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政府補助逐漸淡出 中國半數LED晶圓廠面臨破產危機

LEDinside5月28日綜合報導,隨著電視機價格的下降,中國大批為三星和夏普生產LED晶圓的公司面臨困境。業內人士指出,這一供大於求的問題將導致半數企業走向破產,而只有規模較大的、得到政府支持的公司能繼續生存。

小公司或走向破產

全球電視機和電腦銷售的滑坡有可能進一步影響LED晶圓的價格,這類晶圓將最多降價20%。對於中國的小型LED晶圓公司來說,被整合或破產將是唯一選擇。

不過業內人士指出,市值達28億美元的三安光電以及廣東德豪潤達將是少數幾家能繼續生存的公司,因為這些公司獲得了中國政府的補貼或獎勵。野村證券分析師安尼李(AnneLee)表示:「這是中國的策略。他們希望最大的公司在行業重組中存活下來。」

對於中國大部分LED晶圓公司來說,政府的支持正逐漸退出。這些支持包括稅收減免、免費的土地使用,以及用於購買LED晶圓生產設備的超過16億美元資金。這些舉措在過去3年多時間內支撐了中國這一行業的發展。

其他受影響的公司還包括杭州士蘭微電子和佛山國星光電等。士蘭微電子和國星光電在過去1年中股價均下跌了超過30%。

行業觀察家指出,許多LED晶圓公司的工廠開工率只有50%。2009年至2010年,通過政府補貼採購的700條左右生產線中,約一半目前處於閒置狀態。據瞭解,過去一年中,產能過剩問題導致中國數百家小型LED生產企業倒閉。

深圳市LED產業聯合會副秘書長鮑恩忠表示:「中國的金融政策沒有給予中小規模企業足夠的支援。我們將看見更多企業倒閉。」

大企業獲高額補貼

由於政府支持,2011年中國廠商在全球封裝LED元件市場的份額達到6%,高於2010年的2%。三安光電指出,2011年該公司的凈利潤同比翻番,達到9.36億元人民幣,該公司2011年獲得了約19億元人民幣的政府補貼。德豪潤達2011年的凈利潤也大幅增長至3.923億元人民幣。

這些大型LED企業總共持有近20億元人民幣的現金,因此可以在市場增長放緩的情況下繼續擴張產能,從而在政府支持的LED項目中獲得更大的份額。

瑞銀在一份報告中稱,德豪潤達已新增了50個用於生產LED晶圓的金屬有機物化學氣相沉積(MOVCD)設備,而今年還將增加100個。三安光電也計劃增加這類設備的數量。

中國科技部此前表示,計劃到2015年時使中國LED產業的規模擴大至5000億元人民幣。相關人士表示,2011年,中國這一產業的規模為310億元人民幣,而行業整合已成為當務之急。

實力較弱的公司的倒閉將有利於規模較大、獲政府支援的LED公司的發展,使這些公司在國際競爭中獲得一定的優勢。亞洲其他主要的LED公司還包括台灣晶圓光電和韓國LG Innotek等。

明年趨勢仍難樂觀

市場對LED晶圓需求的週期性下降,以及明顯的產能過剩已經影響了LED晶圓的價格以及相關企業的利潤率。儘管2012年早些時候,市場對LED晶圓的需求出現季節性增長,但市場基本面仍表現疲軟。

根據LEDinside調查的數據,台灣LED公司4月份的營收月增率下降至3%,低於3月份時的12%。這些公司在全球封裝LED晶圓市場的份額約為19%。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