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LED企業「抱團」作戰 有緣廣東公共照明領域

近日,江門舉行LED照明產品推廣會,要求全市在2014年底前完成公共照明領域使用LED照明產品的改造工作。消息一經傳出,引起了業界的極大關注,有的希望從中分一杯羹,另一種聲音則表示,政策雖好,但中小企業恐無緣,而且隨著競爭加劇,越來越多缺乏核心技術的小企業或將被淘汰。

背景政府簽目標責任書推廣LED

推廣會上,江門市政府與各市區政府、高新區和濱江新區管委會簽訂了目標責任書,內容包括要求江門高新區管委會用2年時間,完成公共照明領域普及L E D照明任務,公共照明領域原有使用的非L E D照明產品,需在2013年底前完成改造,到2013年底,實現本地區同比口徑下照明節能50%以上。

此外,蓬江、新會、江海三區和鶴山市也要求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公共照明領域使用L E D照明產品的改造工作,其他市區也要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

“具體實施方案各職能局和各市區正在制定。”昨日,江門市科技局透露,目前實施方案正在制定當中,至於投資額有多大還有待具體方案出台後再行核算。

現狀價格高昂影響LED推廣

其實,早在2009年12月,江門市就制定了推廣高效節能半導體照明(LED )產品示範工程實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力爭道路照明更換及新建L E D等綠色照明燈具91000盞,主幹道亮燈率達98%,次幹道、支路居民生活區亮燈率達96%。景觀照明以江門市三區一市(蓬江區、江海區、新會區、鶴山市)為主要示範區域,使用L E D等綠色照明燈具達70%以上。到2015年,預期年節電約2275萬千瓦時,年節約煤2821噸,年減排二氧化碳約2 .2萬噸,年減排二氧化硫約746噸,L E D相關產業年產值達到500億元以上。

“目前LED產品的推廣運用,更多的確實要依賴政府的推動,預計在未來三五年內,LED才能將更全面普及在家居照明方面,走進千家萬戶。”江門金德利電器有限公司市場處處長彭孝林介紹,現在LED燈的成本已比五年前下降了10倍,但價格仍是阻礙LED產品推廣的主要原因,因此政府採購就顯得尤為重要。

“價格確實是L E D加速推廣的瓶頸。”江門市照明電器行業協會會長、鶴山市廣明源照明電器有限公司董事長洪燕南介紹,L E D的推廣、運用一般有三種方式:出口、中國大陸市政設施、民用,受歐債危機影響,目前L E D行業的出口普遍低迷,民用方面,由於價格高難度也不小,因而用於市政設施的政府採購是大家都緊盯著的一塊蛋糕。

目前市場上的L E D燈與普通節能燈的價格差在5倍以上,價格在5-150元左右,因此L E D應用更多集中在商業而非民用領域。

分析中小企業競爭力弱恐無緣

來自政府的蛋糕即將派發,可以想像這勢必掀起L E D企業間的一番龍爭虎鬥。採訪過程中,多家L E D企業負責人表示將緊密關注政府部門的相關招投標資訊,爭取能分一杯羹。

“江門明確在2014年前在公共照明領域普及L E D,對企業而言確實是個好消息,期待能為困境中的中小企業減輕點負擔。”洪燕南說。

據悉,示範工程的建設,鼓勵優先選擇在LED產業鏈上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和核心競爭優勢的江門本地自主創新產品,而政府採購的首要受益群體將是那些具有競爭力的大型LED企業。

“是個好消息,但那隻是相對於一些大中型企業而言。”一L E D企業負責人表示,目前江門註冊企業近1200家,但其中90%以上都是小型企業,它們無任何核心技術,產品也是拼湊的,與擁有核心技術的大中型企業相比,競爭力明顯不足,政策雖好但中小企業恐無緣。

拼技術,行業洗牌整合速度加快

地方政府的背後推手,雖在初期階段催生了行業繁榮,但一定程度上也加快了這個行業的洗牌,“好的越來越好,差的逐漸被淘汰。”江門金德利電器有限公司市場處處長彭孝林認為。

“我們也經常做一些調研,發現有不少企業在苦熬,也有個別企業倒閉了。”洪燕南表示,有些缺乏核心技術的LED企業的日子確實並不好過,但那是行業發展的必然,隨著競爭的加劇,必然出現優勝劣汰,對於困難企業,協會也會給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

“第一批倒閉的自然是那些沒有政府背景的小企業。”一企業負責人表示,LE D目前仍是一項拼技術的產業,在現有經濟形勢下,隨著行業競爭將越發激烈行業洗牌還會繼續,資金短缺、缺乏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毫無招架之力,倒閉還是在所難免。

在LE D行業,上游為晶元、藍寶石原料等;中游為封裝、模組;下游為燈、燈具、系統應用,其中上游占70%利潤,中下游只佔30%,也因此上游的製造環節的門檻最高,主要核心技術掌握在日本的日亞、東芝,美國科銳等公司,技術全面的則是上下游通吃,做全產業鏈化,而大陸企業卻是技術缺失嚴重。

建議小企業“抱團”作戰

江門計劃在2014年前在公共照明領域普及LED,小企業真的就與之無緣嗎?昨日,江門市照明電器行業協會會長洪燕南認為那也不一定,他建議小企業能夠“抱團”作戰。洪燕南稱,大中型企業是政府採購中的大戶,但小企業並非毫無招架之力。“若幾家擁有技術優勢的小企業能合作,取長補短,抱團作戰,還是可以有所作為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