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ED產業邁向照明 日本廠商面臨危機感

台灣電費大幅漲價

在台北國際光電周展會上,LED照明展示備受關注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台灣2012年也將省電節能視為一大任務。台灣唯一的電力公司台灣電力2012年春季宣布,將分階段對住宅用電提價近兩成,最多對工業用電提價三成以上,這一消息震驚了台灣產業界。

電費漲價的原因之一是核電站增設工程的遲滯。台灣設在台北市附近的“龍門(第四)核電站”的1~2號機組預定2011年~2012年內開始商業運行,但因火災事故及日本發生的核電事故而被擱置。而且,正在建設的3~4號機組也接連發現了工程建設方面的失誤,竣工尚無眉目。台灣電力最近幾年累積虧損不斷增加,而且因增加核電的期望落空,陷入了被迫大幅提高電價的境地。

台灣電費的漲價預定分三個階段提高電價。首先於2012年6月10日實施了第一輪漲價。接下來會在2012年12月10日實施第二輪、2013年以後實施第三輪漲價。根據這一情況,“台積電也大幅增加了節能製造裝置的訂購”(一家日本半導體製造裝置廠商)。消費者個人對有望節能的LED照明的興趣似乎也在不斷提高。台灣的電價只有日本的約二分之一,工業用電約為6日元/kWh。三次漲價之後,估計約合8~9日元/kWh,仍比日本便宜。

是否進軍日本市場“未定”

表明將大力發展LED照明業務的台灣LED廠商均將大陸視為目前的主要目標市場。億光電子錶示,“LED照明產品方面,儘管我們也面向北美和歐洲市場銷售,但最大的市場是中國大陸”。據該公司介紹,其競爭對手是從事相同LED封裝業務的韓國首爾半導體、台灣競爭企業琉明斯光電(Lumen-Max)以及大陸企業等。

億光電子對進軍日本市場稍顯謹慎。“日本LED照明器具市場的競爭最為激烈。有愛麗思歐雅瑪及松下等諸多強勁競爭對手。我們的產品具有技術優勢,但價格競爭是最大的瓶頸。是否進軍日本市場還在考慮之中,尚未確定”(億光電子社)。琉明斯光電也在進軍日本市場方面表現出了謹慎態度。

PIDA的市場預測報告也顯示,台灣廠商與日本廠商的市場份額將在2012年發生逆轉,估計日本將比台灣稍高。似乎情況與被台灣廠商超過的液晶面板等稍有不同。

但實際情況是在台灣幾乎看不到這些日本LED照明器具廠商的影子。海外廠商對進駐日本市場猶豫不決的情況與幾年前的液晶電視業務極為相似。

在大陸市場奪取較高份額的廠商一旦出現,就會在價格競爭方面處於優勢地位,之後便很有可能將攻擊目標轉向日本市場。估計海外廠商對進駐日本市場持“謹慎”態度的時間不會太長。

還有一個市場打破了地區界限。那就是LED晶元市場。美國科銳、日亞化學工業、豐田合成以及與億光電子擁有資本關係的台灣晶元光電(Epistar)等公司在全世界範圍內展開了激烈的競爭。在技術方面,晶元光電等對科銳及日亞化學工業緊追不捨。“儘管大電流時的發光效率還趕不上科銳等公司,但在低電流產品領域我們億光電子及晶元光電的COB具備很高的效率。而且,我們的製造成本低三成。這是我們的優勢”(億光電子)。

在2012台北國際光電周上,美國科銳、日亞化學工業、台灣晶元光電、韓國首爾半導體及德國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等知名LED晶元廠商紛紛設置了展位。

LED晶元的高效率化已接近物理極限。如果成本競爭開始,估計台灣廠商會成為日本廠商的強勁對手。

LEDinside觀點:台灣LED產業在製造技術上並不比日本廠商弱多少,但是台灣終端應用產品方面品牌效應在全球範圍內與日本有差距。不過,近年來台系廠商意識到品牌效應。較之日本眾多百年老店業績下滑,台系廠商則一片生機勃勃,因此很多日系廠商不得不選擇與台系廠商合作。可以預測的是,台灣在製造優勢上與其他品牌廠合作建立品牌不是一件難事。

LEDinside綜合光電新聞網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