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潤達:LED成功轉型 全產業鏈漸成

在大陸上市公司屢掀轉型狂潮而又無果的背景下,德豪潤達的成功無疑為行業樹立了標桿。

2008年尚沉溺於虧損泥潭中的德豪潤達,于2009年通過併購的方式正式進軍LED產業,此後,德豪潤達迅速扭轉困局,2011年前三季度凈利潤達到2.71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全年業績則有望突破4億元。

公司日前成功增發,董秘鄧飛介紹,德豪潤達將在現有基礎之上向毛利率更高的LED產業鏈上游拓伸,即外延片領域。西南證券[9.16 0.44%]指出,德豪潤達具有兩種明顯的驅動力,分別是充足的大陸外訂單及及覆蓋外延片、封裝、照明應用的全產業鏈結構。

痛定思痛 成功轉型

經過十餘年的高速發展,中國已成為全球最主要的小家電生產基地,創立於1996年的德豪潤達即是小家電家族中的一員,曾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不過近年來,受 制于大宗原材料價格的波動及終端需求的不振,以九陽股份[7.99 -0.50%](002242)、愛仕達[8.88 -1.00%](002403)為代表的小家電企業紛紛折戟,產品主要面向北美和歐洲市 場的德豪潤達亦未能倖免,公司2008年一度虧損逾6000萬元。然而,德豪潤達並未任由業績持續惡化,公司積極尋求脫困之道並最終以外延式併購的方式成 功扭轉困局。

2009年,德豪潤達以“三步走”的戰略進軍LED產業,公司先於年初引入戰略投資者廣東健隆達,此後,德豪潤達出資億元控股台山健隆並受讓廣東健龍達、 恩平健隆兩公司與LED業務相關的全部固定資產,德豪潤達由此成功涉足LED封裝領域。為了打開下游的應用市場,德豪潤達又于當年8月收購在大陸戶外 LED顯示幕領域極具競爭力的深圳銳拓顯示技術有限公司,應用市場由是打開。

據了解,在德豪潤達于2009年宣布轉型的時候,曾不乏質疑聲音,畢竟德豪潤達當時在LED領域並無現成經驗,公司LED項目能否迅速釋放業績尚難以判斷。不過,德豪潤達當年即扭虧為盈,凈利潤達6400萬元,同比大幅增長203.54%。

此後,德豪潤達在LED封裝及應用方面同時發力,2010年實現凈利潤近2億元,去年的業績則有望突破4億元。儘管到目前為止,小家電業務依然是德豪潤達 的第一大業務,但其比重卻在逐年下降,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德豪潤達LED項目業績的進一步釋放,公司的轉型將更加深入。

事實上,由於高利率的LED業務為公司創造的營收逐年增加,因此德豪潤達的毛利率亦從2008年的13.79%增至目前20%左右。瑞銀證券曾指出,相比于大陸同行,德豪潤達的垂直整合可以保持終端產品優先獲得價格主動權;而在海外市場,相比於國際品牌,德豪潤達管道管理費用更低,且沒有代工成本。因此瑞 銀證券認為德豪潤達將在較長時間內保持領先的結構性成本優勢。

全產業鏈及訂單雙驅動

在整個LED產業鏈中,各環節毛利率從上游到下游逐級遞減,因此處於上游的廠商往往可以獲得更高的產品溢價。從事LED晶元及外延片生產的三安光電[11.56 -0.34%] (600703)、乾照光电[13.64 -1.52%](300102)毛利率普遍高於下游的雷曼光電[15.24 -2.93%](300162)、聚飛光電[24.32 -1.74%](300303)等正是如此。

在中游的封裝及下游的應用方面,德豪潤達業已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但公司並未止步,依然向對技術及資金要求更高的上游外延片領域進發。基於此邏輯,德豪潤達 于2011年啟動定向增發計劃,日前已經成功完成增發,募集資金15.61億元。按照規劃,德豪潤達將利用募集資金投資外延片項目,由於德豪潤達在LED 領域具有充足的技術積累,因此公司在外延片領域不存在技術障礙。一旦德豪潤達成功佔領外延片市場,則公司產品的議價能力將大為提高。

更為主要的是,德豪潤達已經掌握了LED中游及下游市場,因此外延片項目釋放產能之後,公司將實現LED全產業鏈結構。業內人士指出,德豪潤達覆蓋全產業鏈之後,產品滲透率將進一步提升,產品附加值不可同日而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廣東省與中科院在MOCVD研發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48片MOCVD重大裝備首台樣機研製進展順利。廣東科技廳將免費提供3-10台 國產MOCVD給德豪潤達等公司使用,並提供較大額度的科研經費用於支援公司使用國產高技術設備。據悉,德豪潤達是大陸LED上市公司中唯一獲得前述 MOCVD免費使用資格的公司。所謂的MOCVD是LED產業鏈最頂端的設備,主要用於生產LED晶元,目前大陸MOCVD設備均系進口,德豪潤達先行使 用國產MOCVD,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積極向上游拓伸產業鏈的同時,德豪潤達在下游市場亦風生水起,公司獲得了大量訂單,未來2年內的路燈合同年收入在6億元左右。德豪潤達不僅在大陸市場積 極進取,在國際上市場亦頗有斬獲,繼與伊萊克斯集團合作之後,德豪潤達先後取得美國沃爾瑪、日本雙鳥等大公司的海外大額訂單。3月29日,德豪潤達與泰國 政府簽訂5400多萬元的LED路燈訂單,開創大陸上市公司與國外政府簽訂大額LED路燈訂單之先河。

西南證券指出,在全產業鏈及充足訂單的驅動下,德豪潤達的未來業績基本可以鎖定,公司將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行業競爭,並試圖引領大陸LED企業打破德、美、日等國的MOCVD壟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