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巨虧 松下成功復甦機會較索尼大

索尼和松下的兩位新掌門人均為50多歲,曾在美國求學,並獲得了公司內部改革派的支持。不過,這兩家公司的問題並不容易解決。由於業績預告未達外界預期,5月12日,索尼和松下股價均創下了30年來新低。

業界專業人士認為,松下津賀一宏獲得成功的可能性比索尼平井一夫更大。東京富國資本管理公司CEO櫻井佑記指出,津賀一宏現年55歲,他將推動松下向太陽能面板和節能電器業務的轉型。相對而言,平井一夫的戰略並不是很明晰。

櫻井佑記表示:“我認為松下成功復甦的機會比索尼更大。索尼仍未能向投資者展示復甦之道。”在收購太陽能面板廠商三洋電機之後,松下將開拓可再生能源電器業務,這將幫助松下扭轉當前局面。

索尼遭看衰

本周三,平井一夫和津賀一弘將分別參加索尼和松下的年度股東大會。自平井一夫4月1日擔任索尼CEO以來,索尼股價已下跌35%,松下同期股價下跌了18%。在彭博社的調查中,21名分析師中有9名對松下的股票評級為“買入”,而20名分析師中只有2名對索尼的股票評級為“買入”。

索尼和松下發言人均拒絕對分析師的看法置評

索尼預計,本財年凈利潤為300億日元,而在截至3月31日的上一財年中凈虧損為創紀錄的4570億日元。索尼主要的電視機業務今年仍不會盈利。過去8年中,由於電視機價格的下降,日元匯率的走強,以及來自三星和LG的激烈競爭,索尼的電視機業務已虧損約7000億日元。

在周二東京股市的交易中,索尼股價下跌2.9%,收于1102日元,市值縮水至1.1萬億日元,不到2000年3月曆史高點的1/10。

平井一夫此前曾是索尼PS業務主管,並推動了該業務的盈利。他4月份時表示,索尼未來將專註于3大領域,包括遊戲主機、Cybershot數碼相機和圖像感測器等數字成像產品,以及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等移動設備。去年,索尼收購了愛立信所持索尼愛立信(微博)的全部股份。

平井一夫在4月12日的業務戰略通氣會上表示:“索尼是時候做出改變。索尼的所有人都將緊密合作,推動這一切的發生。”平井一夫畢業於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並於1984年加入索尼的音樂部門。他表示,將推動電視機業務的業績復甦,出售化學業務,並裁員1萬人。

平井一夫兒童時代有一段時間在美國度過,能夠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他的前任是英國人霍華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斯金格將於本周三結束在索尼公司運營中扮演的角色,成為索尼董事長。此前,索尼已連續4年虧損。

對於平井一夫的復興計劃,Rheos Capital Works首席投資官藤野英人表示:“我仍然持懷疑態度。這就像是口號,而缺乏具體內容。我需要看到行動。”

松下的改革

如果在周三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得到股東批准,那麼津賀一弘將正式出任松下社長。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聯證券分析師小野正廣表示,津賀一弘以善於推動改革而聞名,此外他還負責了松下的視聽業務。

松下已公開承認,大舉投資電視機面板的戰略是一個錯誤。而平井一夫尚未承認索尼以往所犯的錯誤。小野正廣表示:“平井一夫永遠不會說,索尼犯了什麼錯。”

松下上一財年凈虧損7720億日元。2011年,全球電視機出貨量在過去6年中首次下降,而日元兌美元的匯率則創下二戰後新高,這影響了松下的海外業務營收。松下5月份預告稱,本財年凈利潤為500億日元。

摩根大通駐東京分析師高泉義治表示:“為了使松下這樣的超大規模公司復甦,領導者必須有足夠的勇氣否定以往的工作。我認為津賀一弘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他對松下的股票評級為“買入”。

松下股價周二下跌1%,收于626日元,市值為1.5萬億日元。2006年4月時,松下市值曾達到7萬億日元。

截至3月31日,松下仍是日本上市公司中最大的僱主,員工總數達到330767名。上一財年,松下裁員了3.6萬人,該公司5月29日表示未來仍有可能繼續對運營進行調整。

津賀一弘此前已採取措施,試圖扭轉松下電視機業務的虧損。在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中,津賀一弘都供職于松下的研究部門。在2011年4月負責松下電視機部門之後,他在1年內關閉了5座電視機面板工廠。

松下5月份表示,在連續4年的虧損之後,電視機業務有可能于本財年第四財季扭虧為盈。津賀一弘擁有加州大學電腦科學專業碩士學位。他此前曾在松下從事DVD產品的研究,並負責過汽車系統部門。今年4月,津賀一弘成立了工作組,制定松下的復甦計劃。

小野正廣在6月7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津賀一弘有可能進行“創造性的毀滅”。他表示:“我們對松下的新時代持積極看法,因為津賀一弘有出色的履歷,在擔任此前職位時迅速削減了固定成本。”小野正廣預計,津賀一弘將繼續推動改革。他表示:“津賀一弘是一個行動派。”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