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本土LED品牌崛起形成的「國際紛爭」

從佛山照明、雷士照明創始人的相繼卸任,到中國央視《經濟半小時》對行業亂象的報導,LED照明業近來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洋品牌大軍壓境,挾專利自重,大陸企業拼價格戰,中小企業洗牌淘汰,乃至國家政策的“春雨如油”,LED照明業牽動了太多社會關注。

雖然目前民族品牌仍難以避免洋品牌“專利大棒”的打擊,但不可否認,像木林森、長方照明、洲明科技、萊迪亞照明等民族一線LED照明品牌已浮出水面,並初具與洋品牌對抗的實力。未來“兩大陣營”的對壘局面將很快形成。

洋品牌:高舉專利“達摩利克斯之劍”

LED照明具有發光效率高、節能環保、壽命長、體積小、安全、抗震等優點,是繼白熾燈、螢光燈之後照明光源的又一次革命,在世界各國都得到蓬勃發展,中國也不例外。2010年10月,國家發改委等6部門公布了《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發展意見》,提出到2015年,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產值年均增長率在30%左右;預計到2014年,市場規模將達到908.9億元人民幣(下同),年複合增長率達到69.2%。

龐大的市場蛋糕讓跨國企業垂涎三尺。2012年5月25日,全球兩大光源製造商之一歐司朗落戶無錫,預計未來5年將形成20億元的產值規模。歐司朗首席執行官戴恩表示,此次對無錫新工廠投入為1億歐元,未來5年內還將視情況繼續投入數億歐元。

飛利浦照明在中國一直保持著兩位數的業務增長。其高層曾公開表示,2015年實現LED業務占整體業務量的50%。此外日系LED照明品牌也動作頻發:日本LED龍頭“日亞化學”宣布未來80%的LED照明產品都將在中國生產;松下將中國LED產品擴至60款;東芝則關閉部分日本工廠,將產能轉移至中國。

目前,全球LED領域的核心技術專利50%上被美、日、德等少數大公司所佔有,如歐司朗、飛利浦、日亞化學等。他們不斷在世界範圍內部署“專利網”,猶如手擎“達摩克利斯之劍”,對國產品牌產生有效制約。近幾年,我國受理的LED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逐年顯著增加。在我國申請LED專利數量排名前五位的國家分別是日本、韓國、美國、德國和荷蘭。其中,日本以1306件專利申請的數量遙遙領先,占申請總量的24%。對大陸LED企業來說,由於核心專利均被海外廠商控制,企業隨時面臨專利侵權的風險。

民族品牌:“技術專利”與“成本控制”雙重突破

洋品牌通過“專利壟斷”形成了對民族品牌的震懾,但大多中國LED企業涉及的專利戰,大多以和解或者少量賠償收場。一些民族品牌採取與洋品牌專利合作或戰略合作的方式,避免“專利大棒”。今年2月,真明麗與飛利浦簽訂了專利合作協定;4月,眾明也與飛利浦簽也署了類似協議。

面對洋品牌的專利圍剿,不少民族一線LED照明品牌選擇了“技術突破”和“成本控制”的策略來應對。

LED領袖企業艾久瓦,歷時3年,投入人民幣約3億資金,進行專利產品研發,精心鑽研LED散熱模組,終於取得世界頂尖的LED散熱技術專利,保證了艾久瓦產品的競爭優勢。艾久瓦集團總裁簡志升說,技術突破是一條艱難的路,但對於中國LED照明企業來說,這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

“中國LED照明產業在發展初期,跨國企業的壓力就接踵而至”,艾久瓦集團總裁簡志升說,“產業競賽是長跑,只要加強技術積淀未來一定有希望,今天民族LED照明產業遇到的技術專利困境,很像上世紀90年代國產電腦和21世紀初國產家電面臨的困境,但今天聯想、海爾都稱雄世界,我相信10年後LED照明產業一定會有中國品牌的一席之地!”

中國上舜照明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孫建甯介紹,中國國產LED品牌在降低成本方面可以做多方面創新,從設計、到封裝等,目前其產品價格降到了國外同類產品的一半以下,引起了境外投資者的強烈興趣。這在某種程度上也表明世界中國LED品牌也是滿懷信心的。

此外,在市場競爭中,民族品牌還通過提升服務來提高產品價值。洋品牌LED燈通常質保兩年,而艾久瓦則推出了“1年免費更換,5年質保”的服務措施,加上技術和價格優勢,艾久瓦在很多市場銷量都超過洋品牌。今年6月,艾久瓦將總部遷到北京,加大了北方市場管道投入力度,被洋品牌視為重要的競爭對手。

對於一些中小LED企業倒閉的情況,業內人士認為,10%-20%的企業遭遇洗牌很正常,洗牌正是讓浮躁的LED行業回歸理性的必經之路。

更多學者對LED照明產業以及民族品牌非常看好。2012年國家《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發布,宣布LED的普及已經成為照明發展的趨勢,很多省市的發展規劃也接連推出,未來將迎來市場井噴期。此外,政府相關部門對此民族LED照明品牌的扶持力度也在不斷加大。由此可見,民族LED照明品牌大有可為。

LEDinside觀點,中國是全球最大的LED照明市場之一,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照明生產基地。與國際大廠的專利封鎖優勢相比,中國本土企業面對中國照明市場具備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而政府宏觀調控上的補助,對於中國本土LED企業同樣具備強大的推動作用。建議中國LED企業把握好建設中國市場管道的時機,鋪墊好銷售通道,同時做好在LED照明應用端的專利工作。

LEDinside綜合中華網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