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世紀專利審判」 爭霸戰攪動業界格局

8月1日電曾經“一機難求”的iPhone似乎星光漸退,在其身後是步步緊追的韓國三星公司。

根據近日三星發佈的二季度財報顯示,三星手機出貨量已超過蘋果兩倍,智慧手機產量更是逼近全球四成,利潤也超過了蘋果公司的一半。蘋果在加速產品研發步伐的同時,也在利用全球專利戰延阻三星等競爭對手的進一步蠶食。

2011年4月,蘋果率先對三星“下手”。指責三星旗下的產品抄襲了iPhone和iPad的外觀設計,並在全球十二個國家展開數十場專利訴訟案。近期,在美國加州聖約瑟聯邦法院審理的案件中,蘋果不但提出了高達25億美元的天價賠償,更是有意將三星趕出美國市場。三星CPO(首席產品官)凱文•帕金漢姆(Kevin Packingham)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蘋果是一個“孤獨的進攻者”,並暗指蘋果在專利訴訟方面“過度侵略性”。

三星步步緊逼 蘋果日益失寵

曾經,iPhone的銷量為蘋果貢獻近一半的營收,正是依賴iPhone的走俏,蘋果取代微軟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但在蘋果發佈的上季度財報卻顯示,iPhone卻僅占全球智慧手機總銷量的1/6。

有業內專家更是直言不諱的稱,iPhone顯得已經有些過時了。

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看到此言定會倍感“受傷”。在失去“教主”約伯斯後,蘋果向外界預言的那樣逐步走下了“神壇”。曾幾何時,約伯斯極力誇讚蘋果的每個發明創造都是獨一無二的和有創造性的。但庫克接手後的蘋果,喬幫主最愛的“革命性”卻漸漸遠離了公司發展。此前發售的iPhone 4S、新iPad以及傳聞中即將的iPad mini都是那麼的中規中矩。

反觀,三星憑藉Galaxy系列手機在智慧手機市場卻取得了重要突破,也逐步打破蘋果iPhone昔日絕對領跑的地位。

近日,三星發佈上季度財報顯示,公司運營利潤達到6.72萬億韓元(約合59億美元),其中手機業務淨利潤更達4.19萬億韓元(約合36.5億美元)。據相關財報,三星報告期內的運營利潤達到了創紀錄的6.72萬億韓元(約合5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9%,同時也超過了彭博社32位分析師的預期——平均預測為6.58萬億韓元。

值得關注的是,三星眾多業務中,手機業務最賺錢,甚至被譽為“金牛”。據三星財報,今年二季度,三星手機業務運營利潤達4.19萬億韓元(約合36.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1萬億韓元激增145%。

三星的市場策略是出售從高端到經濟型的各種價位的智慧手機,並展開積極的行銷活動,這被認定是其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影響力得到提升的關鍵。而相比之下,蘋果僅專注于出售高端手機iPhone。

昔日的戰友 今日的冤家

去年,蘋果前任CEO約伯斯發佈iPad 2時,曾在幻燈片上打出“2011:山寨年”,就被外界解讀是為在諷刺三星。而那時的蘋果與三星,關係卻很微妙。長期關注電子消費類公司的基金經理孫偉強曾向媒體表示,“一方面,蘋果始終是三星電子最大的客戶,從iPad、iPhone使用的LED螢幕和A4、A5晶片來看,都明顯有著三星電子的影子。另一方面,作為蘋果產品的最大快閃記憶體供應商,蘋果又非常依賴三星電子的元器件供應。”

此後,“一根螺絲釘都不生產”的蘋果逐步拋棄全球最大科技零部件製造商之一的三星,轉向LG、夏普等供應商拋出“橄欖枝”。至此,蘋果與三星間再無任何“情誼”,成了真正的競爭對手。

與此同時,或許是看到“危機”漸進,蘋果還加快了對三星等對手的全球專利“反擊”戰。目前,雙方的專利糾紛已覆蓋全球12個國家,涉及數十起案件。近日,在美國加州聖約瑟聯邦法院開庭的專利訴訟案,蘋果甚至提出索賠金額高達25億美元的“天文數字”。一旦蘋果最終贏得訴訟,三星不僅面臨巨額賠償,還可能喪失一個極具潛力的市場,甚至還會被迫大幅重新修改這些產品。

不過,有細心人士卻發現一個有意思的事情:在蘋果對三星提出侵權訴訟後,三星智能手機出貨量一舉超越蘋果。且在三星的其他產品,如電視機、半導體、顯示幕零部件的銷量乏力或開始下降的情況下,智慧手機業務逐步成為對三星業績影響最大的因素。與此同時,雖然蘋果的手機業務利潤率始終處於行業領先水準,但蘋果在智慧手機領域的增速卻開始放緩。

新興市場尋找“機遇” 全球經濟惡化或致美夢破滅

蘋果發佈2012年1-3月季度財報顯示,中華區營收高達79億美元,是上年同期的三倍。驚的增長速度,連庫克都用“令人難以置信”來形容。在隨後的4-6月財報中,包括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在內的大中華區共實現收入57億美元,較上一財季下滑28%。增長勢頭放緩卻並未影響庫克的信心,他在隨後的電話會議中仍堅定的表示“正常的季節性因素”,公司仍將加大重視中國市場。

今年上半年,蘋果在中國營收為124億美元,與蘋果2011年在中國全年營收133億美元億相差無幾。中國也名符其實的成為蘋果全球第二大市場。

然而,據大陸資料顯示,2012年6月份,三星佔據中國智慧手機市場15.48%的份額,緊隨其後的是13.1%的聯想,而蘋果僅以5.71%的市場份額排在第八位。

有市場觀察人士就認為,中國市場對蘋果產品的狂熱正在逐漸減退,因為消費者一方面正被越來越多的選擇寵壞,另一方面在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也對價格變得愈發敏感。

反觀,三星卻在不斷推出無論是從設計還是功能方面均可與iPhone比肩、但價格相對較低的新款手機。自去年以來,三星就在不斷侵蝕蘋果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中的份額。此外,華為、中興、聯想等中國大陸產品也在加大對智慧手機市場份額的蠶食,它們生產的智慧手機售價僅為iPhone的幾分之一。

此外,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全球經濟持續惡化,來自新興市場的需求將支撐起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但即使是全球經濟形勢出現好轉,不斷增長的低價手機供應,比如華為、中興等廠商的崛起,將會給產品價格形成壓力。

專家表示,“在智慧手機銷售市場,其第一波銷售對象針對富裕人群,而第二輪則針對那些不太富裕的消費人群提供廉價機型。”

蘋果一貫的貴族路線,不會因為市場的呼聲而委曲求全。IHS無線通訊資深首席分析師法蘭西斯•西德克(Francis Sideco)就表示:“一些人感到失望,因為蘋果未能推出真正低端機型而失望的人卻抓住了本質。”這也使得Android手機趁虛而入,Enders Analysis分析師班尼迪克•埃文斯(Benedict Evans)稱:“Android手機在新興市場所占份額的上升趨勢已然清晰可見。”

LEDinside綜合中國新聞網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