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年老店夏普 欲借中國市場打「翻身仗」

LEDinside綜合報導,即將迎來百歲慶典的夏普,恐怕已難言歡笑。

繼去年創下史上最大規模的3760億日元虧損後,據《日經新聞》報導,夏普預計今年一季度繼續虧損1000億日元(約合81.7億元人民幣)。

為了重整旗鼓,夏普已經開始討論在日本國內外首次採取提前退休等方式,裁減數千名員工,並出售位於東京的一棟辦公大樓。

因價格下滑導致盈利惡化的太陽能電池生產也將被大幅縮減,以加快改善業績。

與此同時,夏普還遭到了偷稅漏稅的指控,大阪國稅局稱截至2011年的五年內,夏普主要通過海外子公司進行避稅,累計減少申報稅務金額約74億日元(約合9467萬美元),並存在約16億日元(約合2000萬美元)的偷稅金額。

歷史上,被稱作“液晶之父”的夏普曾創造過多個第一:全球第一台彩色液晶電視機、全球第一條六代線、全球第一條八代線、全球第一條十代線、全球最大的108英寸液晶電視等等。公開資料顯示,在2002至2007年之間夏普的利潤增長了9倍。鼎盛時期,夏普在日本的電視機市場佔據著絕對領先的位置,並佔據全球20%的市場份額。

但在這個技術進步日新月異的時代,競爭的殘酷永遠超乎想像。面對三星、索尼、LG等競爭對手,以及臺灣友達光電、奇美的興起,夏普“液晶之父”的光環開始漸漸退去。

在電視機領域,儘管夏普自有品牌的電視在日本市場佔有率頗高,但日本市場在金融危機後,以及大地震等因素影響下,需求一直不振,造成夏普銷售規模下滑嚴重;而在北美市場,夏普佔有率也已不敵三星。

在群智諮詢研究總監李亞琴看來,更重要的問題在於夏普在管理模式、商業模式上的思維固化,導致對市場反應太過遲鈍。

“夏普長久以來堅持其固有模式,即自有面板主要銷售給自有品牌,較少對外供貨。和三星相比,夏普的做法對市場變化缺乏彈性和靈活性,長久來看失去了市場競爭力。舉個例子,在LED和3D領域,三星比夏普市場反應速度更快。2010年底三星已經開始推動3D技術,那時的夏普才剛剛意識到LED的發展趨勢。”李亞琴說。

而當包括夏普在內的眾多液晶巨頭還在糾結液晶面板尺寸的大小和激烈的價格戰時,另一場以蘋果TV、穀歌TV為代表的互聯網化、智能化變革已經逼近。對夏普而言,它的挑戰已不僅僅是如何在原先的液晶領域求生存,而是如何在新的變革中爭得話語權。

相比起日本市場的負增長和北美市場的失利,夏普中國市場的境遇要好得多。起碼目前,夏普在中國市場具有領先于三星的優勢,對它而言,中國市場是否能保持快速增長將是其2012年能否“翻身”的關鍵。

今年3月,在將部分股份賣給鴻海後,夏普為自己定下目標:今年在中國的市場銷售目標為600億日元,同比將增長155%,中國市場將占夏普海外銷售額的46.3%。

在戰略上,夏普公司制定了大屏方針,60~80英寸將是其銷售的重點,銷售管道將從家用擴充到商用。夏普商貿(中國)有限公司董事總裁椋木透露,2012年,60英寸、70英寸、80英寸的占比將占到夏普電視機銷售的20%。

這一做法被視作是欲消耗十代線產能並與競爭對手形成差異化競爭。與此同時,鴻海正採取切實行動整合資源。據悉,鴻海的客戶將向夏普十代線採購液晶電視面板,十代線的開工率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之後達到9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