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江缺席雷士照明開股東大會 引發重重猜想

19日下午2點,雷士照明股東年度大會在香港如期舉行。針對近日市場出現的“雷士照明前董事長吳長江遭遇政府調查”和“吳長江不斷增持公司股份”等傳言,雷士照明管理層惜字如金,現場十分尷尬。

在長達1個多小時的年度會議中,雷士照明管理層對公司創始人原董事長吳長江沒有過多的解釋或是評價。而吳長江本身也未能像此前市場預期的那樣“親自出席會議”。

吳長江缺席股東會成謎

來自現場的消息稱,當天出席股東大會的雷士照明管理層包括剛上任的CEO張開鵬、非執行董事林和平、財務總監談鷹。公司原董事長吳長江和其接任者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合夥人閻焱均缺席。在外界看來,吳長江此次是否出席此次股東大會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但最終的事實是,關注吳長江的們都撲了空。

對於吳長江未能出席股東大會的原因,雷士照明新聞發言人石勇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本人目前在重慶,並不清楚情況。

而對於近日市場關於吳長江的種種傳言,新任CEO張開鵬回應原話是:“吳長江在股票市場的行為,是個人投資行為,無法做評價。”隨後,與會的雷士照明高管將話題轉到了公司發展的宣傳上,不再回應“吳長江事件”。

公司撇清“事件”影響

5月25日,雷士照明創始人、董事長吳長江突然宣布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及附屬公司所有一切職務。

6月14日,市場傳出消息,吳長江及其妻疑因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但當天,吳長江通過微博連續發布兩條消息回應“被調查”傳聞,稱自己現在很自由,而且還出席了一些活動。隨後,市場再度傳出消息稱,吳長江欲回歸雷士照明管理層,並私下買入了大量公司股份。

但對於這一切,雷士照明公司一直都保持著沉默。直到股東大會之前,雷士照明才發布了一則公告稱:“公司已知前任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吳長江涉及被調查報導的傳聞。因此,董事會正在對所謂的有關吳長江的調查及相關事宜,以及對公司所造成的影響展開調查。”有媒體認為,此舉意味著公司管理層急於對“吳長江事件”給公司造成的負面影響進行“修復”。

兩新任高管均曾求學南航

19日的股東大會上,雷士照明管理層還宣布了新一任董事會的名單。值得一提的是,雷士照明自吳長江離職后管理層的變動也頗具深意,此前由吳長江一人擔任的總裁、董事長,被分拆為了兩個角色,其中代表賽富亞洲基金的閻焱擔任董事長一職,代表施耐德的張開鵬擔任公司CEO。

據悉,閻焱和張開鵬均曾就讀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閻焱為賽富亞洲投資基金的管理合夥人,也是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會成員,而張開鵬在加盟雷士照明前,自2010年起一直擔任著施耐德中國區低壓終端運營總監的職務。兩個人一個是投資行業的大佬,一個是電氣行業的專家,無論在資本實力還是專業程度上均不相上下。

根據雷士照明年報顯示,截至2011年底,賽富亞洲基金持有公司5.79億股,占公司總股本18.33%,是公司的第一大股東,而施耐德持有2.88億股,占公司總股本9.13%。有業內人士稱,從目前董事會的組合看,雷士照明幾乎看不到吳長江當年創業時的“痕跡”了,國際資本深植其中。

雷士照明不再是“家族企業”

資料顯示,1998年底,吳長江聯合兩個高中同學以100萬成立了惠州雷士照明有限公司,該公司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而隨著跨國投資公司的紛紛加入,雷士照明也逐漸由帶有個人家族色彩的內地公司漸漸變身為了擁有國際背景和專業架構的跨國公司。

19日,賽富亞洲基金方面人士明確告訴,香港市場上的雷士照明對於賽富亞洲基金具有重要意義,公司不會放棄目前在雷士照明的地位。賽富亞洲基金有意增持雷士照明請掃描該魔扣。重慶晨報綜合

吳長江事件 追蹤

此前一度在微博上表示“願意以親自出席股東大會的實際行動,來證明針對自己的傳言實屬無聊”的雷士照明前董事長吳長江,前天出人意料地缺席了在香港召開的股東大會,這讓專程趕赴香港採訪他的們撲了一個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