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行業洗牌爭議 業內人士認為行業洗牌遠未結束

受歐債危機,美國經濟形勢低迷等因素影響,去年下半年開始,LED企業的出口訂單大幅銳減。截至去年年底,深圳倒閉的LED企業就有近百家,佛山有將近一成的企業倒閉關門,一股前所未有的倒閉寒潮蔓延至整個珠三角地帶。

另一方面,根據政策,今年起白熾燈即將逐步退出歷史舞臺,騰出的照明市場達千億以上,加上政府不遺餘力的推導,LED企業有望進一步做大商用民用的大蛋糕,快速拉動LED產業的爆炸性增長。

置身LED產業中,不同的企業對行業的發展有著不同的體會和看法,當前行業的發展是好是壞,是快是慢,是喜是憂,各有說辭,甚至出現行業洗牌與春天到來的不同論斷。

洗牌爭議

剛剛過去的光亞展,展會面積以前所未有的21萬平米,創下歷屆的規模之最,並吸引了國際頂尖巨頭齊聚,這一盛況讓德豪潤達電氣市場部副總經理周遠存感觸很深。“我覺得LED的春天真正到來了。”

“過去的展會雖然也有眾多參展商,但整個行業會存在一種爭論,未來LED到底是不是行業的主流,傳統照明跟LED都會各自發出自己的聲音。但今年這種不一致的聲音完全不存在了,不管光源巨頭,飛利浦、歐司朗GE等,還是大陸實力比較強的一些企業,都已經認定LED是未來照明的方向。另外在政府層面,政府加大投入,不遺餘力地扶植新興產業。一個產業的發展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我覺得LED產業天時地利人和全都具備了。”廣東省照明電器協會會長全鍵表示,洗牌期已經從去年9月份開始,鈞多立事件就是一個訊號。但這也是正常的,一個高爆炸性成長的行業,在經過迅速發展之後,肯定會回落到一個正常的水準,回歸理性。

LED行業必將面臨洗牌,問題在於,洗牌期有多久,會洗出一個怎樣的格局,洗剩多少家最為合理?

“LED行業一直在整理。洗牌主要將發生在中上游,下游大都是自然退出的,因為投入非常少,退出損失少。”業內人士認為,“上游定局在2014年上半年,就是說在兩年內完成。下游需要五年的時間清洗,因為自以為懂的太多,進進出出的太多,秩序比較亂。”

在鴻利光電副總經理丁峰看來,當前行業最大的問題是亂而無序,缺乏標準。“大家都做LED,怎樣是好,各有說辭,沒有一個準則。行業洗牌的過程肯定是沙裡淘金,優勝劣汰,這是一個自然規律。對性價比高的企業,生存空間就會很大,因此我們期待洗牌,期待行業標準的建立。”

行業標準亟待完善

今年2月份,廣東省質監局和省科技廳聯合發佈了亞洲首個《LED照明產業標準體系規劃與路線圖》,按照規劃,廣東在5年內將建立130多項LED地方性標準。

這得到了一些企業的歡迎,而這些企業均為規模較大、實力較強的企業。

業內人士,LED標準中最重要也是最急需制定的是照明產品市場准入標準和制度,比如光源,必須達到多少個小時的壽命,光效在一定的色溫的數值以上才能進入市場。其他標準應該以這個標準制定相應的最低參數要求。

丁峰表示,在行業秩序混亂的情況下,企業良莠不齊,濫竽充數,大企業做的,小作坊也可以做,但並不能體現LED的真正價值,不能實現節能跟長效。行業需要一個判定產品性價比,企業優劣的準則,期待相關標準儘快出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