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創光電做大LED產業 有望美夢成真

聯創光電上市以來首次增發股票申請獲得中國證監會審核通過,這對聯創光電的發展可以說有著里程碑式的意義,多年來,聯創人執著追求做大光電產業的願望有望夢想成真。

捆綁上市 先天不足

2001年,由江西省電子集團公司、江西電線電纜總廠、江西華聲通信(集團)有限公司、江西清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紅聲器材廠共同發起設立的江西聯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作為首家以光電直接命名的上市公司,其實是一個大拼盤,除LED產業外,還有繼電器、電聲器件、電線電纜、通信設備、電腦應用軟體等等,可以說,聯創光電上市,是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為解決國企脫困資金問題而打包上市的典型案例。

減持宏發 頗受詬病

2004年,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產業化基地落戶南昌,作為基地的核心企業,聯創光電迎來了做大做強光電產業的歷史性機遇,制定了以做大LED主業為發展方向的戰略構想,並進行了一系列產業結構的調整。2007年,公司主動減持控股公司廈門宏發股權,將13%的股權轉讓給當時的大股東江西省國資委屬下的江西省電子集團,並放棄幾次增資權,廈門宏發股權比例從40%逐步降低到24.99%,變成第二大股東。當時這一舉措的目的明確,一是使得廈門宏發進行資本運作如剝離上市等成為可能,有助於宏發做大;二是籌措資金投入LED產業。後來由於宏發產值利潤增長迅速,而LED產業由於管理、資金跟不上,加上市場競爭加劇,效益平平,這一舉措頗受市場詬病,認為聯創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不過,聯創光電在LED產業上並非沒有建樹,雖然利潤微薄,但產業鏈上布局完整,到2010年,聯創已形成了年產20萬平方英寸液相LED外延片,5萬平方英寸藍、綠光LED外延片,60億粒LED晶元,6億隻片式LED及高亮度、超高亮度LED,1500萬隻LED平面顯示器件,1500萬塊LED手機背光源的生產規模,相對於目前行業內其它正在進行全產業鏈部署的企業來說,聯創已佔得先機。最近,宏發借殼ST力陽獲證監會審核有條件通過,雖然聯創光電所持股權未參與借殼,但根據ST力陽發行股份購買宏發資產的報告書,宏發股東承諾2012年、2013年,廈門宏發的利潤將分別達到3.2億元人民幣(下同)和3.5億元以上,這將提高聯創光電的投資收益。

控制權易主 市場期待

2010年11月,贛商聯合通過拍賣,用9.82億元的價格購得國資委旗下的江西省電子集團100%的股權,從而獲得聯創的控制權。由於贛商聯合實力強勁,加上資本運作能力不凡,市場反應不錯,認為控制權易主,將帶來機制和體制的巨大變化,為聯創未來的發展帶來生機。

從一年多來的表現看,聯創光電繼續堅持做大做強LED產業的方向沒有改變,一方面主動清理了一些與主業不相關的參股公司的股權,集中精力做主業;另一方面啟動增發,計劃所募資金全部投入LED產業,其中包括市場看好的半導體照明光源產業化專案及半導體照明光源用LED器件產業化項目。控股股東也承諾認購20%增發份額,顯示了控股股東做好聯創的信心。

厚積薄發 前景光明

據資料顯示,LED照明產業是國家十二五規劃重點扶持對象。2015年,半導體照明將占國內通用照明市場30%以上份額,產值預期達到5000億元。聯創光電從事LED產業20多年,近幾年來,公司一直承擔著如《液晶顯示器背光源用高亮度片式LED產業化》、《中大尺寸LED背光源產業化關鍵技術》、《新型室內半導體照明光源關鍵技術研究及產業化》等國家、省、市級重大科技攻關和產業化專案,技術儲備、人才儲備雄厚,市場管道暢通,在新的管理團隊的領導下,有望厚積薄發,重回LED行業領軍地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