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拓電子大股東在LED低迷行情中黯淡減持

LED行情低迷,解禁期一到,奧拓電子的大股東便忙著減持。7月3日,奧拓電子公告稱,公司第二大股東深圳市國成科技投資有限公司累計減持奧拓電子348.28萬股,套現金額3616萬元。近年來,伴隨著LED行業的冷暖更替,主營LED光電產品的奧拓電子業績也是波動起伏。這次大股東減持,除了出於自身經營方面的因素,行業不景氣也是套現的催化劑之一。

大股東減持

昨(7.3)日,奧拓電子公告稱,公司第二大股東深圳市國成科技投資有限公司在6月21日29日累計減持奧拓電子348.28萬股,占奧拓電子總股本的3.19%,套現金額達3616萬元。

由於LED行業整體低迷,奧拓電子上市以來的業績表現也不穩定。今年上半年,依託著前期訂單,公司的業績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新近披露的一季報對今年上半年的業績作出了預判,公司預計2011年1-6月經營業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210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0%。

“但是在去年,這樣的境遇是無法想像的。”根據該名工作人員的說法,2011年,奧拓電子經歷了前低後高的過程。“去年上半年,受到LED行業整體低迷的影響,還有海外市場需求放緩,導致公司的訂單量不足造成半年度業績下滑。但到了下半年,行業的寒冬漸漸回暖,公司的訂單量才開始增加。”

根據該名工作人員的介紹,從奧拓電子近年的營收情況來看,大陸市場、海外市場各占半壁江山。正因為如此,一旦海外銷情轉冷,對奧拓電子的業績的打擊甚大。

業績波動早有徵兆

大股東的減持,或許還可以從LED行業方面找原因。去年,受到2011年上半年日本地震以及下半年持續惡化的歐債危機影響,公司海外傳統優勢市場遭受較大挫折,同時大陸重大合同比預期推遲,也影響公司當年銷售收入目標的實現,對經營業績帶來較大的影響。資料顯示,奧拓電子2011年實現淨利潤3356萬,同比下降30.47%。

對於業績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釋為銷售收入未能達到預期。另外,在支出方面,與2010年同期相比奧拓電子員工平均人數增加了32.05%,人力資源成本上升70.08%;同時公司加大研發投入,與2010年相比增加23.92%。

面對今年的業績預期,奧拓電子錶示,2012年計畫根據目前LED應用行業的發展前景,為實現公司的中長期規劃,繼續實施戰略擴張。奧拓電子也在年報中表示,力爭2012年全年銷售收入比上年增加50%以上,淨利潤增長40%以上。

去年業績並不理想,卻並不影響基金對於奧拓電子的青睞。從公司披露的2011年第四季度十大流通股股東情況來看,新進的華夏成長證券投資基金持股約300萬股,占流通股比14.29%,排在流通股東的首位。另外,從去年年報來看,公募、私募基金已佔據了奧拓電子去年四季度十大流通股東的大半江山。

LED行業遭遇倒閉潮

作為戰略新興產業之一的LED行業,儘管看似錢途無限,但是在經歷了2010年、2011年這兩年的產能擴張之後,產能出現過剩的現象,LED照明企業均面臨著價格和利潤大幅下滑的風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一些小型規模的LED照明企業已經發生大面積虧損。行業的黯淡,也致使業界擔憂LED行業會否複製光復行業的走勢。

奧拓電子是高端 LED 顯示系統供應商,公司是大陸金融領域最重要的LED 資訊發佈及指示系統提供商之一,主營業務包括LED 視頻顯示系統、LED 資訊發佈及指示系統、電子回單系統。

就在上市之前, 2011年上半年,奧拓電子的業績已有調頭跡象,並低於行業的預期。奧拓電子去年半年報顯示,公司當期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2211萬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08%。

據悉,LED晶片是LED照明的核心材料,目前中國大部分LED照明產品的晶片,主要從美國、日本、中國臺灣等地進口,而中國企業主要集聚于中下游的封裝以及應用領域。行業內的觀點認為,在整個LED產業鏈中,上游企業佔據產業鏈的70%利潤,中下游合共占餘下的30%利潤,加上下游價格戰不斷,企業利潤進一步下降。加上企業融資難,不少企業其實在靠出口退稅或其他財政補貼來維持經營。

實際上,下游企業競爭已非常激烈,廣東各地去年已出現一輪倒閉潮。據報導,截至2011年底,深圳市倒閉的LED照明企業就超過80家,佛山市亦有將近一成的LED照明企業倒閉,同樣東莞、中山的LED照明企業也遭遇倒閉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