命運。節能燈由於生產材料之一汞屬於無法降解的有毒材料,不利於生態環境,與其相對的LED燈比較,則後者顯示出更為環保、節能的優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