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閑置產能仍大 下半年發展狀況存變數

全球經濟近日陰霾加深,LED產業傳出可能旺季不旺,導致台LED族群昨(16)日重挫,晶電、東貝、隆達、新世紀盤中均觸及跌停。7月以來,LED業者訂單仍滿載,但中國LED閒置產能仍大,研究機構與外資對需求看法都轉為審慎,LED下半年狀況似乎仍有變數。

6月上市櫃LED業者多交出不錯成績單,包括晶電、億光(2393)、隆達、東貝(2499)、璨圓(3061)都是業績連5個月成長,由於產能利用率均告滿載,業者有餘裕調整產品組合,市場推估,晶電第二季毛利率上看22%,單季獲利上看5億元,有機會弭平第一季的虧損,璨圓第二季也有機會轉盈,訂單能見度也看到9月。業者說:「現在看市場狀況與6月底並無改變,不知為何股價急轉直下。」

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表示,7月產能仍滿載,但部分低功率小尺寸產品,拉貨力道有稍微弱一點,由於低功率產品的毛利不佳,高功率產品訂單與出貨仍存在缺口,因此晶電仍有餘裕調整產品組合,提高高功率產品的比重,對毛利率是正面的。璨圓也指出,背光與照明的需求第三季都會比第二季好,業績無下修跡象。

中國LED業者先前大手筆購置MOCVD機台,近期見市況稍穩,產能陸續開出,其中尤以中國最大LED業者三安光電最為積極,業者所指中國低功率LED磊晶搶市,講的主要就是三安光電切入台灣封裝客戶,業界指出,三安在低功率晶元上的性價比逐漸提升,目前價格約低於台廠10-20%。有關機構認為下半年終端市場需求受到歐債風暴的衝擊,並不樂觀,甚至恐面臨再次旺季不旺的危機。外資瑞銀證券也觀察到,由於大環境的風險提高,第三季面板需求疲弱,連帶影響LED背光應用,儘管今年第三季狀況可能不如2011年嚴峻,但整體LED族群第二季營收較去年同期依舊是負成長,顯示LED復甦狀況的確較預期來得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