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照明市場進入「拼爹」時代,從「價格廝殺」到「技術火拼」

在LED行業,LED照明佔整體應用市場比例逐步增加,照明前景廣為看好,不少外行業者或實力雄厚的企業,或聯合設廠,或設立子公司,搶攻LED照明。

子公司是否能依託「強大的爹」,迅速佔領市場?——在波譎雲詭的LED行業來說,這答案可並非簡單地「是」與「不是」。

隨著LED行業競爭的白熱化,LED企業們拼的不再是「爹」,也不只是「價格」,更有技術!

且看「五一」小黃金週前LED業者們的大戰:從廣交會到古鎮燈飾•LED照明配件與生產設備展覽會上超七成的LED企業,再到德國法蘭克福國際建築與照明展,LED產品琳瑯滿目。在產品背後,LED企業們高舉著技術之旗搖旗吶喊。

LED從「價格廝殺」到「火拚技術」

「這兩年,整個LED行業競爭模式將發生巨變。」深圳天電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萬喜紅先生表示,「當前消費者的消費觀念已逐步由價格導向向產品品質轉化,以前LED企業間的競爭多停留在規模競爭、價格廝殺上,現在則會更傾向於技術競爭。」

2012年,隨著各國正式開始禁用白熾燈,加上中國政府對LED照明的大力扶持,LED照明應用市場迎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與此同時,LED企業間對於市場的爭奪將更激烈。

而對於中國市場而言,2012年LED產業的中小企業會面臨辛苦競爭的局面。「與資金雄厚的大企業相比,中小企業面臨市場的需求疲軟所帶來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不景氣的環境競爭越加激烈,資金的回籠慢,收益也越來越低,投入一時也降不下來。」一位不願意透露名字的業內人士如是說。

「隨著LED產品價格的下降,企業都將面臨著毛利率下降的挑戰。但對一些擁有技術實力的企業來說,這個產品單價的下降並不意味著毛利率的下滑,通過提升技術工藝來縮小成本,進而也可在保證毛利率不變的情況下實現單價下降。」深圳天電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萬喜紅先生解釋道,「因此,在激烈的競爭之下,那些實力較強、有技術含量的廠商會有更好的生機,而缺乏技術積累的企業將會逐步淘汰。」

業內人士也建議LED企業在研發上做足功夫。「價格戰是在產品檔次模糊環境的重要體現,是企業致命的殺手。2012年整個LED行業仍處在高風險期,但是產能漸趨穩定,市場容量逐步擴充,企業要在研發上做足功夫,未來2到3年LED行業的競爭將更多地體現在科技、品質與服務上。」

「研發無投入」缺乏核心競爭力

「公司哪裡一塊費用都可以省,唯獨研發與銷售這兩方面不能太緊。」LED業內人士說,「研發搞不好沒有東西可賣,銷售搞不好公司賺錢成空話。」

然而,在LED等工業發展重地的佛山3000多家企業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3年來39%的企業沒有研發投入,41%的企業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例僅在1%至5%之間,未來一年61%的企業沒有技改創新計畫,而有創新意願的企業投資計畫也不大。

更別提作為中國燈飾之都的古鎮,其已成為「山寨」燈具的集散地。

據業內人士透露,很多深圳的LED照明產品製造公司在「研發」前總是要到古鎮區看看,與其說是瞭解市場行業還不如說是去看看別人的產品怎麼樣。

即使是募集資金的LED上市企業也鮮見有用於核心技術研發的。

據統計,2011年大陸共有7家LED行業企業在A股市場實現IPO,累計融資金額為36.25億元。從市場分佈來看,其中5家企業登陸創業板,另外2家則在中小企業板實現上市。

這些企業擴張計畫雄心勃勃,然而,所募集資金都用在產能擴建專案和產業鏈延伸上,很少見到用於技術升級或開發核心技術。

相反,全球5大LED廠商結成了LED專利聯盟,正步步為營推進技術壟斷戰略,全球LED領域的技術和專利,多被美、日、德等發達國家的大公司所佔有。

專利戰一觸即發,在與國外企業的「扳手腕」中,缺乏核心的技術創新能力已成中國企業屢屢失分的致命傷。

「三流企業賣力氣,二流企業賣產品,一流企業賣技術」,企業要建立自身的江湖地位,就需要強化自身在技術領域的話語權,通過技術升級向中、高端產品延伸。

「被市場牽著鼻子走」

據瞭解,當前大陸LED照明產品參差不齊,多只是將光源、電源、驅動板、外殼及配件進行簡單的組裝。很多企業的研發不在LED產品的核心部分下功夫,反倒是在外觀方面費勁心思。

「如今,絕大部分的應用產品用的是小功率光源,加上有電源把交流電變成直流電,所以光衰的問題已經不那麼嚴重了,但當前LED照明行業主要存在的問題是散熱、光感、重量等。」一位不願透露名字的行業人士透露,「現在這些問題在中國『解決』好多年了還是老樣子,這個速度令人結舌。」

相比今年3月在東京「LEDNextStage2012」上,日本著眼於用戶感受的各種燈光用法提案,還有通過增大光通量擴大LED照明利用範圍的照明器具,比如高吸頂燈和投光器等室外照明產品,以及使用「可見光通信系統」的LED產品,大陸 LED企業是否會多少有些汗顏?

「大陸LED企業大多沒有一個長遠的3年或5年的技術研發路線圖和產品發展規劃。」專家分析道,「通常是市場需要什麼就做什麼產品,市場哪些產品好賣就賣什麼,沒有一個長遠的規劃。相反,國外企業則不同,通常是先根據當前所在行業的專利發展情況設立研發方向,進行技術研發和儲備,根據市場的發展再將技術進行產業化,逐步推進市場。」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企業多是成市場的追隨者,受制於市場,被人牽著鼻子走,而國外企業更多的會充當市場的引導者。

「下游產品的研發也不簡單,絕不是給產品外觀換一個『造型』而已。」行業人士說,「因為LED光那麼刺眼,在產品點亮的情況下就算其再漂亮也看不清。研發主要可以從驅動電源、鋁基板、光源選用、光源組合、外殼散熱功能、燈座承受的重量等方面著手。」

LED發光效率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即使不能成為技術的領先者,但起碼不能落後於人。」深圳天電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萬喜紅先生表示,「也就是說你自身企業的技術工藝不能太落後,需跟得上當前LED技術發展的步伐。」

目前,LED還處於半導體照明應用初期,國際上LED技術的前沿課題始終是高亮度花、全色化、更大應用範圍和更低成本。

雖然未來幾年內LED應用市場發展最快的領域並非照明市場,而是顯示器用背光源。不過,廠商對於推動LED普通照明市場的態度仍然非常積極,並開始推出與傳統照明極為相似的LED照明產品。包括用來取代E26/E27、GU10、MR16以及PAR系列等不同規格的LED燈,或是應用在戶外場所的景觀照明、投射燈、泛光燈、地底燈、矮柱燈等,都是未來幾年較常見的LED照明應用。

相較於傳統光源在技術進展方面已趨成熟,LED發光效率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今年,科銳公司白光功率型LED光效再度刷新行業最高紀錄,達到254lm/W。

美國能源部及馬里蘭大學則採用GE航空發動機的高速空氣噴射技術研發出1500流明原型LED燈;德國研究人員研發出了新型超高亮度LED食品均勻照明技術,該技術對LED照明與反射技術進行了集成,將很好解決食品照明問題。

而日本東京大學則致力於研發新款矽膠製LED,與目前的氮化鎵(GaN)制產品相比,亮度將更提升3倍,材料成本也僅需四十分之一。今後東京大學將與照明設備廠商合作,早日推動實用化。

此外,矽襯底大功率LED、高壓LED、COB、LED光引擎發展等,依然是業內關注的焦點。

那麼,這些技術當前發展如何,取得了哪些突破?未來LED前沿技術又有哪些?

據瞭解,為讓行業人士更進一步把握LED技術發展潮流,廣州光亞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攜手新世紀LED網特在廣州國際照明展暨LED展期間舉辦「2012亞洲LED高峰論壇」,並專門設立了「CTO技術交流大會」。

在CTO技術交流大會上,羅姆、台達電子、晶元光電、新世紀光電、艾比森光電、茂碩電源、晶能光電、杭科光電、天電光電等LED企業首席技術官將分享當前最先的LED技術,共同探討LED技術發展難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