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電解電容驅動器 使LED燈壽命更長

免除電解與電容的可調光發光二極體(LED)驅動器開始在市場上嶄露頭角。在技術獲得重大突破下,近期無電解及電容的可調光LED驅動器方案已競相出籠,將有助進一步提高LED燈具使用壽命和縮減LED驅動器整體物料清單(BOM)成本。

快捷技術行銷總監嚴宗福表示,無電解與電容可調光LED驅動器不僅可提高使用壽命與效率,還可降低LED驅動器的尺寸與成本。

快捷(Fairchild)技術行銷總監嚴宗福表示,隨著各國禁用與禁產白熾燈法令陸續生效,可望帶動30瓦以下LED燈泡取代傳統白熾燈與鹵素燈的需求;為增加LED燈泡的使用壽命與效率,LED燈具系統開發商紛紛要求,LED驅動器須符合國際電工委員會(IEC)諧波電流規範EN61000對於功率因數校正(PFC)的要求。而無電解與電容的可調式LED驅動器,則是達成此一標準的最佳途徑。

嚴宗福進一步分析,LED照明燈具須在高達80~100℃溫度運作,然電解與電容在高溫下容易乾燥,致使工作壽命無法超過數千小時,若采內建電解、電容的可調光碟機動器,將導致LED照明燈具壽命大幅衰減。因此,省卻電解和電容的可調光LED驅動器方案,一直是功率半導體廠商戮力發展的產品,惟技術門檻高,進展較為緩慢。

不過,自2011年下半年開始,半導體業者也陸續突破技術瓶頸,包括Maxim、快捷等半導體大廠均已紛紛推出無電解和電容的可調光LED驅動器方案。嚴宗福指出,快捷推出的非隔離型與隔離型可調光LED驅動器,皆免去電解與電容,兩者差別在於非隔離型採用降壓式架構,而隔離型則採用反馳式架構搭配快捷專利的IC線路技術TRUECURRENTCalculation,以達成精準的定電流/控制達±5%,藉此提高PFC。

快捷技術行銷部資深經理林乾元強調,目前產業界多半採用反馳式架構開發隔離型可調光碟機動器,不過要達成無電解與電容,最大挑戰在於IC內部的設計;而快捷透過專利的IC線路技術克服技術窒礙,成為目前產業界少數能供應無電解和電容的隔離型可調光LED驅動器供應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