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全市路燈將全部更換成LED 預計兩年完成改造

珠海全市9萬盞路燈即將迎來一場“大換血”。根據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的相關部署,珠海市將在今明兩年內,將全市約9萬盞高壓鈉燈等普通路燈改造為LED燈,其中今年內將完成改造3萬盞;改造將採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即由專案投資方對項目進行投資建設,政府根據節能效益分5年返還投資費用。這是EMC模式在珠海市公共照明設施建設中的首次嘗試。

LED路燈改造將帶來哪些好處?EMC模式能否順利實施?珠海相關部門和業內人士表示,LED路燈改造將實現節能減排和產業發展的雙贏,而EMC模式可減輕政府財政壓力,又可保證LED產品品質,或將推動LED在公共照明領域的大規模應用。

改造計畫:今年確保完成改造3萬盞

根據5月底出臺的《廣東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廣東全省將在未來3年內率先普及LED公共照明,即在道路、公共場所、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財政或國有資本投資建設的照明工程領域,完成LED照明推廣應用。珠三角地區要力爭用兩年時間,到2013年年底前率先完成。

據珠海市市政園林和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珠海市早在2010年就與省科技廳簽訂了關於省市共建綠色照明示範城市的框架協議,規定2012年LED路燈改造數量不少於3萬盞。去年該局曾聯合有關部門發出通知,要求全市新建、改建道路路燈工程必須採用LED路燈燈具,以此推動LED照明的推廣應用。

而據LEDinside瞭解,截至目前,LED路燈已經在珠海部分新建、改建道路上得到應用,包括珠海大道、板樟山隧道、前河路以及高新區的部分路段等等。其中,去年底通車的珠海大道一期工程道路兩側共安裝了850盞LED節能燈,是珠海首條全路段採用LED節能路燈的城市道路。

不過,包括珠海在內,珠三角9個城市此前在推進LED路燈大規模應用方面的成效均不甚理想。珠海已採用LED路燈的多為改建、新建道路,而原有路燈的LED改造工程卻進展緩慢。

為貫徹省政府有關要求,加快推進LED路燈改造工作,珠海日前召開全市公共綠色照明LED路燈應用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今年全市LED路燈改造要確保完成約3萬盞的數量。會議還明確由市市政園林和林業局負責改造工作的統籌協調,由市城建集團下屬的市城建節能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組織實施改造。

會議出臺的一份任務計畫表顯示,首批3萬盞LED路燈改造計畫自今年6月25日開始,工期170天。完成前期的設計、立項、燈具採購安裝招標等工作後,預計9月下旬可開始施工,12月底前完成改造。

至於改造的具體路段,市城建節能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公司正聯合相關單位對全市路燈現狀進行排查摸底,具體改造路段及燈具明細尚未出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