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市況熱絡 上游晶棒廠仍然供過於求

LED照明需求急速增溫,各家電視大廠對LED TV市場的積極,推動維持LED熱絡市況,LED晶粒、藍寶石基板廠也陸續傳出接單滿載的消息,不過對於上游的晶棒廠而言,仍處於供過於求窘境,第2季的報價仍難以反映市況而調漲。

尚志(3579)發言人施怡光表示,2012年以來,LED的需求的確逐步增溫,本來有機會醞釀于第2季調漲售價,不過漲價難度卻很高,無法隨著市況反映,尤其在晶粒、藍寶石基板廠的獲利狀況尚未明顯改善下,最上游的晶棒要喊漲就很不容易。

報價難隨市況調漲

施怡光表示,儘管晶棒漲價落空,不過價格走勢已經止穩,2012年以來的跌勢,較2011年相比亦明顯趨緩。雖然近來市場傳出大陸五一長假的液晶電視銷售不佳,不過第3季的接單能見度並不差,整體市況並不看淡。

全球景氣展望不佳,2012年下半年的LED背光訂單恐有疑慮,惟LED照明因電價高漲與節能議題將有機會於2012年點燃市場需求,尤其中國政府將陸續釋出標案訂單,有利於積極布局的台商。

目前台灣純LED晶棒廠包括尚志與台聚光電,至於中美藍晶、兆遠(4944)、合晶光(5221)、兆晶(4969)所生產的晶棒則為自家基板所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