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元LED產業基地或將「空降」西安空港新城

日前,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正式向外界宣佈,將利用其國際空港高效便捷通達世界各地和依託省內唯一的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而建設的綜合保稅區兩大優勢,建設千億元LED產業基地。該基地規劃占地5800畝,啟動區規劃占地2800畝,總投資超過500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建設研發基地、晶片製造基地、封裝及應用基地和配套區。空港新城凸顯臨空製造優勢,緊抓機遇,乘勢而為,打造中國一流、世界知名的千億元LED產業基地,使其成為中國西部高技術戰略產業中成長性、輻射性、滲透性與帶動作用最優的產業之一。

“國家在關天規劃中,對西安國際化大都市提出了打造對外開發開放戰略高地的要求,而我們要實現這一目標,就要有新的途徑、新的辦法。目前,隨著臨空經濟的發展,空中樞紐地區已經成為城市乃至區域發展新的引擎。LED產業是環保、低耗、產業鏈長、附加值高的高新技術產業,和其他產業相比,還有一個顯著特徵就是LED產業是少有的‘兩頭在外’的產業。所謂‘兩頭在外’,就是LED產業鏈上游的優質原材料需要從國外進口,同時,產業鏈終端的高端產品,又大量出口國外。這樣的產業對便捷的空中運輸能力和強大的地面製造能力要求極高。空港新城作為大西安乃至全省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門戶,擁有省內唯一的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良好的對外通達能力為LED產業提供了保障。LED企業在空港新城,產品在下生產線後4小時之內就可以裝上飛機開始外運,這將最大化地提升LED高端產品的價值。

空港新城擁有功能完善的綜合保稅區,擁有保稅加工、保稅倉儲、保稅物流等多重功能。LED企業在空港保稅區進行LED產品的加工製造,將極大地降低成本,有助於企業自身的發展。同時,空港新城不僅擁有強大的空中運輸優勢,更是西北地方最便捷的綜合交通樞紐,未來空港新城將建設成為第四代國際空港城市。完善的城市功能將有力地聚集全省、全國乃至世界上的優秀人才,這將促使空港新城LED產業基地不僅成為加工製造基地,更將擁有強大的技術優勢和研發能力,成為世界上知名的LED產業基地。”空港新城管委會王學東主任在西安市發改委當主任期間,曾對LED產業有過深入研究,又經過在空港新城一年的思考和實踐,剖析了空港新城打造LED產業基地的原因。

LED產業:引領未來產業革命的潮流

LED即發光二極體,這個小小的發光半導體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問世以來,隨著技術上的一次次革新與突破,LED光源在城市照明、商業大螢幕、交通信號燈、手機及PDA背光源、汽車大燈等特殊領域的大量應用,以其節能及飽滿色光、無限混色、迅速切換、耐震、耐潮、冷溫、超長壽、低功耗、少維修等優勢,已成為全球最熱門、最矚目的光源。在替代傳統光源(白熾燈和節能燈)方面,LED技術正帶來一場全球產業革命,其巨大的市場潛力使得發達國家和地區紛紛投鉅資佔領這一高地。

隨著國家發改委發佈的“中國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的發佈,2012年中國開始逐步禁用白熾燈,從今年開始中國政府將斥資400億元進行LED採購,對企業進行30%的財政專項補貼。有專家預測,最快到2015年,LED在中國照明市場的佔有率將達到20%,帶動產業規模達5000億元。隨著市場的快速發展,美國、日本、德國各主要廠商紛紛擴產,加快搶佔市場份額。而光明的市場前景,勢必會掀起一輪新投資熱潮。

空港新城:內陸型經濟開發開放戰略高地

今天,當經濟發展到以知識經濟為核心,以資訊為基礎的產業發展特徵時,其產品出現體積小、重量輕、運量少、附加價值大、對時間成本要求高等特點。航空運輸業以其快捷性成為這類產業的主要運輸方式,導致臨空型產業聚集形態的出現,一種新型經濟形態——空港經濟由此誕生。

“我們周邊鄭州有富士康,成都有英特爾,重慶有戴爾、聯想等一大批電子資訊產業聚集,近年來西安隨著美光、三星的相繼落戶,未來對臨空產業將會出現巨大的市場需求。”空港新城經發局負責人介紹。

空港新城作為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的主城區,工業化和城鎮化步伐加快,積累了巨大的市場發展潛力,特別是獨有的臨空產業優勢,有力支撐著高端產業的發展。空港新城擁有省內唯一的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西北地方最大的航空物流樞紐和中國大陸功能最完善的空港綜合保稅區。三大平臺聯合可以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這在全省乃至整個西北地方都具有唯一性。同時,空港新城擁有省內唯一的集航空、高速公路和軌道交通等為一體的超大型綜合交通樞紐,這不但為高端產業的入駐和發展提供了最為便捷的交通和運輸條件,也必將促進高端產業項目的研發、生產、應用、銷售以及資金、人才的流動和交流。    在此發展情境下,成立僅一年的空港新城審慎考量自身優勢,緊跟發展潮流,明確產業發展方向,適時提出建設LED產業基地,實現“園區化承載”,為實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創設了有利條件。

按照規劃:該基地占地5800畝,啟動區占地約2800畝,建設研發基地、晶片製造基地、封裝及應用基地和配套區,總投入超過500億元。用八年時間,努力將其建設成為中國一流、世界知名的全球半導體照明終端產品製造基地。

規劃目標:8年——千億產值

空港新城計畫自2012年起,通過8年時間的發展,實現LED電子產業基地產值突破千億元。

在總體發展思路上,空港新城堅持以招商引資引智為龍頭,以營造環境為基礎,以機制創新為突破口,以自主創新為引領。

在確立總體發展思路的基礎上,實幹的空港人為他們設立了明晰的遠景發展規劃時間表。

“初期,致力於依託西鹹新區空港新城保稅區和綜合交通樞紐兩大優勢,充分發揮和引導國內外優勢與資源相結合,招商引進國外、臺灣、沿海等地區的LED全產業鏈,優先重點發展高品質、高精細度的LED封裝、應用板塊,率先形成一批在全球具有較強競爭力的LED產業終端產品的規模化生產,使空港新城LED電子產業基地成為大陸一流,全球知名的LED產業基地。

到2015年,初步形成一個優勢資源得到充分發揮、自主技術創新與產品應用結合緊密、技術轉移高效、市場全國化的半導體照明產業集群;爭取將‘空港新城LED電子產業基地’建成國家品牌,成為大陸領先的半導體照明產業聚集區。LED電子產業基地實現產值達到500億元,培育年銷售收入過二十億的骨幹企業10家。

到2020年,形成一個產業結構合理、自主創新優勢明顯、產業特色鮮明、聚集度高、市場國際化、品牌效應顯著的半導體照明產業集群;建成‘空港新城LED電子產業基地’,使其成為有一定國內外影響力的LED產業集聚區,成為中國高技術產業領域的全球品牌。到2020年,LED電子產業基地LED產業實現產值突破千億元。”空港新城王學東主任表示。

作戰路線:全產業鏈招商

目前,空港新城LED產業基地的招商已全面啟動,基於千億元產業基地的作戰目標,作戰路線將突出LED全產業鏈的招商,終端產品瞄準各式顯示幕和高端照明燈具。招商將以“三個側重”為引導,全面展開:側重與歐美、臺灣等上中游龍頭企業的合作與技術交流;充分發揮空港新城非保稅區、保稅園區與一類口岸功能疊加的協同優勢和空港新城作為多式聯運節點的綜合交通樞紐優勢,側重與沿海地帶的LED中下游企業的合作,開展LED應用產品的出口加工及成品出口;側重LED產業基地全產業鏈規模效應的爆發式增長,吸引已形成上中下游合作關係的企業組團投資。

空港新城目前已與富立科技等數十家臺灣LED企業接洽,洽談臺灣LED企業投資合作事宜;同時走訪廣東等LED產業聚集區,與深圳視爵光旭電子、九州光電等多家公司進行深入洽商,就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組團投資建立初步合作意向。其中,僅富立科技一家企業,專案總投資將超過30億元。這批專案的建設實施,更將形成強大的示範效應,引領空港新城LED電子產業基地跨越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