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執意加碼LED 公開增發擬延期一年

三安光電4月18日公告,擬將公開增發A股方案的決議有效期延期一年。面對LED行業產能過剩的現實,公司仍未打算放棄通過資本市場的融資實現快速擴張,同日發布的一季報顯示,公司盈利能力同比環比都在下降。

2011年4月,三安光電宣布其新一輪融資方案,擬公開增發不超過2.1億股募資不超過80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全部用於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蕪湖光電產業化(二期)項目和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LED應用產品產業化項目,兩項目合計總投資約為91.25億元。該增發方案于去年5月獲得股東大會通過,當年9月,公司董事會決議將募資總額從不超過80億元調整為不超過63億元。

對於此次延期,公司相關負責人解釋,融資方案早已上交到證監會,一直在排隊等候審核,由於公司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全權辦理與本次公開增發A股股票有關事項的有效期將於5月6日到期,為保證增發工作順利實施,提請延期一年。

在過去幾年裡,三安光電演繹了一個借助資本市場高速擴張的神奇故事,並一舉成長為大陸生產LED晶元的龍頭企業。根據公開信息,2009年公司通過定向增發成功融資8.2億元,2010年公司通過定向增發再次成功融資29.8億元,在巨額資金的推動下,三安光電天津和蕪湖兩大基地產能得到迅速提升,公司也隨之推出了更大的融資和擴產計劃。

然而在公司大力投資的幾年裡,中國掀起LED行業投資熱潮,出現產能的嚴重過剩,導致2011年LED整個上下游產業鏈價格同時大幅下跌。三安光電2011年度年報也顯示,公司主導產品晶元銷售的毛利率從2010年的46.26%大幅下滑到26.15%,而據一季報,公司利潤增速遠不及收入增速,單季毛利率同比和環比都在繼續下滑。

產能嚴重過剩,使得整個LED行業至少短期內進入困難時期。由於地方政府的巨額補貼無法持續,不少已上市公司將目光投向資本市場,然而資本市場也無熱情,市場曾推測三安光電或許會放棄此次增發,畢竟公司的募投項目目前尚未啟動,而市場前景並沒有公司當初描述的那樣樂觀。

據三安光電相關負責人表示,即使不能通過資本市場獲得融資,公司仍會通過其他方式募集資金開展募投項目。對於主營產品毛利率的大幅下滑,該人士認為,目前LED的價格僅僅是回到了正常水平,價格下跌之後也有利於向下游市場的拓展,公司對行業的前景仍非常樂觀。

不過,部分曾堅定支持公司的股東卻在近期選擇了撤退,3月下旬以來公司股票四次現身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合計成交量高達4400萬股,成交金額約4.96億元,賣方都是平安證券深圳福華路營業部,買方則為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營業部,從股份數來看,2010年參與定向增發的北京嘉誠資本持股數正好是4400萬股,若是其清倉損失不小。

此外,公司去年將融資規模從不超過80億下調到不超過63億時,曾披露是根據監管部門就此次公開增發A股股票申請的審核反饋意見,或許是在行業產能過剩的背景下監管部門的審慎態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