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廣東模式」看中國LED照明的普及

今(2012)年五月,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中,研究確定了促進節能家電等產品消費的政策措施。決定安排,財政補貼265億元,啟動推廣符合節能標準的空調、平板電視、電冰箱、洗衣機和熱水器,安排22億元支持推廣節能燈和LED燈等。

2012年5月28日下午,廣東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研究部署廣東省在公共照明領域全面推廣普及LED照明產品工作。廣東省政府日前印發《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會議強調,從方案實施之日起,全省道路、公共場所、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財政或國有資本投資建設的照明工程以及南沙、前海、橫琴等新規劃建設的新區一律使用LED照明產品。根據方案,珠三角地區要力爭在2013年底前,東西北地方在2014年底前,普及LED公共照明,帶動全社會普及LED照明,實現全省同比口徑下照明節能50%以上,拉動LED產業“十二五”期末實現年產值5000億元以上。

節能減排戰略中的重要一環

據廣東省科技廳測算,推廣應用LED不僅能夠節能環保,而且實際上由於燈具的耐用和用電量少,應用的經濟效益也很突出。比如,廣東省200萬盞LED路燈改造項目總投資48.9億元。改造後,每年僅節約電費和換燈費用就可達15億元。在整個LED壽命期(約9年)內,共可節約電量108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379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7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68萬噸,減少煙塵排放7萬噸,效益巨大。

2009年,為了推動中國LED產業的發展,降低能源消耗,科技部就曾推出過“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城市方案。從規模和力度上,完全可以同美國的“固態照明計畫”、歐洲的“彩虹計畫”和日本的“21世紀照明計畫”相提並論。然而,LED照明在大陸的認知度和普及度卻遲遲無法提高。

兩大問題阻礙LED照明普及

“市場環境不良對我們的影響最大,”深圳市銳拓燈飾照明有限公司王軍強經理表示,“由於缺乏行業標準,企業之間大打價格戰,惡性競爭戰破壞了整個市場,5000元的產品,沒過多久就被壓價到3000元賣出。競相壓縮利潤空間,勢必導致沒有足夠的研發資金,對於長期發展是不利的。”

廣東凱樂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喬偉介紹,大陸 LED企業面臨的最大難題是核心技術的缺乏。“大陸LED企業對核心晶片的技術掌握不完善,主要還是依賴於國外進口,定價權一直控制在別人手裡。我們也組織過前往科銳等國際知名晶片商處學習,但就是學不到位。”

據廣東省有關部門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日本和歐洲的LED企業,擁有80%以上的LED晶片核心技術專利,而大陸同類企業擁有的同類專利不足10%。長期以來,LED上游外延片和晶片市場核心基礎技術,被國外幾大產業巨頭如日亞、豐田合成、Lumileds、Cree、Osram等壟斷,佔據整個產業鏈70%左右的產值,這也使得中國LED產業鏈的結構十分不合理。

要想在中國全面推廣LED照明產品,這是一道繞不過的坎。

“廣東模式”對LED企業的影響

對於廣東省新出臺的扶持政策,不同企業受到的影響也不盡相同。深圳晶藍德燈飾公司總經理助理吳先生認為,掌握核心技術的企業會迎來利好,而一般企業的生存空間則會縮小,兩極分化將會加劇。

“實施方案”甫一出臺,業內的龍頭企業紛紛叫好。廣州光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檀煜表示,這次會議出臺的政策,對廣東省LED產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一定會推動一大批優秀本土企業做大做強,甚至會催生中國的飛利浦。號稱廣東省LED龍頭老大的勤上光電,受此利好消息影響股價漲幅達8.45%。勤上光電曾發佈消息認為,強推LED照明與勤上的主營相吻合。

然而對於缺乏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來講,方案的實施卻讓他們本就艱難的處境雪上加霜。

“歐美市場從2011年開始就持續疲軟,訂單比以前少太多了。我們也想開拓中國市場,但是沒有管道啊。”一位供職於LED外銷公司的業內人士稱。對最新出臺的扶持政策,他認為:“我覺得像我們這種小型企業肯定是得不到什麼好處的,大企業有了政策的扶持越做越大,我們的生存空間會越來越小。”

對於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喬偉說,“下游企業對於市場的衝擊力不夠,技術又做不上去,的確會面臨競爭力不足的困境,這也是優勝劣汰的市場規律。這次‘實施方案’扶持的重心放在能夠進行核心技術研發的大型企業上,這點是值得肯定的。”無論對於企業還是政府,有了自己的核心技術才能與國外的企業抗衡,自己有了定價權,才有利於LED照明產品的真正普及。

LED何時飛入尋常百姓家

要做到LED照明產品的全面推廣,如何讓LED燈具走進民間仍然是個難題。

據專家估算,4.3億戶中國家庭如果都採用LED燈具來代替白熾燈、日光燈,預計形成的市場將超過數千億,一年省下的電量約等於三座三峽大壩的發電量總和。

企業是否看好大市場?政府是否真減排?晶藍德總經理吳先生認為,性價比首先是個問題,其次,政府宣傳力度也不夠,民眾對LED燈具的認知度太低,企業雖然是做夢都想進軍民用市場,但苦於沒有好的契機。

但是,最關鍵的或許仍然是經濟方面的問題。王軍強認為:“對於單個家庭來說,LED燈具的節能體現並不明顯,省不了多少錢。而且LED燈具比普通燈具大概要貴3倍,普通民眾能否承受,也是個問題。”

包括此次廣東省新推出的實施方案,LED行業內相關的政策都以發展政府示範工程為主,目前的LED照明絕大多數仍用於公用設施,其民間日用功能的發揮尚需相關政策的扶持。

什麼時候能出現“推廣LED照明產品在民間普及的實施方案”?讓我們拭目以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