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科技廳廳長:協同創新是推進LED產業發展的關鍵

堅持自主創新、協同創新,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隨著中國調整經濟結構、促進轉型升級戰略任務的深入實施,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同意志和統一行動。這個趨勢在LED產業領域,顯得尤為突出。

近些年,中共廣東省委、省政府將廣東省迅猛發展、方興未艾的LED產業作為重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並決定由廣東省科技廳牽頭,讓科技部門第一次主管整個產業,擔綱解決LED產業的發展問題。省委、省政府這一重大戰略決策給了科技部門重大的鼓舞和鞭策,從而加快了推動科技部門從“配角”到“主角”、從“演員”到“執行導演”這一戰略定位的轉變。我們科技部門接到任務後,很快理順了LED產業發展思路,選准培育發展LED產業的突破口,建立起多種創新要素間協調互動的協同創新機制,推動LED產業實現了快速、有序、健康的發展。2011年,廣東省LED產業實現總產值1515億元,產業規模繼續位居全國首位。

產業基礎扎實 技術水準領先

當前,LED產業已經成為國際科技經濟競爭的新焦點。所謂LED,就是發光二級管,又稱半導體照明,是一種能夠將電能轉換為可見光的固態的半導體器件,其誕生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因為LED產業具有知識密集、技術密集的顯著特性,其主導技術屬於高技術領域,所以世界各國都很重視抓LED產業。廣東省的LED產業在全國起步較早,目前,不僅具備了上述特性和要求,而且還實現了前沿技術的工藝和技術突破,為廣東省LED產業迅速崛起、快速發展,構築了扎實的產業基礎。現在,我省LED產業已躋身高端科技領域,成為與世界先進水準基本保持同步發展的高新技術產業之一。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企業實力較強,產業陣容龐大。企業是市場競爭的主體,是一個產業的基本組織結構。可以這樣說,企業的實力,決定著一個產業的實力。經過多年的發展,廣東省LED生產企業無論從數量上還是品質上,都具備了相當的實力和規模。從數量上看,截止到2011年底,全省LED產業已經擁有企業3000多家,全行業從業人員55萬人,帶動就業達220萬人。從品質上看,我們的企業和產業優勢就更加明顯了。到目前,廣東省LED產業擁有鴻利光電、勤上光電、雷曼光電、洲明科技、茂碩電源、國星光電、佛山照明等10多家上市公司,數量居全國第一。可以說,我們集結了當今廣東省乃至全國LED產業中最優秀的企業,形成了最強的企業和產業陣容。

二是產品門類齊全,產業鏈條完善。沒有產品,不成其為企業;沒有多種產品,不成其為系列;而沒有系列產品之間的有機對接,就不成其為產業鏈。鑒於此,我們在發展LED產業的過程中,注重從價值鏈、企業鏈、供需鏈和空間鏈四個維度構造“對接機制”,並用這只“無形之手”調控著上下游關係和相互價值的交換、上游環節向下游環節輸送產品或服務、下游環節向上游環節回饋資訊,加速產業鏈的形成。現在,廣東省的LED產業不僅產品門類比較齊全,而且上下游之間的產業鏈也比較長,是全國LED產業鏈最完善的地區之一。從事LED技術和產品研究、開發、生產及銷售的企業,已廣泛分佈在襯底材料、外延、晶片、封裝、應用產品和配套產品等環節,覆蓋了產業鏈的各個領域。在區域佈局上,LED產業鏈還形成了以深圳為龍頭、以廣深為主軸,向珠三角輻射延伸的格局。

三是擁有核心技術,搶佔高端領域。掌握核心技術,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標誌,也是推動轉型升級的主要動力。廣東省在發展LED產業的過程中,既注重規模的擴張,更注重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掌握核心技術,搶佔高端領域。為實現LED產業核心技術的突破,我們組織高校、科研院所、LED企業和行業協會的專家制定實施產業技術路線圖計畫,確定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專案,集聚優勢創新資源,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的融合,以培育LED產業形成核心競爭力。目前,全省LED領域的專利申請量累計達9121件,LED授權專利數量為1270件,雙雙名列全國第一。其中,全省LED晶片製備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量達1693件,連續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長率,引領產業逐漸向高端環節延伸。特別是在高端核心裝備MOCVD機等核心裝備的國產化和產業化方面,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填補了中國LED產業高端環節的技術空白,搶佔了上游核心技術制高點。

四是首創標杆體系,提高准入門檻。LED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速度快。據瞭解,國家之所以還沒出臺相關標準,正是因為此技術發展太快,有可能剛制定出來,就又落後了。廣東擁有的LED企業目前是全國最多的,市場一大,難免會出現魚目混珠的局面。如何規範LED市場呢?國家沒有統一標準,並不代表LED技術生產就沒有底線。我們針對目前LED產品品質良莠不齊的現實,在國家尚未發佈LED產品標準前,率先推出LED產品評價標杆體系,引入標杆動態管理體系。所謂標杆體系,就是通過選擇與產品品質密切相關的指標,制定統一的測試方法,對已規模化應用並廣受好評的若干企業產品進行定期檢測,獲得代表LED行業產品創新水準的標杆指數,用標杆指數對產品品質進行評價和分級。通過讓產品“打擂臺”的形式,保證了產品品質,又打破地區封鎖,提高LED照明的產品品質和普及應用水準,用最高的應用標準來推動LED產品技術和品質的提高。

發展捷足先登 成就有目共睹

如果說廣東省是中國LED產業最早的發源地之一,也許很多人會認同;如果說廣東省的LED產業是與國際上的LED照明應用時代同步啟動的,恐怕就沒有人敢相信了。然而,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廣東省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是先行先試的試驗田。憑著廣東的地域優勢、政策優勢以及廣東人敢想敢幹、敢為人先的精神,廣東人敢於接受新鮮事物,使廣東成為先進技術、科技人才的聚集之地。就是在這種背景下,LED照明技術一誕生,廣東省就捷足先登、率先發展,形成了深厚的產業積澱,並創造出許多有目共睹的成就。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LED產業一誕生,廣東就著手對LED產業的研究。進入新世紀後,廣東省的LED產業已經初具規模。特別是“十一五”以來,廣東省委、省政府將LED產業作為高新技術產業加以重點扶持,使這個具有明顯比較優勢的高新技術產業實現了迅猛發展,一躍而居全國首位。在“十二五”規劃中,LED產業又被列為廣東省重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得到了更大力度的支持。

LED產業之所以受到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扶持,我的看法就是,LED這個高新技術產業的先發優勢與省委、省政府高瞻遠矚,自始至終地堅持科學發展、堅持節能減排、堅持自主創新能力的努力產生了同振共鳴,具有許多新的要素、新的內涵。首先,LED產業符合國家節能環保基本國策的要求,有著深厚的政策背景和廣泛的社會基礎。採用LED照明,最大的優點就是節能。LED燈電能轉化為光能的效率很高。與同等瓦數的白熾燈相比,節能率高達90%。一旦普及,節能環保效益巨大。其次,LED產業處於國際科技高端領域,具有引領高新技術發展的強大動力。在整個LED產業鏈中,處於頂端的MOCVD設備,即LED材料生長設備,是製作LED外延片的關鍵設備。技術含量高,就代表了當今國際裝備製造業的最高水準。如果能夠攻克和掌握這一核心技術,我們不僅能夠突破國外技術封鎖和市場壟斷,而且還能夠躋身精密機械製造這一國際高端領域。第三,LED產業符合廣東省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加快轉型升級的需要。LED是一個多學科交叉的前沿技術領域,涉及照明、機械設備、通訊聯絡與電子資訊等諸多行業,幾乎涵蓋了廣東省各個高新技術產業。即使是在推動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方面,LED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極具特殊意義。眾所周知,廣東省是一個燈具製造業大省,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廣東湧現出了不少燈具製造的專業鎮、專業廠,產品暢銷海內外。發展LED戰略性新興產業對廣東傳統產業的改造、轉型升級是具有很大促進作用的。

外部引力強勁 內生動力十足

一個產業要想實現快速、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內因和外因相互促進是一個必不可少的重要前提。從內因上講,產業發展需要有科技作實力,有創新為活力;從外因上講,產業發展需要有政策作引力,有措施為推力。廣東省LED產業的迅猛發展,就充分證明了這一點。我們通過優化政策環境、強化工作舉措來加強外部引力,激發LED產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打造出了一個良好的政策環境和發展氛圍。

在同等的硬環境條件下,激勵政策、得力措施等軟環境條件就顯得尤為重要,往往還會起到決定性作用。為了給廣東省LED產業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為設計LED產業規劃發展路徑提供依據,我們組織專家在全省範圍開展了多次大規模的調研,充分運用產業地理生態資訊系統原理和廣東省LED產業發展技術路線圖,全面分析產業發展現狀及存在問題,從前沿技術、產業化關鍵技術等層面規劃LED產業核心技術攻關的主要內容、支援重點和工作方法,做好產業發展的總體設計。經省政府同意,我們印發和實施了《廣東省LED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確立了LED核心技術攻關的工作路線圖,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省主要領導的高度評價和支持。我們還通過舉辦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論壇,組織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題培訓班、編印《LED產業50問》等方式,大力宣傳廣東省推動LED產業發展的總體思路和工作部署,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認可。

通過這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和實施,對廣東省LED產業的發展產生了深刻而廣泛的激勵作用。我們還多次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就重點推動LED戰略性新興產業迅猛發展的路徑和方法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是推進創新鏈與產業鏈“雙鏈融合”。廣東省LED產業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和水準,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瓶頸。面對LED產業發展一直受制於核心技術缺失導致上游及裝備市場由國外壟斷的困局,我們提出,創新鏈必須圍繞產業鏈展開,必須以突破核心技術、攻克制約瓶頸為目的。為此,我們利用市場機制推動協同創新,提出要從上游核心技術及MOCVD重大裝備這兩個方面實行重點突破。通過開展協同創新,搶佔上游核心技術制高點;以新機制和市場化模式,加速高端核心裝備MOCVD機等核心裝備的國產化和產業化。目前,繼國產MOCVD產業化取得重大突破後,LED產業項目在LED藍寶石襯底ASF工藝創新、氧化鋅外延透明電極結構高效大功率LED晶片等方面也展開了攻關,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心關鍵技術,進一步在LED產業高端領域突破國外的技術封鎖和壟斷。

二是實現生產鏈與應用鏈“雙輪驅動”。市場是產品的歸宿,應用是生產的目的。當前,廣東省LED產業雖然在技術創新和產品生產環節取得了明顯進展,但面臨的突出問題是市場推廣應用難度大。據此,我們提出,要實現生產鏈與應用鏈“雙輪驅動”,通過應用市場的發展,拉動LED產業的發展。在政策上,省政府建立了全省聯席會議制度,相關部門共同組織實施“千里十萬”大功率LED路燈產業化示範推廣工程和“廣東省綠色照明示範城市”重大科技專項計畫,制定約束性考核與激勵性補貼並舉的扶持政策。2011年,還首次將LED室內照明示範工程納入資助專案範疇,以政策引導LED產業方向。在措施上,我們科技廳通過實施應用示範工程,整合多方資源,制定補貼政策,創新商業模式,大力推廣LED照明產品應用。我們還先後召開全省LED產業發展工作會議和LED路燈應用推廣現場會,通過示範應用和商業運作,有效拉動終端消費,促進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

2012年5月23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了《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將推廣應用目標與產業發展目標相對接,以利於拉動LED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5月25日,省政府又召開全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在公共照明領域全面推廣普及LED照明產品工作。這些政策和舉措,對加快LED照明產品的推廣普及起到了強力的推動作用,進一步激發了LED產業的內生動力,為LED產業發展從外部打造了良好的環境,為做大做強LED產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掌握核心技術 發出中國聲音

沒有核心技術,就沒有發展的主動權和生命力,就不會有可持續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科技實力、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但在許多高科技領域和高新技術產業中,中國走的主要是先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然後進行消化再吸收的路子。通過引進、消化、吸收,雖然可以使我們很快使用到國外的先進技術,但卻不能擁有。因為,我們掌握不了核心技術,沒有自主智慧財產權,衝破不了專利壁壘,使我們始終要受制於人,要高度依賴國外的先進技術。

縱觀中國高科技領域和高新技術產業,我認為,LED產業是中國少有的、完全可以與發達國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的一個優勢產業。首先,國際LED產業的發展歷史較短,中國的LED產業幾乎是與國際LED產業同時起步的,而且中國在產業規模、產品開發、市場應用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在國際LED產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次,中國是一個能源消耗大國,節能減排已經上升為中國的基本國策,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企業,全社會對節能減排形成了很高的共識,在發展LED產業、推廣應用LED照明方面齊心協力、步調一致。第三,也就是最重要的一點:廣東省在發展LED產業的過程中,以突破重大裝備與核心技術為重點、堅持產品開發與市場應用相促進的“兩條腿”走路的辦法,創造了許多的世界第一。如在LED封裝和應用產品兩個方面,廣東省LED產業均占世界的50%;在MOCVD重大裝備方面,廣東省已經開發出多種國產化MOCVD核心部件,掌握了核心技術,申請了多項發明專利,使中國成為繼美國、德國之後又一個擁有MOCVD裝備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國家。可以說,廣東省的LED產業已經實現了與世界同步。

儘管如此,近年來,我們還是把目標和重點集中地放在突破核心技術方面,在這個方面進行了精心的規劃設計、大膽的實踐創新,並積累了一些經驗。一是高標準建設廣東半導體照明產業技術研究院,建設覆蓋產業鏈各環節的公共技術平臺,推進上游核心技術及MOCVD重大裝備的技術攻關和產業化;大力推進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廣東LED企業聯合共建省部產學研重大創新平臺和省部產學研結合示範基地,共同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二是組織22家中國科研機構、上市企業、龍頭企業成立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在中國大陸率先實施LED照明標準光元件專案等核心技術的聯合攻關,共同參與標準光元件專案,加快制定全國統一的光元件標準,引導LED產業朝著規格化、系列化、標準化方向發展,並將推動標準光元件專案成為國家標準乃至國際標準。目前,LED照明產業標準體系規劃與路線圖已正式發佈,2年內將建立起130項LED地方標準。如果將其推動成為世界標準,中國將在國際LED產業中發出自己的聲音,掌握話語權。

堅持科學發展 實現協同創新

廣東省的LED產業之所以如火如荼、迅猛發展,表面上看,原因有三:一是體現了產業戰略與基本國策的高度統一;二是體現了政府目標與市場目標的高度一致;三是體現了政策導向與市場環境的高度和諧。但歸根究底,就是一句話:堅持了科學發展的內涵,實現了協同創新。

協同創新對於發展LED產業來說是至關重要的,這是由LED產業內涵所決定的:一是LED產業涵蓋面“大”、“寬”、“廣”,屬於技術交叉領域,不僅涉及光學技術、新材料、電子資訊等專業學科,且幾乎涉及到社會的各個方面、各個領域,如醫療器械、農業應用通訊等。二是LED本身在使用價值和功能拓展上,還極具開發前景。照明只是LED的一小部分功能,其還可應用到農業、醫療、通訊等上面,這就更需要進行協同,讓各個產業相互配合,推動發展。三是作為一個新興產業,LED的發展需要多種要素支援,政策、技術、人才、資金等都缺一不可,這更需要各種機構協同創新。因此,發展LED產業僅僅是靠自主創新不行,還必須全社會、各領域、方方面面攜手合作,協同創新才好。

當前,廣東省的LED產業確實呈現出應用規模不斷擴大、產品品質顯著提升、商業模式不斷完善、核心關鍵技術不斷被突破的喜人態勢。但還有些深層次的問題亟待解決。比如技術創新尚未形成聚合效應,產業整體水準仍須在創新鏈和價值鏈上下工夫;標準體系建設仍然不太理想,有些產品品質參差不齊;市場推廣應用仍然面臨著壓力等。所有這些,我認為,還需要重點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辦事規程或行動準則,既帶有約定性,又具有引導性。完善制度建設,是強化政策引導的重要手段。過去,我們在利用制度建設、鼓勵LED產業快速發展方面作了很好的嘗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積累了很多的經驗。但在當前,我們面臨著加快發展LED產業的新形勢、新任務。我認為,在頂層制度建設比較超前的前提下,下一步,我們要在制度建設的廣度和深度上下工夫。第一,要對支持、鼓勵LED產業發展的制度建設進行擴面設計,擴大到與拉動LED產業發展、實現節能減排目標相關聯的各個部門,建立起與LED產業發展、節能減排目標內涵、外延相一致的制度體系,形成一個橫向到邊的制度格局;第二,要對支持、鼓勵LED產業發展的制度建設進行分層設計,逐級、逐領域地細化到省直各職能部門的各個級層、各級政府及其各個職能部門,形成一個縱向到底的制度格局。通過上述努力,使支持、鼓勵LED產業發展的制度建設實現全過程、全覆蓋。

二是進一步推動技術創新。發展LED產業,核心靠科技,關鍵在創新。對此,當前我們一方面要強化產學研合作,著力開展國產MOCVD設備工藝創新,支援高水準創新團隊以新的技術路線研製外延晶片、國產矽膠及螢光粉等關鍵器件和材料,鼓勵產學研用各單位結成技術創新聯盟;另一方面要協同推動新技術、新成果轉化,儘快形成現實生產力,突破國外技術封鎖和專利壁壘,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掌握市場競爭主動權。

三是進一步協調社會力量。創新是全社會的共同願望和要求,也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圍繞LED產業重大裝備及核心技術創新的問題,我們組織科研院校和企業協同作戰、聯合攻關,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同樣,當LED產業已經從單一的生產領域走向廣闊的應用市場時,其需要協同作戰的戰場也就隨之擴大了。針對這種新的形勢,我認為一方面要建立起一個由多部門參與的會商機構,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工作會商,對LED產業發展,特別是事關核心關鍵技術攻關、LED照明產品推廣應用方面的重要工作進行決策,提高發展LED產業的社會化程度;另一方面要加快細化生態發展的激勵機制,鼓勵社會各方力量參與拉動LED產業發展,充分發揮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的作用,有效實現參與各方的利益共用和互利共贏。

古人雲:“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勝多也”。當前,廣東省LED產業也正是占了天時、地利、人和之優勢。我相信,只要我們審時度勢,抓住機遇,堅持科學發展,堅持自主創新與協同創新,謀定而動,LED產業一定會在廣東省實現萬億級產業的宏偉目標,一定會在廣東產業轉型升級中起到更大的推動作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