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與東莞聯手共建LED光電研究院

LEDinside综合报道,北京大學首個與地方政府共建科研機構落戶東莞。5日,東莞市政府與北京大學正式簽訂共建“北京大學東莞光電研究院”協議書。

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前夕,北大、東莞共建光電研究院的這一次簽約,是雙方貫徹落實國家創新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履行廣東省人民政府—北京大學全面合作協定的重要內容。

北京大學東莞光電研究院是目前北大與地方政府合作組建的唯一一個創新平臺。建設初期,北大以技術成果、專利和技術團隊等無形資產投入研究院建設,東莞市則以財政專項資金首期投入2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雙方將以光電產業為背景開展應用型技術的研究與開發,通過服務企業、專案落戶和人才培養等模式,推動東莞光電產業乃至相關產業的高級化發展。

隨著傳統發展模式的難以為繼,近年來,尤其是金融危機後,東莞加快了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去年末,新一屆東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大科技與產業融合,並將與高校的產學研合作作為推進創新型經濟建設和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東莞市校合作再次提速。今年3月,東莞黨政代表團先後拜訪了國內10餘所一流高校,已先後與華南理工大學和北京大學簽署了共建創新平臺協定。

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說,東莞與高校的合作不是看中所謂高校在東莞的“科研成果”,而更重視高校科技力量作用在東莞的“產業成果”。瞄準一所大學最領先的領域,對接東莞最有條件的產業。

在研究方向上,以產業應用研究為重點,而非純基礎性研究。

在成果轉化上,採取“兩條腿走路”策略。對高校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科研成果,東莞通過政府引導資金和社會創投基金,直接孵化催生戰略性新興產業專案。同時注重及時將科研成果運用于現有傳統產業。此外東莞還將建立對研究院的績效評估機制,確保合作直接助力轉型升級。

目前,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已陸續有意向在莞建立相關創新平臺或科研機構。未來,東莞還將以市校合作模式在松山湖高新區組建10—15個新的公共創新平臺,形成國內一流大學立足東莞、服務轉型升級的高校創新平臺集聚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