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加緊對LED照明產業布局

作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節能環保新興產業,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迅速,美國、歐洲和亞洲各個國家和地區紛紛積極實施半導體照明發展計劃,加緊LED照明產業布局。

日本:提前“退役”白熾燈泡時間

6月12日,日本環境大臣細野豪志、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發表聯名聲明稱,為應對今夏電力不足的局面,各電器商必須立即停止生產、銷售白熾燈泡,轉而大力推廣LED燈泡。

根據日本政府2008年出台的相關政策規定,2012年之前白熾燈泡必須退出市場。但由於今夏電力供應或將出現15%的缺口,日本政府決定提前白熾燈泡的“退役”時間。

在今年廣州舉辦的“2012亞洲LED高峰論壇”上,日本照明器具工業會專務理事泥正典稱,2011年3月福島大地震發生后,日本東部地區電力供應緊張。為緩解此現象,日本政府開始推行“生態點數”計劃,以及建立和執行綠色採購法,電器用品安全法等,力促LED照明消費量年增長200%以上。

韓國:制定培育強化LED產業政策 成為行業新貴翹楚

韓國作為同處亞洲市場的國家,雖然布局起步比較晚,但在短短幾年之間迅速崛起,成為行業當中的新貴翹楚。

近年來,韓國政府積極推廣節能照明,制定出一系列培育強化LED產業的相關政策,如“15/30普及計劃”、“綠色成長國家戰略”以及“綠色LED照明普及發展方案”等,並提出規劃,2012年將LED照明的市場份額由2008年的8.3%提高至15%。

2012年2月份,通過對綠色成長政策進行情況的檢驗,對公共部分LED照明普及預算從2011年的82億元大幅提高至2012年的319億元。

2011年6月8日,韓國政府推出了新的節能目標:到2020年將實現公共事業機構100%LED照明,將全國LED照明普及率提升至60%。

韓國以城市為中心逐步擴大LED照明器具的使用。截至2010年4月,韓國首爾的公共機構整體約93萬個照明器具中,其中17%已經更換為LED照器具,並計劃2020年前將首爾公共機構所有照明器具都更換為LED。

韓國政府已計劃2012年前在晶元開發領域投資1萬億以上韓元,還預定向LED照明產業的新領域等增加研究開發投資,以確保韓國擁有全球領先技術。

美國:SSL計劃佔領產業領導地位

歐洲地區的LED產業發展則相對成熟,因此並無類似中國的大規模補貼政策。2009年歐盟通過法規,規定在2009年至2012年逐步從市場上淘汰白熾燈。LEDinside的“2011年-2015年歐洲LED照明市場報告書”指出,2011年歐洲照明市場已經持續穩定地成長到189億美元,比2010年成長10%,其中,2011年歐洲LED照明市場已經突破20.8億美元。未來幾年受到白熾燈泡全面禁止的政策影響,預估市場將呈現大幅度成長的狀況。LEDinside預測,歐洲LED照明市場至2015年將會達到100億美元的規模,2011-2015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預計約為38%。

美國是LED技術和產業的領軍者,其高端技術、專利壟斷和標準體系等讓行業競爭者望其項背。美國的產業領導者地位,主要歸功於早在十年前就開始大力推行以固態照明技術研究計劃(SSL)為核心的一系列LED產業政策措施。

2012年4月底,美國能源部發布了新一期“固態照明計劃”(簡稱SSL計劃)。該計劃以技術研發、產品製造、商業化支持、專利標準體系等方面為重點,提出了促進美國LED產業發展的目標、路線及相應的對策措施。

在“SSL計劃”的推動下,美國能源部預測,到2030年美國LED固態照明市場佔有率將達到73.7%。屆時每年將節省297萬億千瓦時(摺合現價300億美元)的照明用電,約合45.8%的照明電力以及2.1億噸的碳排放。

另外,美國總統奧巴馬積極推動綠能政策,主張投入1500億美元展開為期10年的綠色建設計劃,發展零耗能建築(ZeroEnergyBuilding)為美國政府能源政策目標之一。根據美國能源部發展計劃,預期于2012年時冷白光LED元件發光效率達176lm/W,于2015年時提高到224lm/W,至2020年時達258lm/W,為2010年產品實際發光效率的2倍以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