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廠大是非多」 訴11人洩露OLED核心技術

三星 LG「同室操戈」

最近,三星電子以洩露下一代顯示器的核心製造技術為名,對11名人員(包括6名前任、現任三星研究員,以及5名LG的管理人員)提起訴訟,其中一人已被拘捕。

涉嫌洩密的是大型AMOLED電視顯示器製造所需的小光罩掃瞄(small mask scanning) 技術資訊,由三星於4年前啟動研發,500多名研究員參與,投資金額達到1兆1000億韓元(折合人民幣60.62億元)。

去年11月,三星移動顯示器(SMD)前高級研究員趙某跳槽至LGD(LG顯示器),向LGD提供了AMOLED製造技術,並收取費用1.9億韓元。相關人員後來挾帶SMD、LGD關鍵技術試圖前往一家中國顯示器公司任職時,被韓國警方發現。

SMD 4月10日回覆稱:「韓國警方正在調查取證當中,三星SMD公司目前不能做出答覆」。

技術戰升溫

很難想像,同是韓國電子巨頭,三星與LG之間的嫌隙如此之深。LG在中國市場的年度新品發佈會,往往與三星的中國年會同一天或隔一天,雙方甚至發生過對媒體的爭奪。

業內人士稱,這並不是三星的「第一次」。三星對OLED研發較早,實力較強,對OLED專利保護相當嚴密。此前,已發生過從三星跳槽到LG的人因專利糾紛而被三星起訴、被判刑的事情。估計此類事件今後還會有。

今年美國CES展上,三星、LG均展出了55英吋OLED電視。兩者正在角逐下一代顯示器的制高點。三星計畫投資第8.5代OLED生產線,LG也有類似計畫。

據外媒報導,SMD一名主管表示,LGD無法利用White-OLED技術製造出高品質的OLED面板,而SMD用的是RGB-OLED技術。預計LGD會在一兩年後開始採納涉嫌洩密的技術,此次事件給SMD造成的損失在未來5年可能達到30兆韓元。

LGD則回應,SMD的聲明是在詆毀LGD聲譽,LGD完全不需要上述技術來製造產品。LG一名主管表示,由於韓國只有兩家面板業者,因此部分人員的流動無法避免,而前往海外發展則是這些人員的另一項選擇。

目前全球OLED面板供應中,三星佔了99%的份額,處於絕對壟斷地位。它還大量收購研究所、專利。柯達(微博)破產後,三星趁機收購了柯達擁有的OLED核心專利,成為霸主。

難在產業化 

三星不僅在技術上壟斷,在材料、設備上還構建自己的產業鏈。它將日本的OLED生產設備買過來後,馬上讓韓國企業拆開來模仿,下次再上新的生產線,就轉用韓國設備。

業界表示,OLED產業化比PDP、LCD難得多,許多設備需定製,要求比LCD的設備高;廠房精度要求更高;材料與產品結合緊密。如三星AMOLED的IC(晶片),即使購買了也需與產品一一對應才能使用。所以,OLED製造有很多know-how。三星AMOLED的解像度高,在生產工藝上有許多專利。

OLED產業化有三大障礙:一是難以找到有量產經驗的專家,三星控制得很嚴;二是設備,三星控股了很多韓國設備廠,對中國購買設備也有限制;三是材料,掌握在美國人手裡,獨家給三星供貨。

人才流動在這一行很普遍,設備可以買,但操作設備的人還是要自己培養。OLED的項目工程師沒有三五年培養不出來。高校出來的人,與產業化的要求相差很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