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然定調的5000億規模目標,昭示著LED行業公司的逆襲夢

7月12日,年初至今跌幅超20%的LED板塊集體泛紅,被納入統計範疇的20家主要行業公司收穫2.5%的漲幅。其中,瑞豐光電封於漲停,勤上光電漲幅5.26%,鴻利光電漲了5.06%,三安光電漲幅也達3.84%。同日,上證指數微漲0.46%。

此前一天下午,科技部網站發佈《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

“雖然相關徵求意見稿5月份已出來,市場對規劃的出爐早有預期,但正式公佈之後仍然對市場起到提振作用。半導體照明板塊長期看好,但目前基本面還是困難,行業處於低景氣狀態,短期難見機會。”7月12日,華寶證券分析師吳炳華表示。

與基本面相對應,該行業板塊走勢長期低迷。據統計,從2012年年初至7月11日,前述A股20家相關行業公司跌幅多達25.47%,同期大盤跌幅為5.56%。

國家推動全國性節能減排的大背景下,半導體照明行業備受政策支持。

5月28日,作為大陸大部分LED企業所在地,廣東省推出LED照明應用方案,全省所有由政府財政或國有資本投資建設的公共照明領域,一律採用LED照明產品,其扶持力度遠大於此前國家對節能照明產品的補貼政策。

 “在經濟低迷的時候,各級政府明確支持這一行業,企業就有信心大膽往前走。但目前市場不好,企業也難以一下子把業績做起來。”勤上光電董秘韋莉介紹。

事實上,對於半導體照明行業而言,“2015年中國大陸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是個頗有躍進意味的目標。

可供對照的是,根據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CSA)提供的資料,2011年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規模還只有1560億元人民幣(下同)。這意味著,在未來三年多的時間內,該產業規模需3倍多於去年的數字。

“5000億元這個規模目標真不一定能達到,但至少說明了一點,就是國家對這個行業足夠重視,這本身就很重要。”7月12日下午,一位業內人士稱。

瑞豐光電董秘王玉春則說,“這個規劃蠻有力度,作為行業的公司不能不努力了,我今天才在跟我們董事長說,公司一定得爭取成為20―30家掌握核心技術的龍頭企業之一。”

在王玉春看來,規劃明確的表述中——“十二五”白光LED產業化光效達到(150-2001m/W),成本降低至1/5,晶片國產化率達80%——每一點的實現都頗有難度,企業壓力不小,例如日本的白光LED產業化光效目前也僅能達到1501m/W,而瑞豐光電這一資料目前為120-1301m/W。

LED行業曾被指為“第二個光伏產業”,自2011年下半年以來,該行業的景氣度持續低迷。

“目前這個市場仍然不好,行業過熱,競爭比較激烈。這個行業的致命性問題,是急功近利,很多企業並沒有用心去把產品做好。但這是階段性的問題,市場總量還是很大的,相信行業的長期趨勢還是會向好。”深圳市艾比森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海濤7月12日表示。

王玉春認為行業上半年的景氣度還不錯,大多數公司的銷售收入都是有所提高,之所以利潤低,則是因為產品整體價格的下跌。“瑞豐光電一季度的時候業績很差,但二季度又上來了。”

實際上,瑞豐光電在7月12日漲停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前一日晚間發佈了半年度業績預告——2012年上半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800萬元-2051萬元,比去年同期2051.32萬元下降12%-0。

“二季度主要是中大尺寸LCD 背光源LED銷售有較大增長。公司半年度預告的這個跌幅,在行業上市公司中已經可以算是很少的了。”王玉春稱。

而與瑞豐光電同屬於封裝、應用業務的上市公司中,洲明科技7月12日發佈的半年度業績預告對於歸屬於上市公司的淨利潤預計同減10.16%-31.76%,鴻利光電同一資料為同減0-25%,萬潤科技同減0-10%,唯有長方照明預計同增1.61%-11.44%。

“光電類的公司紮堆嚴重,行業還處於洗牌階段,而基本面的轉捩點還是沒法看到。我對目前這個板塊的投資並不大看好。”吳炳華表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