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華燦光電欲布局LED照明 將破產能瓶頸

LED照明市場巨大前景, 讓剛上市不久的LED晶元廠家華燦光電加速轉向。

“公司第三期LED外延片擴產項目產能的50%,將用於照明市場。”6月,華燦光電董秘葉愛民表示, 華燦光電于2011年投資規劃了第三期LED外延晶元建設專案總投資達13.98 億元,預計于2013年投產。屆時,華燦光電將新增LED晶元年產能220億顆。

華燦光電副總裁邊迪斐指出,因為產能的局限,華燦光電只能深耕LED顯示幕市場,至今LED照明晶元收入占公司總收入的比重還不到30%。

“其實公司已經積累了一批LED照明大客戶,如鴻利光電、華聯集團和森普電器等。所以,公司目前的首要任務還是擴大LED外延片、晶元的產能。” 邊迪斐說。

華燦光電5月發布的招股說明書顯示,截至去年底,華燦光電已擁有調試完畢MOCVD設備(LED外延片生產設備)25台。在第三期擴產項目將新增48 台MOCVD設備,僅48台MOCVD設備就需要7.6億元。

巨額資金投入讓華燦光電的現金流日益吃緊。華燦光電流動比率從2010 年的2.98倍,迅速下降至2011年的1.46 倍;速動比率也從2010年的2.6倍,下降至2011年的1.08倍。

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體現了企業的資金流動性,和企業短期債務的償還能力,一般說企業現金充盈,流動比率一般在2倍以上,速動比率一般在1倍以上。

好在,華燦光電在5月底成功登錄深圳創業板,發行5000萬股,凈募9.23 億元資金。

儘管如此,華燦光電現金流依然緊張。因為,LED照明客戶對LED晶元產品性能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LED晶元發亮率的一致性,這也要求LED晶元廠家在照明晶元備貨要有一定量的庫存。

華燦光電方面也表示,公司2011年產銷率相比往年有所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公司自2011年開始進入LED照明市場,導致LED照明晶元備貨較多。截至去年底,華燦光電存貨已達1.23億元。

同樣基於此, 華燦光電6 月初公告,由於流動資金不足的原因,將使用2256萬元超募資金和8500萬元閑置的募集資金,來補充公司流動資金。

其實,華燦光電之所以如此著急擴大LED晶元產能,以及開拓LED照明市場。是因為,國內照明市場已開始出現全面轉型LED照明的趨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