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茂源:浙江LED照明產值未來有望達350億

浙江省杭州市電力部門日前表示,杭州已被國家列入LED路燈試點,杭州市內路燈有望在未來5-8年裡換成LED智能路燈。如果把杭州城內所有的路燈、景觀燈都改成LED燈的話,一年節省下來的電相當於杭州市民一年的家庭用電量。 

浙江省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翁茂源說:“對於省內專註于LED戶外照明領域的企業來說,享受LED照明豐收果實的時候快來了。”。 

智能LED路燈更省電 

以2009年國家科技部牽頭開展的“十城萬盞”項目為例,很多城市上馬的燈具完全沒有達到上萬小時的壽命。“一場雷雨來了路燈滅掉10%-20%是正常的事,大部分是驅動器失效引起。”英飛特(杭州)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華桂潮說。看到了這一點,華桂潮在2007年創辦了英飛特(杭州)電子有限公司,主做電源驅動。目前英飛特已經成為全國主要的LED照明電源驅動生產和研發廠家。根據英飛特內部人員計算,目前安裝了英飛特驅動器的照明產品每天可節省下130萬度電。此前杭州市電力局公布的今年杭州最大供電缺口是190萬度。 

隨著技術的革新,目前英飛特研發的電源驅動來到了第四代。有別於前三代,這一代驅動器前面加上了“智能”二字。據華桂潮介紹,新一代驅動在節能和提高燈具壽命之外,最主要的改進是可以設置合適的光環境,能用定時、紅外線、聲控等方式調節路燈的亮度,甚至可以在緊急情況下讓路燈產生高亮度照明,起到警示作用。   

目前浙江晶日、杭州華普永明等省內LED照明生產企業已經和英飛特就新一代電源驅動器達成了採購意向,浙江省內道路照明實現智能化只是時間問題。

訂單同比增長三成 

相比英飛特,湖州企業晶日照明進入LED照明行業的時間更早。在2005年,晶日照明告別了傳統照明開始進入LED戶外照明領域。在傳統照明市場逐漸萎縮的大環境下,2012年晶日照明的訂單量同比增長了30%多。

晶日照明副總經理傅創業興奮地說,今年市場情況非常好,公司大部分產品已經投入到廣東、中西部等地的政府項目中,而且依然保證了較低的售后維修率。

翁茂源表示,比起2009年開展“十城萬盞”項目時,很多企業的產品質量已經獲得了很大提高,而且企業在參與政府推動項目時也開始理性化,“像晶日照明這樣始終堅持在戶外照明領域的企業今年會是豐收之年,今年他們的銷售額有望達到5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增幅超過50%。”

翁茂源提醒仍在室內照明的企業這次千萬不要“見異思遷”,因為從長遠來看室內照明的市場遠遠大於戶外照明,“去年全省LED照明的產值在35億-40億元之間,2015年這一數字有望達到350億。蛋糕已經擺在那裡,耐得住性子的人才能吃到”。

照明實現智能化

據了解, LED燈早在兩年前就在杭州銀泰武林店商場內大規模採用。改造之前銀泰武林店年均電費近500萬元,改造之後每年可以節省50%以上的電費。按此計算,一年下來銀泰武林店就收回了改裝時150萬元的投入。同樣採用LED照明的浙江賓館每年能省下90多萬元電費。

不過節能只是LED照明巨大優勢的冰山一角。雖然LED照明眼下尚未普及,但很多專家已經開始暢想它在更多領域的應用,而且一些技術已經開發完成。這些應用利用LED本質上是發光二極體的特性,將感測、通信、物聯網等技術加入LED照明之中。

目前國內已經有企業將感測器與LED路燈結合,使用手機就可以直接控制照明。暨南大學理工學院教授陳長纓表示,如果把無線通信能力嵌入LED照明裡,可以實現通過燈光傳播數字信息,“相當於有燈光的地方就能下載信息,而且不會產生電磁污染。”

業內人士預測,3-5年之後,節能效果不再是LED照明最終利益訴求點,未來LED照明競爭將更多體現在智能化需求層面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